新浪财经

英媒:尽管遭遇退市威胁 中概股在美融资今年仍突破纪录

环球时报

关注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尽管中资企业在美国面临被迫退市的风险,但2021年前几个月,中概股在美国的融资金额仍然激增440%,达到了创纪录水平。《金融时报》指出,出现这一情况的原因是,华尔街对中概股高估值所带来的吸引力,超过了投资者对于中企被迫退市的担忧。

纽约证交所

报道称,尽管中美之间存在紧张关系,但中概股的大量交易凸显了美国庞大的资本市场对中国公司的吸引力。国际金融数据服务商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企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后续股票发售以及可转换债券的发行,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市场筹集了创纪录的110亿美元资金。

因其被美国五角大楼列入所谓“与中国军方有关联”的实体清单中,今年初有3家中国电信公司遭纽约证交所强令退市。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去年12月18日签署《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该法案正式成为法律,而这一法律出台的目的就是针对中国企业。根据法案规定,如果有中国公司连续三年仍未能达到美国的审计标准,将被从美国证券交易所退市。这一法律的出台也意味着可能有更多中企会面临被退市的可能。

纽约证交所

但是,银行家和IPO委托人说,尽管中国香港和内地的交易所一直在努力缩小与美国证券交易所的差距,但赴美上市仍为中资企业提供了进入一个更有深度、股票分析师覆盖面更广的市场的机会。

孖士打(Mayer Brown)律师事务所香港合伙人杰森•埃尔德(Jason Elder)说:“实施(退市法)仍然是一种出路,大多数公司不想为了等待市场的变化而白白放弃几年的资本增长期,眼下在美国拥有建设性的市场环境的情况下尤其如此。”

报道称,中企赴美上市热潮也反映出中国经济在新冠疫情冲击后的强劲复苏。上周,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大幅增长18.3%,充分说明了中国一年前决定实行严格防疫封锁的决定,是如何帮助中国比全球其他国家更早的摆脱了疫情带来的影响。

纽约证交所

美国银行亚太地区全球资本市场联席主管克雷格·科本(Craig Coben)说:“预计中国经济在2021年将强劲增长。与此同时,随着一大批非常强大的公司的出现,出现热衷于寻求在这些公司品牌上进行投资的一批投资者也是必然的。”

得益于华尔街对更多公司的高估值,美国股票市场今年也表现强劲,大型股基准指数标普500的指数上涨了10%,市盈率达32倍,这帮助准备上市的企业提高了IPO的估值,并为已经上市的中企的股票销售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科本说:“投资者现在都专注于利润率和盈利前景,他们将在实现盈利的同时,应对好监管变化或地缘政治事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