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超过2亿支!复星医药研发的青蒿琥酯供应国际市场,抗击疟疾

上观新闻

关注

原标题:超过2亿支!复星医药研发的青蒿琥酯供应国际市场,抗击疟疾

今天是“世界防治疟疾日”。记者从复星医药获悉,公司自2005年以来,一共向国际市场供应了超过2亿支注射用青蒿琥酯,并有24个抗疟药物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药品预认证。

20世纪40年代,中国每年报告超过3000万例疟疾病例。而从2016年起,我国已连续4年无本地感染病例报告,去年向世界卫生组织申请了无疟疾认证。

20世纪70年代,屠呦呦等一批科学家攻坚克难,发现了青蒿素这一抗疟良药。在此基础上,以中国x-01号新药青蒿琥酯为代表的一系列新型抗疟药物相继问世,推动了人类抗击疟疾事业的进步。

世界卫生组织官网显示,2000—2019年,本土疟疾病例少于100例(这是一个代表消灭疟疾目标指日可待的指标)的国家和地区从6个增加到27个。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仍是疟疾重灾区。2019年,在87个国家中,有2.25亿例疟疾病例以及40.9万例与疟疾有关的死亡。撒哈拉以南非洲5岁以下儿童,占全球疟疾死亡人数的约三分之二。每两分钟,世界上就有一个孩子死于疟疾。

2007年,复星医药进入非洲市场,目前销售网络已经覆盖超过30个非洲国家和地区,并已连续多年成为全球基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及非洲各国国家药品采购中心的主要抗疟药供应商。这家上海企业的抗疟药产品覆盖疟疾预防、治疗和危重患者救治。

作为中国制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注射用青蒿琥酯(Artesun)被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为重症疟疾治疗的首选用药,并被一些疟疾高发国家列入国家用药指南,成为治疗重症疟疾的金标准。青蒿琥酯已经挽救了超过4000万名的重症疟疾患者生命,其中,大部分是5岁以下非洲儿童。

“疟疾与世界上约一半人口的健康息息相关,更是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全球公共卫生问题。”复星医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以芳表示,“我们一直将抗击疟疾视为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部分。未来,公司将持续创新,助力非洲消灭疟疾,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

为呼吁海内外各界重视疟疾清零的紧迫性,今明两天,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将联合复星医药、狼队、复星蜂巢,积极响应世界卫生组织的“零疟疾从我做起”倡议,在全球各地开展一系列抗击疟疾的公益活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