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富人税”大幅上调或虚惊一场!美股反弹,蔚来、小鹏、理想汽车股价齐涨,中概股表现抢眼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向好的经济数据再次激发市场对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本周已下跌三日的美国三大股指周五集体反弹,标普500指数盘中创纪录新高。

受美国政府拟上调资本利得税的消息刺激,美股此前全线跳水,但华尔街投行预计最终增税幅度大概率“缩水”。市场正在重新评估可能提高资本利得税的影响。

有研究机构指出,美股的深度回调信号已现,也有市场人士坚称美股会持续走高,而且是大幅走高。该信谁?

中概股继续领跑

当地时间4月23日,美国三大股指集体收涨。道指涨0.67%,纳指涨1.44%,标普500指数涨1.09%。受银行股和龙头科技股强力支撑,标普500指数盘中创纪录新高。

热门中概股迎来大涨,继续跑赢大盘。其中优信涨58.09%,人人网涨16.55%,老虎证券涨14.18%,兰亭集势涨13%,一起教育科技涨9.3%,哔哩哔哩涨7.87%,拼多多涨3.97%。新能源汽车股集体上涨,蔚来汽车涨3.82%,小鹏汽车涨2.86%,理想汽车涨2.79%。

周五披露的美国经济数据依旧强劲。美国人口普查局发布数据显示,三月新屋销售季调之后为年化102.1万户,创下200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环比出现了20%以上的增长,比去年疫情导致的低点更是上升66.8%。

金融数据供应商IHS Markit公布,Markit美国制造业4月PMI初值升至60.6,略低于市场预期值61,高于前值59.1,并创2007年5月开始收集数据以来的最高纪录;Markit美国服务业商业活动指数4月初值升至63.1,远高于预期值61.5和前值60.4,创2009年10月开始数据以来的最高纪录。这令Markit美国综合PMI的4月初值升至62.2,刷新2009年10月开始收集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

“富人税”上调计划大概率缩水

受美国政府拟翻倍上调资本利得税的消息刺激,美股周四全线跳水。值得注意的是,计划中的43.4%税率,是美国自1913年开征资本利得税以来的最高水平。

据英为财情分析,美国政府或在下周公布提高资本利得税的具体提案,作为“美国家庭计划”的一部分。但任何税率的上调都必须得到美国国会的批准才能实施,而共和党人不太可能支持这样的提议。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预计,国会最终将会通过加税计划的“瘦身版”。鉴于民主党在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的微弱优势,资本利得税上调一倍的计划或难以完整通过国会审议,最终上调幅度大概率“缩水”,最有可能温和上调至28%。

英为财情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股票估值与资本利得税税率的变化之间没有明显相关性。瑞银研究表明,无论资本利得税率是15%还是30%左右,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都在8倍至20倍左右。

传奇投资人:美股将持续走高

在美联储“大放水”的政策背景下,美股一路高歌猛进,接连创下历史新高。不过,投资者的狂热情绪似乎有转向迹象。据美国银行发布的机构及高净值客户数据,上周其客户净抛售了52亿美元的美股股票,为去年11月中旬以来的最高值。

高盛首席美股策略师David Kostin在近日的报告中指出,4月迄今,标普500指数平均交易量占市场总值的比例创下2020年1月以来最低值,其关键原因或是散户交易增长放缓。

贝瑞研究认为,深度回调信号已现,当下美股走势与2000年互联网泡沫和2008年金融危机时十分相似。

不过,传奇投资人、Miller Value Partners创始人Bill Miller近日在一季度致股东信中坚定表示,现在,市场上到处都是对坚实的经济增长、温和的通货膨胀、充足的流动性、增长的盈利和现金流,以及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依然不足以引发美联储的反通胀政策等感到乐观的心理,美股还将继续走高,阻力已经小到不能再小。

黑石集团亦大举押注经济重启。黑石集团一季度财报显示,一季度投资了177亿美元,旗下管理的资产规模激增至创纪录的6488亿美元。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