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郑眼看盘:汽车钢铁股大跌 沪综指仍相对稍弱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原标题:郑眼看盘:汽车及钢铁股大跌 沪综指仍相对稍弱

本周三,A股上午杀跌不久便回升并扳回失地,之后窄幅波动,直至收盘。沪综指收盘报3472.93点,仅微跌0.01点。其余股指表现略好,深综指涨0.20%,创业板综指涨0.38%,科创50指数跌0.28%。

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连续第二天小幅净流出,周三净流出10.57亿元。隔夜外盘下跌,美股三大股指均显著下跌,但A股所受压力其实相对有限。

平安银行大涨6.09%,但国有大行表现较平。白酒板块以涨为主,山西汾酒涨6.43%,个别三线白酒股涨停。虽然上述权重股表现不错,可另一权重板块汽车及钢铁股大跌,故沪综指仍相对稍弱。非权重方面,近期表现颇强的医美板块再度大涨,其中人气股爱美客大涨9.63%。次新股也有所分化,近期既有表现极强的次新股,如楚天龙、泰坦股份等,同时也有破发的,如周二上市的C尤安。

本周热门品种自动驾驶、智能汽车、电池、相关整车厂周二就已分化,到了周三转化为全面杀跌,市场情绪迅速转冷。最热的北汽蓝谷冲高回落并放巨量,另一热门品种小康股份跌停。智能汽车、自动驾驶相关个股多得出奇,市场并没那么多钱购买所有品种,只能购买一部分真有潜力的品种。由中线来看,个人觉得这个板块仍有机会,只是对选股要求会越来越高,像本周一那样的普涨机会将不复存在。

投资者选股依据只能是业绩,不能光看相关公司的PPT了。目标公司是可以暂时没业绩,但未来一定得有业绩,且不宜看得过远。在自动驾驶、智能汽车这类新技术领域,什么都有可能发生,技术变化日新月异,现有技术被人家颠覆并不是完全不可能,所以看得过远就不一定靠谱。总之,投资者在确定性与前景间得作些权衡,兼顾胜率与赔率。如果实在没把握,那就只好适度分散投资。

年报季看似临近尾声,投资者最好结合上市公司报表情况观察盘面。以周三为例,平安银行涨与报表优于预期相关,投资者最好多看几家银行股的业绩后再下结论。

虽然个股走势或因报表波动,但因流动性忧虑稍有缓解,大盘情况比较平稳,投资者一般可积极参与股市。在持股品种方面,个人倾向于有业绩支撑的绩优股,一、二、三线绩优股均可。只要透明度比较好的绩优股,一般可考虑。很明显,大盘股透明度会相对较好。

不过,今年投资大盘绩优品种通常极难有超额收益,因其中不少个股之前几年涨幅过大,春节后虽跌了不少,可绝对价值仍然较高。投资者一般只能选择相对性价比稍高的品种,降低盈利期望值即可。

其实在我看来,如果投资者嫌高而不愿参与绩优股,那么也许永久没有机会布局这类品种。我这么说是因为市场机构化程度只能是单边的日益严重,所以最终的结果就一定是:捡漏机会越来越少!

实际上这种情况已持续了两三年了,比如3年多贵州茅台跌过许多次了,可每回都跌不到理想主义者所认可的“理想价位”。有句话投资者不妨琢磨一下,这就是:“悲观者负责正确,乐观者负责挣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