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川信托或将破产重整?投资人的钱还能拿回来吗

新浪财经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四川信托或将破产重整? 来源:国朝说

4月21日,宏达股份发布公告称,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将持有的四川信托股权2020年末的账面价值减计为0元,而2019年末账面价值还有21.63亿元。宏达股份把四川信托股权减计为零从侧面也说明了四川信托目前已经资不抵债。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宏达集团、宏达股份、濠吉食品、汇源集团在四川信托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2.04%、22.16%、5.04%、3.84%,这几家存在关联关系,这是不是意味着其他几家的股权也会归零呢?

事实上,此前宏达集团一直认为四川信托的牌照很值钱,不愿意归零,在今年年初的业绩报告中,账面价值还有7.04亿元,这也是四川信托一直无法破局僵持到现在的重要原因。

有知情人士透露,四川信托窟窿太大,已经严重资不抵债,此前各种自救基本宣告失败,而地方政府也不愿意出钱,只负责维稳,破产重整恐怕是唯一的选择,而破产重整的前提就是老股东权益要清零。

现在关键的问题是,四川信托涉及近万名个人投资者,如果破产重整,个人投资者的债权该如何保障?

此前,中国央行行长易纲曾指出,处置金融风险过程中,我们坚持推动压实金融机构及股东的主体责任、地方政府的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和金融管理部门的监管责任。出现重大金融风险后,问题机构的股东必须首先承担损失,股东权益清零后依然存在缺口的,由相关大债权人依法分摊。

经常川信投资人问我:“我们的钱还能拿回来吗?”

对于这个问题非常难以回答,历史上信托行业发生过多次清理整顿,其中不乏信托公司破产重整的案例,不过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这么多的个人投资者,而且这类案件多半会涉及刑事案件,这也将考验监管的智慧。

此外,备受关注的引战,目前来看也是遥遥无期。近年来信托业风险频发、监管越来越严格,需要引战的信托公司也越来越多,而川信窟窿相对来说比较大,估计没人愿意花几百亿来填这个窟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