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规模突破21.79万亿元 公募基金高仓位应对震荡市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规模突破21.79万亿元 公募基金高仓位应对震荡市 

4月22日,公募基金一季报披露完毕。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一季度公募基金未大幅减仓。在持股集中度继续上升的情况下,基金重仓方向转变,资金流向估值更为合理的金融、公用事业等板块。

一季度,公募基金维持高仓位运作。在全部可比的基金中,与去年四季度末相比,全部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从73.15%微降至72.50%,仅下降不到1个百分点。开放式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72.32%,其中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87.82%,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69.24%,均下降不超过1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一些设置持有期和定期开放的基金产品,继续保持较高股票仓位。部分仓位灵活、追求稳健业绩的基金产品,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仓位调整。

此外,公募基金“抱团”依旧。数据显示,一季度公募基金持股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由去年四季度末的59.37%微升至61.23%。不过,基金重仓股大方向有所调整,一季度增持金融、公用事业等板块,前期热门白马股遭大幅减持。

公募基金规模再次刷新历史纪录。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总规模达21.79万亿元(含估算基金)。与2020年末相比,一季度公募基金总规模增加1.63万亿元,环比增长8.12%。其中,权益类基金规模达7.39万亿元,主动型权益基金规模达5.65万亿元。

不过,从基金份额变化看,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均遭遇净赎回。截至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总份额为18.36万亿份,一季度净申购0.74万亿份,主要来自于货币型基金、商品型基金份额大幅增长。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集体遭遇净赎回。其中,一季度股票型基金遭净赎回134.97亿份,混合型基金遭净赎回1237.81亿份,债券型基金遭净赎回1539.46亿份。

在今年春节后,市场震荡下行,多只基金大幅回撤,权益类基金普遍亏损。数据显示,一季度公募基金整体亏损2102.66亿元。其中,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成重灾区,亏损额度分别为1773.68亿元和1116.27亿元,货币基金、债券型基金和QDII基金实现盈利。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