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深交易所接收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申报

证券时报网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吴少龙

昨日,沪深交易所正式接收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申报。

4月21日,深交所基础设施公募REITs审核业务系统显示,“中航首钢生物质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与“博时招商蛇口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两个公募REITs项目申请材料正式申报。上交所方面申报的两个项目,分别为“浙商证券沪杭甬高速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和“国金铁建重庆渝遂高速公路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据悉,上述项目均已向中国证监会申报,完成相关审核后将履行证监会注册程序。本次成功申报,标志着我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工作将进入项目审核阶段。

据介绍,上交所的两单申报项目均为地方发改委推荐,经国家发改委遴选后推荐至中国证监会的试点项目,进一步推动实现了资本市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国家战略。深交所方面表示,项目按照《中国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履行省级发展改革委出具专项意见、国家发改委遴选推荐等相关程序。

基础设施公募REITs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风险、去杠杆、稳投资、补短板决策部署的有效政策工具,对提升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的质效、降低宏观杠杆率、丰富资本市场品种等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自试点工作启动以来,上交所结合ABS项目审核经验和公募REITs的主要制度安排,研究形成了招募说明书、基金合同、运营管理协议、基金托管协议、法律意见书和现金流测算报告等重要参考文本,并就治理机制、关联交易、同业竞争、资产估值等重要事项开展多次专题研讨会,提前做好业务辅导对接工作,保障了试点项目的顺利推进。深交所按照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要求,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委指导和支持下,发布配套业务规则,夯实监管制度基础,完善业务系统,强化技术保障,加强项目储备,开展投资者教育,做好宣传培训,平稳有序地完成各项准备工作。

接下来,深交所将继续坚持“开明、透明、廉明、严明”的工作理念,扎实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受理、审核环节的各项工作,敦促中介机构提升执业质量,在试点中积累经验、探索发展路径,以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公募REITs试点工作开好头、稳起步,努力将基础设施公募REITs打造成为国内资本市场主流金融产品,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和国家战略发展全局。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参照公开发行证券的相关流程和要求,切实把好入口关,全力做好项目审核、交易机制优化和投资者培育工作,加快推动一批优质试点项目落地,尽快形成市场规模和项目积聚,打造良好的示范效应。上交所将立足市场组织者的功能定位,协同地方政府、发起人、基金管理人和计划管理人等,共同研究解决试点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持续推动REITs市场长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