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募基金一季报全透视:增配三行业 “抱团”展现新趋势(附股)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增配三行业,“抱团”展现新趋势,公募基金一季报全透视!

4月22日,公募基金2021年一季报披露完毕,各基金公司一季度资产配置及重仓股浮出水面。

一季度,A股冲高回落,万得全A收跌3.25%;债市表现出较强韧性,偏强整理。受权益市场拖累,公募基金在连续三季高额盈利之后,出现亏损。Wind统计显示,一季度公募基金亏损2121.3亿元,其中混合型基金亏损1800.6亿元。

一、资产配置篇

一季度,面对A股回调,主动型偏股基金仓位明显下降,在行业配置上也出现调整,降低了制造业配置,主要增持了金融业、科研技术、水电煤气三行业。公募基金重仓TOP50个股中,变换了8只,展现出“抱团”新趋势。债券配置方面,增配同业存单,继续减配信用债。

1.基金大类资产配置

一季度末,公募基金规模为21.74万亿元;与上季相比,股票资产占比下降1.22个百分点至23.72%,现金资产占比上升0.45个百分至18.27%,债券资产占比上升0.18个百分点至44.92%。

2.公募基金A股话语权

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比重为8.29%,较上季末下降1.06个百分点。

3.偏股基金股票仓位

一季度末,主动股票型基金仓位较2020年底下降3.47个百分点至86.42%。

一季度末,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2.65个百分点至76.73%。

4.A股行业配置

基金季报虽然只公布十大重仓股,不公布持仓明细,但公布了所有持仓的行业分布。一季报显示,基金行业配置方面出现了一些新变化。

近两年获得连续增配的制造业,一季度末持仓比重较去年底下降0.61个百分点至68.18%,为一季度减配最多的行业;信息技术持仓比重较去年底下降0.49个百分点至4.68%,为季度四连降。

与此相对应,金融业持仓比重较去年底提升0.37个百分点至10.77%,为一季度增配最多的行业;科研技术、水电煤气较去年底分别提升0.34个百分点、0.25个百分点至2.33%、0.72%。

5.基金重仓TOP50

一季度末,公募基金重仓股TOP50个股出现明显变化,更换了8只个股。

新增方面,包括兴业银行、平安银行两只银行股,另外东方雨虹、格力电器、中国移动、美年健康、深信服、三环集团则各出自不同行业;这8个股一季度无一下跌,一季度平均上涨17.6%。

被替换的个股包括通威股份、东方财富、康泰生物、古井贡酒、紫光国微、芒果超媒、金山办公、广联达等8只。

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末,A股以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港股以中信一级行业分类,基金重仓股TOP50个股共所属21个行业,而去年底只有19个行业,显示基金重仓股行业分散度提升。

6.新晋重仓股TOP20

与大盘萎靡不振形成鲜明对比,20只新晋重仓股一季度多数录得显著涨幅,其中联泓新科股价翻番,平均上涨35.5%。

值得关注的是,这20只个股中有7只港股,一季度公募基金大举南下。从行业看,这20只个股中除了一只医药股康方生物,其他19只属于周期股或强周期股。

7.基金重仓股增持TOP20

一季度,基金重仓股增持TOP20个股中包含了5只银行股:招商银行、兴业、平安银行、宁波银行、工商银行,是增持个股所属行中最多的;这20只个股一季度无一下跌,美年健康上涨43.84%。

8.基金重仓股减持TOP20

一季度,遭公募基金大幅减持的前20只个股无一上涨,平均下跌14.4%。这20只个股都是去年的“抱团”股。

9.债券券种配置

从一季度债券配置看,同业存单占比提升1.99个百分点至28.79%,仅次于金融债占据第二大份额;继续减持信用债,企债占比下降0.68个百分点至8.89%。

10.基金盈利TOP20

因一季度权益市场表现不佳,盈利TOP20的基金包括了13只货币基金,主动偏股型基金仅有3只基金,分别是招商配售、兴全合宜、华安聚优精选。

二、市场规模篇

1.一季度各类基金规模变化

一季度,债券型、另类投资型基金规模小幅缩水,QDII基金规模大幅增长超30%。

2.近年各类基金规模变化

一季度基金规模仍维持较快增长,基金规模较去年底增长1.67万亿元至21.74万亿元,增长8.39%,其中非货币基金增长5.1%。

注:数据截至2021-03-31。非货币规模不含短期理财,全部规模剔除ETF联接基金,未披露基金使用最新披露的规模估算。增速均为相对上季环比增速。

来源:万得基金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