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卡易子公司与控股股东恒宝股份上演“夺章罗生门”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子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对峙,在资本市场较为少见。而新三板公司深圳一卡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卡易”)与其控股股东恒宝股份之间的纠纷在近两个月时间里不断“擦枪走火”,一度陷入“夺章罗生门”。

一卡易近两日连发微博,称其股东恒宝股份4月20日召开的股东大会无效。而就在同一天,一卡易主办券商太平洋证券公告称,“一卡易同次股东大会聘请两个见证律师事务所情形,可能会出现同次股东大会存在两个不同结论法律意见书的情形”。

对此,恒宝股份与一卡易的回应表态并不一致,双方之间的纠纷于近日持续发酵,再掀波澜。

双方陷入“控制权”罗生门

一卡易成立于2006年,业务主要为零售行业的中小企业提供会员管理系统软件和增值服务,并于2014年3月在新三板挂牌。

2015年,恒宝股份以1.53亿元的价格收购一卡易51%股权,收购协议约定:“目标公司仍由原经营团队负责具体日常经营事务”。所以,从2006年至今,尽管中间有较大的股权变动,一卡易管理团队仍得以保持原班人马。而这一条款,也为后续控股股东与子公司管理团队之间的矛盾埋下伏笔。

当前,一卡易的法定代表人为黄宏华,代表控股股东恒宝股份一方;总经理为于挺进,属于原来的管理团队。

天眼查数据显示,一卡易的高管团队中,总经理于挺进、副总经理蒙重安和皮强,分别持有该公司16%、7.06%、6.21%的股份,均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两者的矛盾公开于今年3月份的恒宝股份发布的一则公告中。

2021年3月底,恒宝股份公告称,公司已无法控制一卡易的财务管控和经营决策,无法正常行使股东权利并实施控制,公司对一卡易已实质失去控制。公告称“公司对一卡易及其子公司的公章、财务章、合同章、营业执照等印鉴和证照失去控制”。

鉴于此,恒宝股份自2021年1月1日起不再将一卡易纳入公司 2021年合并报表范围。

一卡易对此“控诉”均予以否认,称恒宝股份未对深圳一卡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失去控制。一卡易官网信息显示,2021年3月,管理团队(占股45%)与恒宝股份(占股51%)爆发股东内部纠纷。

一卡易称,目前恒宝股份拿走了公司所有网银U盾控制资金超1亿元,公司系统日常运营的各类付款受阻,系统随时可能瘫痪;法人代表虚假挂失公章营业执照,造成客户恐慌性退款;一卡易股份员工年终奖尚未发放,占比80%员工已发起集体劳动仲裁。

控股股东业绩大幅缩水

这样的“内斗”对双方的业绩产生了不小的负面影响。

恒宝股份在2015年收购一卡易股权时确认商誉7083.58万元,截至 2019 年末,恒宝股份已经累计计提减值1832.12万元,商誉账面余额为5251.45万元。

根据其4月初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快报,恒宝股份去年的营业总收入约10.5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09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31.64%、101.26%。

对于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的原因,恒宝股份解释,因为公司投资的控股子公司一卡易无形资产和商誉发生大幅减值共同影响所致。

恒宝股份在3月底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称,一卡易主要从事会员管理系统销售及服务,近年来经营业绩持续下滑;同时由于近期发生的上述失控事实,一卡易相关资产组预计存在较大幅度减值风险。为客观评价相关资产组价值,该公司已聘请了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商誉减值测试所涉及的资产组可回收价值进行评估,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内斗”造成风险外溢

这种“内斗”不仅影响到正常经营,也产生了外部负面影响。

从一卡易业务看,经过这几年发展,一卡易成为会员软件SaaS服务行业供应商、微信刷脸支付生态服务商。一卡易官网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该公司服务商户62.3万户。

这场子公司管理团队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争夺战,已经影响到了商户、消费者以及合作金融机构的利益。

4月21日,一卡易发布《关于一卡易系统49亿元储值数据安全的风险提示》称,公司系统运营目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可能对62万商户及2.46亿消费者造成49亿元未使用储值的损失。

一卡易官网信息显示,由于经营系统受到影响,该公司于4月15日就收到客户要求退款和赔偿11件,涉及金额1735.66万元,已经退款金额6589.41元。由于一卡易股份公章证照被挂失、近期人员流失引起系统不稳定、以及分润未及时到账,客户及代理商对公司持续经营失去信心,纷纷向其发出《终止合作函》或《退款及索赔申请函》。

编辑:陈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