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闽系房企三盛控股的资本“恒心”: 两次注资资产规模增196%

新浪证券

关注

资产注入、优化结构、调仓布局、经营业绩规模增长……近年来,三盛集团这家闽系房企可谓饱含着“登山者”般的坚持。

纵观已经发布的房企年报,三盛控股以275.53%的营收增幅位列房企营收增幅榜第一名。年报显示,2020年三盛控股实现营业收入87.79亿元,同比增长276%;净利润8.51亿元,同比增长1928%;毛利收入为24.98亿元,同比增长182.8%;经过两轮资产注入后,公司资产总规模达到565.76亿元,较2018年增长196%。

得益于资产注入,三盛控股不断完善作为三盛集团的资本市场窗口对接功能。此次三盛控股多项业绩指标实现“跨越式”增长,值得庆贺。

此外,在行业毛利率整体下降的趋势下,三盛控股2020的毛利率达到28.5%,位于行业领先水平。可以看出,在两轮资产注入后,三盛控股经营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司将以耕耘行业的“恒心”对待企业经营,致力于长期持续发展。

恒心一:连续优化上市主体结构,以“长期主义”考量打好基础

拉长时间线来看,基于完善上市主体结构的考量,三盛控股利用两轮资产注入,实力稳步增强,为长期持续经营打下坚实的基础。

2020年10月19日,三盛控股以3.47亿港元收购其控股股东MegaRegal所持有的目标公司全部股权,三盛控股在收购完成后将持有福州伯盛95%股权。这也标志着公司第二轮资产注入宣告完成。

而在此前的2019年12月,三盛控股以2.31亿港元收购了福建盛创、福州宏盛、福建天壬及漳州德友盛等多个地产项目。

得益于母公司的资产注入,三盛控股业绩得到了显著改善,而现金流量的显著改善也为公司长期持续经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20年三盛控股物业销售入由2019年的22.37亿元增加至86.46亿元,增幅约386%;公司净利润增长至8.51亿元,而去年同期仅有0.30亿元,同比增长1928%。

随着各项盈利能力指标持续改善,三盛控股在不断完善资本市场窗口对接功能的同时,资本信用也在不断积累。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伴随着三盛控股主体结构的优化,公司未来或将推动评级,并进行债券发行、定向增发、引入战投等动作,长期经营能力将进一步提高。

恒心二:适度追求规模,坚持适合自身节奏的定力

除了不断优化上市主体结构,在“三道红线”、“集中供地”等政策背景下,三盛控股结合自身的规模,拟定合适的增长目标,不被指标带着走,在实现规模与发展质量的统一方面展现出“恒心”,以适合自己的节奏稳步发展。

在对外扩张时,三盛控股强调安全边际条件,尤为注重成本和财务安全性的把控。一方面通过多元化拿地的方式增加土储,把握土地市场窗口期,通过精细化管理有效控制土地成本,提升盈利空间。另一方面通过加速销售回款以稳定现金流的安全性。

对于现金流的精细化管理,三盛控股强调拿地侧重弱限购、弱限价的区域,并设置投资红线对风控强要求,使得土拓节奏整体有效支撑公司规模扩张的同时,也保证财务的健康与安全。

得益于对自身发展水平和发展目标的急缺把控,三盛控股财务水平持续优化。据公司半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三盛控股剔除预收账款及合约负债后的资产负债比率为53%,处在行业健康水平。

在现金流方面,公司现金短债比增至1.79倍,满足了三道红线的有关要求;手持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73.86亿元,较2019年末的16.89亿元同比增长超3倍,现金流呈现大幅改善。此外,公司还有未使用的授信额度是43.38亿元。

恒心三:母公司应势而变,顺着国家政策导向留有灵活调整空间

因势而变,顺势而为是大部分房地产公司的经营哲学。放眼整个行业,当越来越多的房企响应国家政策导向进行多元化布局的同时,三盛控股的母公司三盛集团早已成功建立增长的第二曲线,也为其地产板块上市主体三盛控股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

目前,三盛集团以地产为主体,以教育和科技制造为两翼,以地产相关产业链业务如物业、养老产业等为补充的战略布局,初步形成了以上市公司为核心企业的“1+N”发展模式,以多产业赋能企业的发展。

以教育领域为例,三盛教育以智慧教育、学历教育、培训学校“三驾马车”构建中国智慧教育产品生态圈,凭借“平台+大数据+AI”的智能教育全生态脱颖而出,市场业务覆盖全国27个省市,累计服务院校超过3000所,年覆盖学生约750万人。

在养老领域方面,三盛集团携手山东青鸟软通公司打造青盛养老。近年来,公司连续覆盖福州、厦门、泉州、龙岩、宁德、莆田等城市的近20个区县,成为福建省养老龙头企业;到了2020年,公司成功布局华南等城市版块,成为国内领先的智慧养老企业。

在科技制造领域,三盛集团布局半导体战略投资乾照光电(300102.SZ),抢占高端制造业核心高地;由三威橡塑、盛致贸易等组成的三盛实业,目前已是亚洲领先的橡塑发泡专业生产厂商、行业翘楚。此外,三盛在金融领域亦有建树,与多家优秀闽商联合成立福建首家民营华通银行,打通“大金融”全产业链。

在多产业的驱动下,三盛集团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凭借优异业绩,集团荣获“2020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第10位”、“2020中国房企综合实力TOP200”第45位,“2021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100”第65位等多项殊荣,影响力持续增厚。

恒心四:调仓长三角 布局优质基本面区域

近年来,三盛控股“在地域上聚焦,机会上分散”,利用现有区域做深做透,加码多元资源整合,提高城市、区域的单城市产能,在深耕都市圈上不断取得突破。

公告显示,在有效的拿地策略下,三盛控股年内新增30幅地块,规模稳步进阶的背后,与三盛控股精准的拿地策略和不断增厚的土储密不可分。自开启全国化步伐以来,三盛控股立足全国市场,守住福建发家地,聚焦长三角等国家核心战略区域。具体表现在区域布局方面,三盛控股提出了“跟着人走”和“跟着人流走”两个投资逻辑,即深耕人口聚焦城市和人口迁徙目的地,以高潜力地区驱动未来业绩增长;在拿地策略方面,三盛控股实施“4-3-3”策略,利用产业合作、招拍挂和收并购等方式吸纳优质土储,抓住土地市场窗口期吸纳优质土储。

2020年,三盛控股新增30幅地块,新增土储面积为526万平方米,大多位于有人口持续导入的一二线、准二线及具有高增长潜力的三线城市。其中,三盛控股跟随城市化进程的脚步,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契机。据公告显示,按土地面积来计算,截至2020年末公司长三角土储占比近七成。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将为深度布局该地的房企提供红利,支撑三盛控股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恒心五:坚持实业基因 旗下项目荣获“广夏奖”

如果说精准的投资布局是前提,多元化是第二增长曲线,坚持实业基因,打磨服务和产品就是企业长期发展的稳固基本盘。房地产市场周转速度加快,三盛控股也在结合市场变化寻找竞争点,发挥多年在豪宅建设积累的经验、资源、理念、品质感等优势,坚持为客户提供高质量之人居环境的住宅产品与生活服务初衷。

在产品打造方面,三盛控股通过对市场趋势的判断和客户需求的拆解,按照标准化、迭代、创新三个层级推动产品落地和升级,不断提升产品价值。通过抓住80%的共性需求,应对20%的个性需求为目标,公司力求打造出既贴合市场需求,又体现企业特色的“极致”产品。

在服务方面,三盛控股深入调研市场需求,挖掘产品价值。建立集团级的服务标准“极致服务”,推行满意度全生命周期触点,做好客户体验与客户服务。

目前,承袭母公司三盛集团在发展制造业中培育的“极致”基因,三盛控股成功研发出督府系、璞悦系、公园系、汝悦系、海岸系、滨江系等六大代表产品系列,并配备极致服务,满足不同业主对美好人居的多样需求,并收获“亚洲品质典范地产”美誉。

近期,第九届(2019-2020年度)“广厦奖”表彰暨2020年房地产信用企业颁牌活动在广西南宁举行。该奖项旨在表彰项目在推进绿色、健康、产业化发展方面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代表了行业发展的先进水平,同时展现出获奖企业在树立责任意识、建造人民群众满意好房子的责任担当。其中,三盛·托斯卡纳四期获得“广厦奖”并获得公共配套与物业服务(公共配套和运营服务)优秀奖。

2019年下半年,三盛集团设立上海总部,如今不到两年,旗下的三盛控股已经完成连续优化动作,相信蜕变之后,其未来的发展目标将更为坚定,坚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