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岳建民院士:加强天然产物研究,助推我国创新药物发展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中心

CFIC导读

近日,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办的第24期“海上院士讲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学位委员会主任岳建民院士受邀出席,做题为“从传统中草药中发现创新药物——传统医药与现代科技的完美融合”的主旨报告。岳建民院士聚焦传统中草药的创新发展,探讨以天然药物创新研究为抓手,促进相关产业和学科发展,为我国创新药物研究发展等提供建设性的思考。

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中的独特优势,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作为中华传统医学的宝库,传统中草药已成为创新药物的重要来源。如何看待中草药的阶段性发展?国内外天然药物研究有何成功的案例?如何加强天然产物研究,推动我国创新药物发展?

近日,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办的第24期“海上院士讲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学位委员会主任岳建民院士受邀出席,做题为“从传统中草药中发现创新药物——传统医药与现代科技的完美融合”的主旨报告。岳建民院士聚焦传统中草药的创新发展,探讨以天然药物创新研究为抓手,促进相关产业和学科发展,为我国创新药物研究发展等提供建设性的思考。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学位委员会主任岳建民

中草药是发现创新药物的重要资源。为什么天然中草药在药物研发领域如此重要?岳建民院士表示,天然药物是大范畴,包括中草药、微生物、海洋动植物等。植物或微生物等产生的小分子化合物具有重要的内在生物功能,作为自身防御的工具、传花授粉的信使、吸引异性的荷尔蒙等。这些化合物通过大自然的长期进化,形成了结构多样和具有优势构象的一类小分子,很容易和生物酶结合。在药物筛选中,天然产物的命中率一般非常高,是药物研发的重要资源。吗啡、紫杉醇、青蒿素、阿司匹林(乙酰水杨酸)等药物的发现和临床运用,就是天然产物在药物研发中最有名的的成功案例。

岳建民院士表示,过去十年,中国天然药物研究得到了快速发展。从论文发表来看,中国由2010年的1500篇增长到2019年的近7000篇,增长了约4倍;美国天然产物研究仍然很活跃,中国在该领域仅次于美国。天然药物涉及的疾病研究领域非常广泛。全球目前研究最多的是神经系统疾病,而中国目前主要是针对肿瘤领域。总体而言,我国在天然分子的发现方面处于领先位置,但在天然分子的化学、功能和应用方面的研究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如何加强天然产物和中草药研究,推动我国创新药物发展?岳建民院士认为,要重视天然药物在新药研发中的作用,实现源头创新。我国新药研究已进入亟需改变的阶段,从原来的仿制跟跑到未来的领跑,还有相当一段距离。跟国外药物研发机构相比,我国许多药企研究力量薄弱,缺乏创新能力。如果从天然药物研究出发,加大投入布局长线,未来有望实现新的突破。

岳建民院士表示,要创新药物研发模式,以天然药物的传统功效和临床需求为导向,发现药物先导,开展创新药物研发,推进创新品种临床使用,推动成果转化;提倡企业创新发展,淘汰不良品种和落后产业;从政策法规层面提供保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突破共性关键技术,突破原料药的高效合成、规模化制备和产业化等技术瓶颈。

在论坛上,岳建民院士还就中草药的创新发展话题,与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医疗保障中心主任、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与生物技术中心主任陈万生,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冯年平,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会长傅大煦,浙江京新药业研发总监姚譞等嘉宾,进行圆桌互动。

据了解,岳建民院士长期从事基于药用植物新颖结构天然活性物质的发现、结构和功能研究,以及新药研究与开发,已发表研究论文超过300篇,获授权专利14项,曾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岳建民院士带领的团队已是国际天然药物领域最具影响的著名小组之一。他有超过50个天然分子的研究被该领域评为重要进展。

海上院士讲坛由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共同主办,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上海市药学会协办,浙江省新昌县人民政府全程战略支持。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党政机关、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人士出席讲坛。活动在新华社现场云平台同步图文、视频直播。

主办方致辞

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总裁助理李志琴表示,大自然蕴含着非常多的宝藏,尤其是植物中有很多是珍贵的药材。不仅中国的传统医学有中草药,其他世界各地人民也有从植物中提取珍贵的药性成分。当前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也是我国的重要战略。与此同时,中草药的现代化也是备受国家重视,屠呦呦研究团队用现代科学技术作为创新,从伟大的宝库中寻找创新的源泉,汲取创新的灵感,坚持不懈攻关,提取青蒿素,最终摘得诺贝尔奖。岳院士同样在这个领域默默耕耘了多年,对如何从植物里面提取药物进行研发创新,有着高屋建瓴的认识和理解。在座的圆桌嘉宾也都是身怀绝技的科学家和实践家,他们也将从自己的实践和科研领域探讨中医药的话题。

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是新华社的直属机构,也是新华社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的成果。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在物理上是一栋造型酷似蓝宝石的建筑,与东方明珠交相辉映;在功能上是服务上海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创中心建设的功能性、资源性和服务性平台,也是陆家嘴楼宇党建的新窗口和新载体。同时,上海五个中心背后的建设还需要信息中心和思想中心来支撑,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打造陆家嘴讲坛的平台,旗下包括十多个子平台,覆盖了财经、科技、女性成长各个方面,海上院士讲坛正是系列讲坛中重要的一个,将学术界、产业界、政府界高端人士汇聚一堂,聚焦前沿科学技术领域,涤荡创新思想,助推产业发展。

圆桌环节

在论坛上,岳建民院士就中草药的创新发展话题,与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医疗保障中心主任、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与生物技术中心主任陈万生,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冯年平,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会长傅大煦,浙江京新药业研发总监姚譞等嘉宾,进行圆桌互动。

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会长傅大煦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重要的资源宝库,是我国生物医药创新的源头活水。进入新阶段,国家越来越重视中医药的发展。中医药如何在传承发展、守正创新中提升水平,是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

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会长傅大煦

傅大煦指出,中医药是我国医药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医药行业中占的比重较大,但相对化学药物和生物药物来说,这几年发展速度较慢。近年来,国家在推动中医药新药研发方面出台新的政策,有利于对中药疗效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未来需要不断传承精华,把中医药发扬光大,同时把包括保健品和化妆品的全产业做大做强。

长征医院医疗保障中心主任、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与生物技术中心主任陈万生

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医疗保障中心主任、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与生物技术中心主任陈万生表示,生命的本质是相似的,不能单纯把天然产物看成化合物,他们是生命活动的产物,是微生物、植物等为了抵抗恶劣的环境和病虫伤害而产生,从生源上来说,大多是酶催化的结果。正如岳院士所言,天然产物与其生物合成途径的催化酶及转运体具有很好的相融性,相对于人工合成化合物,天然产物更接近生命的本质,对于筛选和寻找重要的靶点、探寻作用机制,都有很强的启迪作用。

陈万生表示,过去十年,我国天然产物研究的文章、专利以及化合物发现的数量都在突飞猛进。由于天然产物的结构复杂性,注定其化学合成大多非常困难。解析天然产物生物合成途径及调控机制,可为利用合成生物学方法进行天然产物生物合成提供关键技术支撑。另外,对于合成成本高昂的天然产物,也可进行基于生物合成途径的分子育种,培育出有效成分含量更高的优良品种。当前中草药大多按照一般农作物的方式种植,只关注产量,无法确保内在质量,在深刻理解天然产物合成途径及其调控机制的基础上,针对关键调控节点,实现种植过程的精准控制,是实现中药材产量、质量双重保障的必由之路。因此,天然产物生源途径研究对于保障高活性天然产物的可持续利用具有重大意义。

陈万生表示,中医药的发展要关注临床效益。中医药是否有准确的临床定位,能否通过证据和功效来表明其价值,都是非常关键的。已经上市的药物,应该更加重视利用先进科学技术,发现准确的临床定位,通过现代研究阐释其作用机制,挖掘质量标志物,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包括种子资源、药材种植、炮制加工、制剂生产等全程质量控制,从而确保中药的有效性、安全性。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冯年平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冯年平指出,中医药最大的特点是基于临床实践。中药从中医临床上来,然后开发成新药上市。岳院士提到的开发新活性成分的路径,当然可以得到原创性的新药发现。其他路径还包括从中医的临床证据中找到以前未曾出现过的新的复方制剂,从中药中提取新的提取物及其制剂,发现新的中药材及其制剂等。这三条路径,是国家新修订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对中药创新药的分类,可以作为创新性的工作方向。同时,保健食品以及医美行业的中药功效性化妆品,都可成为探索的方向。

如何看待中药标准化的问题?冯教授指出,国际上对中医药的特色有一个逐步认可的过程。美国的FDA最早不承认中药是药,2004年颁布了植物药产品行业指南,承认植物药是药品,2006年批准上市第一个植物药茶多酚软膏。2006年FDA又颁布了《补充和替代医学产品及FDA管理指南》,开始接受中药复方制剂作为治疗药。目前已有十多个中药获得FDA批准在美国开展临床研究,包括复方丹参滴丸、连花清瘟胶囊等。当前的趋势是,只要证明中药是安全的质量可控的,就不强制要求把所有的东西都像化学药品一样搞清楚。因此,中医药的国际化有很好的前景。

浙江京新药业研发总监姚譞

浙江京新药业研发总监姚譞从企业的角度分享对中药创新药研发的想法。他表示,从2016年《中医药法》实施后,国家对中医药行业,尤其在2020年新的中药注册法规做了很大的改革。从企业角度来说,迎来中医药发展的利好期。从中药创新药的角度来讲,姚譞认为,首先,药企在选题立项的过程中,可聚焦中药特色或者诊疗手段的新药发现。中药本身是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的产物。在以改善人的总体疗效为指标的治疗过程中,应该有创新的诊疗方案。特别是在面对系统性疾病或者多器官疾病,中医药有特色疗法。第二,药企关注在中药的来源。中药来自于临床,通过研究开发、标准化生产的过程再反馈到临床。在新颁发的注册法规里,最大的变化是中药新药的审批原则,转化为三结合。目前对于创新药的品种和已上市的新药品种,通过临床经验,可很好地推动中药的进化,精准拓展到临床定位。现一轮的新药改革,极大地促进了企业加大中药投入的意愿。

主持人: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学术部副部长葛朝晖

本文来源:陆家嘴金融网

作者:刘思乐、陈汉

摄影:赵竟皓

统筹:卢小惠

走进新昌

岳建民院士:加强天然产物研究,助推我国创新药物发展

新昌地处浙江省东部,隶属绍兴市,建县于公元908年,距今已有1100多年历史。新昌县域面积1213平方公里,地貌特征“八山半水分半田”,人口43万。

新昌的发展呈现四大特征:一是工业基础雄厚。新昌县是全国医药强县、中国轴承之乡、纺机基地、冷配大县、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高端制造、生命健康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支柱产业,占比达85%以上。二是科技创新突出。新昌县是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建设单位、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浙江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连续6年保持在4%以上,科技创新主要指标走在全省前列:创新综合指数位居全省第二,科技投入、技术创新、转型升级、创新环境等四个一级指数均进入全省前三。三是生态环境优良。新昌县是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两山”发展百强县、国家级生态县、全省第二个既是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又是“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县。四是文化底蕴深厚。是“唐诗之路、佛教之旅、茶道之源”的精华所在。仅唐代就有400多位诗人在新昌留下了1500多首诗篇,李白在《梦游天姥吟留别》所说的天姥山就在新昌境内。新昌也是佛教中国化的重要发祥地,境内大佛寺石雕弥勒大佛已有1500多年历史,被尊为江南第一大佛。同时,新昌既是绿茶的发源地之一,也是禅茶的发祥地之一,拥有全省最大的龙井茶生产基地和交易市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