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联测科技:深耕动力系统智能测试领域 成为具有国际领导力的企业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原标题:联测科技:深耕动力系统智能测试领域 成为具有国际领导力的企业 来源:上海证券报

董事长赵爱国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朋友和网友: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江苏联测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网上路演活动。我谨代表公司董事会、管理层以及全体员工,向长期关心和支持联测科技的广大投资者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联测科技为一家动力系统测试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营业务为动力系统智能测试装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以及提供动力系统测试验证服务。公司产品及服务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燃油汽车、船舶和航空等细分领域动力系统测试。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重视技术研发,积累了先进的软硬件技术和经验。在产品的硬件方面,联测科技通过模块化设计、个性化定制、模拟仿真等手段,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在大扭矩、高转速、高功率、高精度、高动态响应测试装备领域已具备较强的研发、制造能力;在产品的软件方面,公司自设立起便自主开发智能测试装备所搭载的软件系统,迄今为止经过多次迭代,已形成可涵盖测试准备、测试仿真、测试过程、测试数据分析的软件平台。

公司通过持续的自主研发,打破了国外对中国航发动机动力测试设备的长期垄断,增强了航空发动机动力测试装备的自主可控能力。未来,公司将建立更科学合理的制造基地,进一步打造公司高端装备制造水平,以满足市场不断提升的加工精度、装配环境、验证规范等需求,确保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能借此机会与各位进行交流,使大家进一步认识联测科技。我们也将充分听取各位朋友的建设性意见,进一步推动公司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投资者与各界朋友对联测科技的关心!未来,我们一定会用良好的业绩来回馈全体股东和广大投资者。谢谢大家!

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

副总裁、保荐代表人何君光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关心和支持联测科技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向今天所有参加网上路演的嘉宾和投资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作为联测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很高兴能借助今天的平台与大家交流,共同探讨企业的现在与将来。

联测科技是一家动力系统测试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营业务为动力系统智能测试装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以及提供动力系统测试验证服务。经过多年的深耕与积累,公司获得了广泛的市场认可。

目前,公司提供的测试验证服务既可为装备业务客户的需求提供测试验证服务支持,同时测试验证服务的客户群体也可以成为公司装备业务的需求目标。各车企特别是新能源车企需要不断进行产品升级换代及推出新车型以应对市场竞争和消费者的需求增长,需要进行大量的研发验证测试,这为公司测试验证服务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未来,公司将不断加强技术投入,满足新能源汽车快速迭代需求,夯实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动力智能测试装备领域的市场和技术领先地位,为我国汽车工业在新能源领域实现“弯道超车”提供测试端的有力支撑。

作为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本着对投资者和发行人负责的原则,我们对联测科技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尽职调查和发行准备。我们诚挚地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让广大投资者共同分享联测科技发展的硕果。

最后,预祝本次网上路演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江苏联测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兼董秘米建华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朋友和网友:

大家好!

今天非常高兴也非常感谢大家与我们进行沟通交流,同时也非常感谢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的交流平台和良好服务,还要感谢主承销商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以及所有参与发行的中介机构所付出的辛勤劳动。

通过几个小时的交流与沟通,我们收获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并且感受到了广大投资者对联测科技的关注和期待,我们很感谢各位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同时,我们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责任和压力。请广大投资者放心,联测科技全体员工将会以更创新、务实的精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并扩大产销规模,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未来,公司将以实业报国、产业报国为己任,突破国外高端动力系统测试装备和测试验证体系的技术壁垒,打造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动力系统智能测试装备及测试验证体系,服务民族工业和国防工业发展。

未来,我们一定会不断努力,以本次发行新股和上市为契机,以公司发展战略为导向,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进一步扩大公司产能,提高公司研发实力,巩固和增强公司在行业内的市场优势地位,促使公司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不断提升公司价值,实现投资者利益最大化。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的支持信任和热情参与!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什么?

米建华: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动力系统智能测试装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以及提供动力系统测试验证服务。公司的产品及服务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燃油汽车、船舶和航空等细分领域动力系统测试,为新能源汽车整、动力总成及相关零部件,燃油汽车动力总成及相关零部件,船舶发动机、航空发动机及变速箱等动力系统相关设备提供智能测试装备;同时为新能源汽车整车、动力总成及相关零部件,燃油汽车动力总成及相关零部件提供测试验证服务。

问:公司的主要产品有哪些?

米建华:公司的主要产品和服务分为动力系统智能测试装备和动力系统测试验证服务两大类。公司的动力系统智能测试装备包括测试台架、测试线、测试保障设备、环检系统和设备升级改造;公司提供的动力系统测试验证服务,根据不同客户的试验需求,主要分为耐久测试验证和性能测试验证。

问:公司拥有多少专利?

赵爱国: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60项和软件著作权30项。

问:公司的客户资源有哪些?

米建华:公司拥有强大、稳定的客户资源。新能源汽车领域相关客户有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华为公司、蔚来汽车、日本电产、联合汽车电子比亚迪长安汽车、广汽三菱、广汽菲亚特、江铃汽车、神龙汽车等;燃油汽车领域相关客户有潍柴集团、吉利集团、中汽研、中国重汽、一汽集团、五菱柳机、全柴动力玉柴机器集团、东风汽车江淮汽车北汽集团、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等;船舶领域相关客户有潍柴重机中国船舶集团、淄柴集团、济柴动力等;航空领域相关客户有中国航发南方工业、中科航空、中航集成、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国营川西机器厂、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等。

问:公司的盈利能力如何?

何平:报告期内(2018年、2019年、2020年,下同),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2341.61万元、31583.48万元和35848.85万元,呈上升趋势,复合增长率为26.67%;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648.43万元、6159.94万元和7256.91万元,复合增长率为41.03%。

公司将以本次发行新股和上市为契机,以公司发展战略为导向,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巩固和增强公司在行业内的市场优势地位,促使公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不断提升公司价值,实现投资者利益最大化。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是多少?

何平: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8.63%、39.66%和39.70%,较为稳定;公司智能测试装备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32.64%、33.22%和33.40%,较为稳定。

问:请介绍公司研发费用的变化情况及原因。

何平: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403.88万元、1922.77万元和2317.30万元,金额逐年增加,主要是公司坚持加大研发投入以实施公司发展战略,推动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职工薪酬和材料费增长较多所致。2019年度,材料费用增长幅度较大,主要是公司大力发展航空领域、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相关动力系统测试技术所致。

问:公司的偿债能力如何?

何平: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向好,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呈上升趋势。2018年度和2019年度,利息保障倍数分别为173.74 和821.47,偿债能力较强。截至报告期期末,公司无银行借款余额。

发展篇

:公司的发展战略规划是什么?

米建华:公司立足于高端智能装备及高端服务外包两大发展主线,围绕动力系统测试产业链关键部件及核心控制系统,打造动力系统智能测试装备和动力系统测试验证服务两大核心主营业务。公司将以实业报国、产业报国为己任,突破国外高端动力系统测试装备和测试验证体系的技术壁垒,打造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动力系统智能测试装备及测试验证体系,服务民族工业和国防工业发展。

问:公司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米建华:未来3到5年,公司将全力以赴实施“124工程”,落实公司发展规划,实现公司的战略定位。“124工程”即一个总体战略目标、两大核心定位、四大发展主线。一个总体战略目标为通过3到5年的发展,使公司成为行业内“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具有国际领导力的企业。两大核心定位即公司发展牢牢把握动力系统智能测试装备、动力系统测试验证服务两大核心主营业务定位不动摇。四大发展主线分别是:1)以“助推航空工业发展”为主线;2)以“助推新能源产业发展、打造民族新能源动力产业核心竞争力”为主线;3)以“打造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测试验证基地、建立科学高效的测试验证规范、方法及实施”为主线;4)以“建设智能制造基地、建设智慧工厂”为主线。

问:公司未来的规划是什么?

何君光:未来3年,公司将继续加大技术开发和自主创新力度,在现有研发部门基础上,公司将加大投入,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完善研发中心建设。同时,公司将根据公司发展战略拓宽公司产品的应用领域,促进技术成果向新产品转化,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将持续优化人才结构,在现有人员基础上,择优引进公司急需的、具有较高素质的各类专业研发人才,保证在研发领域的充分投入,进一步提高在自动化技术、机器视觉等领域技术的领先性。

公司将以本次发行新股和上市为契机,以公司发展战略为导向,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进一步扩大公司产能,提高公司研发实力,巩固和增强公司在行业内的市场优势地位,促使公司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不断提升公司价值,实现投资者利益最大化。

问:公司在技术研发方面有哪些优势?

赵爱国:公司能够将自身积累的技术成果转化为经营成果,并持续投入进行技术研发、技术产业化研究,为公司规模和盈利能力的提升奠定基础。公司高度重视技术创新,目前已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研发体系制度,为公司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有力保障。公司设立了技术研发中心并下设机械设计组、电气设计组和软件开发组,负责公司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计的研究开发。

同时,公司拥有一批行业经验丰富的技术人才,也致力于培养年轻化的研发梯队,为公司的持续创新提供新鲜血液。一方面公司将持续引进高素质的技术人才,另一方面,公司将不断在项目执行的实践中培养人才和团队,增强公司的技术人员储备,保持公司技术团队的活力。另外,公司建立的江苏省动力测试设备与汽车性能工程实验室为省级工程实验室。公司的新型大功率低速发动机智能化测试系统、混合动力汽车动力总成瞬态试验系统以及HD235混合动力总成台架先后被认定为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产品。公司拥有用于航空发动机测试的高速水力测功器制造技术,已在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中国航发南方工业和国营川西机器厂实现航空发动机试验台首次应用国产高速水力测功器。

行业篇

问:公司所处哪个行业?

邹棉文:根据《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属于“制造业”中的“专用设备制造业”;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公司为“制造业”,细分行业为“试验机制造”;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公司的动力系统智能测试装备和动力系统测试验证服务属于“2、高端装备制造业”中的“2.1.1智能测控装置”,其中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部分还属于“5、新能源汽车产业”中的“5.3.4测试设备”。

问:请介绍国内动力系统测试行业的发展情况。

赵爱国:目前行业内国内厂商相比国外企业,在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均有不足之处。硬件方面的差距包括抗干扰性、测试精度、稳定性、实时响应能力等,软件方面包括测试控制策略、测试理念、试验数据积累及运用、模拟仿真等。国内厂商相比国外,其优势之处在于国内厂商具有本土化设计与服务优势、性价比优势,以及装备和软件的开放性优势等。

另外,国内主要厂商的技术人员能够灵活根据下游客户的需求为其定制软件操作系统,且不存在因语言、文化造成的软件使用障碍,因此国内厂商的软件操作系统在本土化方面具有竞争优势。

问:行业规模有多少?

赵爱国:通过查询行业公开资料,暂无关于动力系统测试行业市场规模的权威公开数据,仅可通过下游生产企业的研究与试验投入推算出动力系统测试行业的市场规模。

根据国家统计局披露的数据,2019年,汽车制造业的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为1289.6亿元,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的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为429.1亿元,合计为1718.7亿元。以动力系统测试装备占下游行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的4%、动力系统测试验证服务占下游行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的2%测算,则2019年公司所属动力系统测试行业的市场规模约为103.12亿元。

问:未来促进公司所在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有哪些?

章睿鹏:未来,促进公司所在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有:产业政策对行业发展形成有力支持、下游行业保持快速发展等。

问: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如何?

赵爱国:公司已形成包括核心技术、行业经验和质量控制在内的核心竞争优势,荣获《中外管理》杂志社第二届“中国造·隐形冠军”称号。公司董事长赵爱国先生因“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电力测功器试验设备”项目,荣获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颁发的“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优秀奖”。另外,公司也是国内企业中少数能够提供航空发动机测试设备的厂商。

问: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有哪些?

赵爱国:行业内的主要竞争企业为外资的奥地利AVL公司、日本堀场集团、美国KAHN公司、英国FroudeHofmann公司、吉孚动力等;国内未上市的竞争对手有湖南湘仪、无锡朗迪华依科技重庆理工清研凌创等。

发行篇

问:公司本次发行股数是多少?

米建华:公司拟公开发行股票1600.00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12%,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不设老股转让。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为6370.00万股。

问: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用途是什么?

米建华: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用途在于汽车动力系统智能测试装备研发制造及测试验证服务项目、航空动力系统智能测试装备研发制造项目、江苏联测研发中心升级改造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哪些必要性?

米建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必要性在于:1)解决产能瓶颈以及巩固、提升和发展主营业务的需要;2)进一步发展公司研发体系,完善研发中心建设,拓宽公司产品的应用领域,促进技术成果向新产品转化,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3)持续优化人才结构,在现有人员的基础上,引进各类专业研发与管理人才,进一步提高公司技术的领先性与运作效率。

问:请介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

何君光: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系结合公司主营业务、经营规模、财务状况、未来发展需求、技术条件等因素综合确定,均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公司提高生产能力、优化技术工艺,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公司本次募投项目为汽车动力系统智能测试装备研发制造及测试验证服务项目、航空动力系统智能测试装备研发制造项目和江苏联测研发中心升级改造建设项目,需应用到公司的核心技术包括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综合测试技术、新能源汽车整车高动态和能量流测试技术、新型集装箱式试验房测试技术、航空发动机测试的高速水力测功器技术、动力系统功率排放测试分析统一平台软件、测试保障设备集成技术等。公司自身丰富的技术与研发积累,有利于项目实施后完成公司科研成果的转化,可以为项目的实施提供良好的基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