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核心资产或持续消化估值压力 分享优质公司长期增长红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核心资产或持续消化估值压力

● 本报记者 张凌之

“我们想赚公司长期业绩增长的钱,不想赚市场博弈的钱。”银华瑞祥一年持有期混合拟任基金经理唐能旗帜鲜明地亮出了自己的投资风格。

作为一名“长期成长猎手”,唐能希望通过构建长期成长股票池,并在这一股票池中进行横向比较,选择中期趋势向上和估值较低的品种,来分享优质公司长期业绩增长的收益,为持有人赚取满意回报。唐能表示,当前核心资产总体还处于估值偏高的状态,今年大概率会持续震荡,消化估值压力。

构建长期投资池

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毕业之后,唐能一路从银华基金的研究员成长为一名业绩稳定、优异的基金经理。在他看来,投资最重要的两件事:一是勤奋,二是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方法。

“在投资过程中要充分熟悉规则,认识常识,很多投资出现的失误或重大差错可能就是一些常识性错误。只有把这个常识认识得很深刻,在碰到巨大诱惑时,才会正确应对。但常识靠的是平时的经验积累,靠反复的训练。”唐能如是说。

对于投资方法,唐能已经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一条路。

建立长期投资池是投资的第一步。“长期投资池的理论基础是:希望投资池的标的业绩未来复合增速至少在15个百分点以上,如此才能跑出长期超额收益。因为我们认为,时间拉得越长,股价和价值是趋于一致的,股价的涨幅和业绩的复合增速也是一致的。”唐能解释道,“进入投资池的公司有两个标准:一是行业格局很好,龙头影响力特别强,它做的事别人做不了;二是引领时代的公司,未来三年增速很快。”

第二步便是在投资池进行组合和调配。从长期维度看,格局、增速较差的公司唐能会暂时选择放弃,组合中最好的公司则会增加筹码。短期来看,因为股价是波动的,唐能会将估值偏贵、行业景气度在三个月到半年内下行的股票卖出一些,买一些同类性质但估值偏低、景气度有可能上行的股票。“做一些适当的高低搭配可以适当控制回撤,增加组合弹性,不吃估值的亏。”唐能表示,“长期维度的选择才是组合盈利的主要来源。”

分享优质公司长期增长红利

在银华基金,唐能被称作“长期成长猎手”。他希望长期持有优质公司,获取优质公司业绩增长带来的复合收益,而不是通过估值波动的判断去争取估值的差价。

投资优质公司就必然绕不开那些核心资产。谈及核心资产,唐能表示:“现在核心资产总体还处于估值偏高的水平,经过连续两年的上涨,部分核心资产的估值很高,经过这波调整后又消化了一部分。所以短时间内赚钱的难度较大,想获得较高收益率的可能性也很小。核心资产今年大概率会持续震荡,消化估值压力。”

“我们最核心的初衷就是为基民赚到钱。”唐能坦言,虽然核心资产短时间赚钱难度较大,但以一年的维度看,只要持有的公司业绩能够兑现,挣钱的概率就较大。因此,唐能的这只新基金——银华瑞祥设置了一年持有期,希望投资者可以通过长期持有,赚取较为满意的回报。

此外,唐能认为,此时发新基金也是一个很好的介入时点。他说:“如果在1月份市场比较热的时候建仓,基金净值会有较大回撤。但在市场经历下挫后,一些优质个股调整了20%以上,这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是一个好事,新基金建仓的压力也会小很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