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增重仓龙蟒佰利和恒力石化 广发基金刘格菘:对市场反而更乐观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原标题:新增重仓龙蟒佰利和恒力石化 广发基金刘格菘:对市场不仅不悲观,反而更乐观

随着基金披露一季报,明星基金经理的持仓动向陆续浮出水面。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发基金的刘格菘在一季度也进行了相应的调仓,其中在广发小盘混合中,前十大重仓股新增了龙蟒佰利和恒力石化。

此外,刘格菘在一季报中表示:“核心资产整体出现调整的原因并不是企业盈利出现了趋势性的恶化,而是自2018年底以来以‘核心资产’为代表的相关行业积累了较大的涨幅,同时美债收益率短期上升较快引发市场对流动性边际变化的担忧。从中期与长期的角度,我们对市场不仅不悲观,反而更加乐观。”

刘格菘保持高仓位运作

拿下2019年公募基金冠亚季军的刘格菘,可谓“一战成名”,管理的资产规模快速增长到800亿元,其持仓动向也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近日披露的基金一季报显示,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小盘混合,依然保持了高仓位运作,股票资产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达到90.33%,不过与去年底的92.04%相比,略有下降。

而在前十大重仓股方面,最大的变化在于通威股份吉宏股份已经不在前十大之列,取而代之的是龙蟒佰利和恒力石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在其余8只重仓股上,也有加减仓的情况,比如减持了京东方A隆基股份、亿纬锂能,加仓康泰生物

另外,在一季度的申赎方面,赎回要略大于申购,但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净赎回情况。其中A份额在一季度总申购约为14.2亿份,赎回约为14.9亿份,C类份额申购约为0.96亿份,赎回约为0.99亿份,整体上还是有进有出,大体相当。

核心资产涨幅大而调整

对于一季度许多“抱团股”的大幅回撤,刘格菘在一季报中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刘格菘表示:“2021年一季度,市场波动剧烈,公募基金总体持仓较高的行业跌幅居前。在我们看来,核心资产整体出现调整的原因并不是企业盈利出现了趋势性的恶化,而是自2018年底以来以‘核心资产’为代表的相关行业积累了较大的涨幅,部分行业估值提升幅度超过了业绩上涨速度,同时海外疫情逐步缓解,美债收益率短期上升较快引发市场对流动性边际变化的担忧。从中期(2~3年)与长期(3~5年)的角度,我们对市场不仅不悲观,反而更加乐观,新一轮制造业企业的盈利上行周期已经清晰可见。”

同时,刘格菘还建议投资人适当降低今年的收益预期,保持耐心与定力,坚守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通过基金投资,分享企业中长期成长的红利。

在一季报中,刘格菘还就上述提到的制造业进一步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在他看来,制造业的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我国制造业从基础落后到追赶先进技术再到具备全球比较优势,背后是几代企业家、工程师的不懈努力。

刘格菘指出:“首先,在制造业发展从0到1阶段,技术的探索与确立、设备引进与研发、资本投入、关键人才的到位都至关重要,这个阶段的制造业企业成长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其次,从1到10阶段,制造业企业主要面对市场的挑战,如何扩大市场份额、保持技术领先、扩大制造规模建立成本优势是重点,这个阶段的制造业企业面临激烈的行业竞争,盈利呈现比较明显的周期特征。”

“再次,从10到N阶段,制造业龙头企业竞争优势已经比较明显,护城河越来越宽,市场份额稳步提升,成本、技术持续领先,产业链基本实现自主可控,逐步确立全球比较优势。进入这个阶段的制造业企业,盈利能力不断增强,盈利的周期性下降,成长性提升,估值体系或可重构。近几年,我国具备全球比较优势的制造业行业占比不断上升,在全球从新冠疫情中逐步走出的过程中,立足中国比较优势、需求面向全球的制造业会不断在全球复苏中受益,这些行业的龙头公司是本基金未来配置的重点方向。”刘格菘进一步说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