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原集团副总付万军接任光大银行行长 曾在交行任职超25年

华夏时报

关注

原标题:原集团副总付万军接任光大银行行长 曾在交行任职超25年

华夏时报 记者 冯樱子 北京报道

4月23日,光大集团宣布付万军任光大银行党委副书记,将出任行长。此前,光大银行原行长刘金调至中国银行任党委副书记,随后出任中行行长一职。光大银行行长一职已空悬近两月。

待付万军任职资格完成相关审批流程,光大银行将迎来由行长付万军,副行长姚仲友、曲亮、齐晔、杨兵兵组成“一正四副”的领导班子。

2020年,光大银行“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收官,并在前三年工作的基础上,从五方面制定了未来两年的跨越目标。在此之际,光大银行新行长接棒,同时也背负着实现指标跨越的重任。

光大集团原副总经理付万军接棒

4月23日晚,中国光大集团官网“集团领导”一栏显示,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委员付万军,已兼任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行长(侯任)。

官网资料显示,现年53岁的付万军,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EMBA专业,是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1993年,付万军进入交行并工作超过25年,直至2019年赴任光大集团。

在交行工作的超过25年间,付万军曾任交通银行乌鲁木齐分行信贷二部副经理,市场营销二部副经理、经理,交通银行乌鲁木齐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党委委员,交通银行银川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交通银行新疆区(乌鲁木齐)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交通银行公司机构业务部总经理(省分行正职级),交通银行业务总监(公司与机构业务板块)。

2018年,交通银行为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深化改革,在高管层新设3名业务总监。其中,付万军被聘任为公司与机构业务版块业务总监,并兼任总行公司机构业务部总经理。

2019年3月,付万军离开交行,赴任光大集团,担任集团副总经理一职。彼时,交通银行在公告中对这位“老交行人”给予高度评价,称他“任职期间勤勉敬业、恪尽职守”,“为交行改革发展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实际上,近年来光大银行行长变动较为频繁。2018年11月,葛海蛟出任中国光大银行党委副书记,并于2019年1月起任该行执行董事、行长。2019年8月底,葛海蛟离开光大银行,出任河北省副省长;2019年11月底,刘金从国家开发银行调至光大银行,担任行长直至今年2月。

对于管理层的频繁变动,光大银行董事长李晓鹏在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提到,一个企业的战略有一定的定力,不会因为个别领导的变化,而产生重大变化。

李晓鹏表示,实际上已经证明我们在2018年提出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目标,得到了全行员工的一致拥护和赞成,而且也得到了这三年中历任行长的一致赞成和坚定执行,如果没有坚定的战略执行力,我相信我们今天发布这些业绩,也就没有基础。

“因此,即便是我们管理层有一些变化,但是每一届管理层和每一任行长,对忠实执行这个战略,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李晓鹏说道。

新行长重任在肩

2018年,在李晓鹏带领下,光大银行曾喊出“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口号,提出“三年进一位、五年上台阶、十年创一流”三步走战略。

2020年,“三年进位”收官。按制定的战略路径,三年来,光大银行坚定执行“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战略规划,核心经营指标跨越式增长,存款和贷款均站上三万亿元,近年来的总资产复合增长率、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净利润复合增长率等指标均居同业前列。

3月26日,光大银行发布的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其总资产达53681.10 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3.41%,贷款站上3 万亿,存款增长15.33%,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24.79 亿元,同比增长7.28%,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为378.24亿元,同比增长1.26%。

在财富管理方面,年报显示,去年年末,该行零售客户达到1.23亿户,较上年末增长超20%,其中,财富客户95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2.57%;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AUM)1.9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42%。在科技投入方面,该行去年科技投入51.5亿元,同比增长51%,占营业收入的3.6%;科技人员较上年增长27%,占全行员工的4.2%。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光大银行资产管理业务的经营效益开始强势增长,2020年理财服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297.2%;此外,代理服务手续费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同比增长19.8%;云缴费中收贡献快速提升,同比增长37.0%。

光大银行副行长齐晔介绍,去年财富管理特色明显增强。零售的渠道价值显著提升,在过去一年当中,光大银行抓住市场机遇,以资配策略为核心,特别是加强了和理财公司、各头部机构的合作,推动零售队伍和销售渠道能力的提升,成果明显。报告期内,代理公募基金销量达到上年的3.19倍,代理保险期缴保费同比增长50.07%,都居市场前列。转型产品的规模比上年末增长了40%。所有这些举措都带动了零售在财富管理中收上的快速增长,增幅达到65%。

李晓鹏表示,在前三年工作的基础上,光大银行制定了未来两年在盈利能力、经营规模、财富管理特色、客户基础和风险管理五个方面的跨越目标,“财富管理”和“科技金融”仍将是该行新发展阶段的两大关键词。

4月21日,付万军陪同李晓鹏前往基层党支部联系点光大云缴费开展“学党史、办实事”基层党建调研。近年来,光大云缴费深耕普惠金融、便民服务,已经成为光大的“宝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