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一季报“优秀作文”出炉 银华李晓星4000字长文谈投资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基金一季报“优秀作文”出炉,银华李晓星4000字长文谈投资

“投资是一件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难的事。以合理的价格买入优质的公司,赚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钱,这也是我们一直坚持在做的。”

“在投资的路上,荆棘总是多过鲜花,如履薄冰总是多过意气风发,但往好的地方想一想,每次市场波动的机会都是互相加深了解的机会。”

“各位持有人都是我们团队的衣食父母,我们一定竭尽全力,不负所托,努力给持有人带来满意的回报。”

近年来,基金经理越来越重视与持有人的互动交流,几乎每次季报披露都有“作文高手”现身,这次也不例外。4月21日公布的一季报中,银华基金明星基金经理李晓星以4000多字的篇幅解答了一系列持有人关注的问题,对投资也有深刻思考,其间金句频出,颇有看点。

W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李晓星管理规模合计达482.52亿元。他的代表作银华盛世精选近一年、近两年分别取得70.58%、106.7%的回报(截至2021年4月19日)。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4.19

“市场先生有着阴晴不定的脾气”

对于市场,李晓星表示,2021年是两个力量的赛跑。“随着疫情的逐步消散,全球经济的复苏使得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上行,eps(每股收益)会得到上修,这是股票上涨的升力。而流动性逐步回归正常化,使得市场的估值水位逐渐下降,这是股票下跌的坠力。”

“一季度市场可以说是‘冰火两重天’,春节前的热情洋溢和春节后的冷若冰霜形成了强烈反差,市场先生对核心资产的态度从众星捧月变成了弃如敝履。它的脾气阴晴不定,可能5%的时间我们知道要涨,5%的时间我们知道要跌,还有90%的时间,市场的涨跌只是一个情绪的群体性反应。当市场参与者误以为自己知道涨跌的原因而采取操作的时候,反而增加了市场无效的波动。”

春节后的调整行情中,李晓星管理的产品净值也有相当程度的回撤。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李晓星管理的9只基金中有5只今年来依然取得正收益,有4只净值出现下跌,其中银华港股通精选和银华心诚年内分别上涨了7.89%和7.17%。

分析“美债利率、抱团股和大小盘切换”

对市场集中关注的一些热点话题,李晓星一一做了分析。

“美债利率对于全球流动性的确有影响,但对于国外的影响力超过国内,而国内的长期国债利率近期是稳定的。”

对于机构的集中持股,李晓星认为这种集中持仓的公司,是一批中期维度看景气度好的公司。机构集中持有的背后原因是这些行业及公司出现了业绩爆发式增长。

“我们不认为有显著的风格切换的契机。二线如果要跑赢一线,一般需要两个条件,一是流动性异常宽松,另一个是业绩更快。从长期的角度看,还是谁的基本面过硬谁就能跑赢。”

“优质企业方能贡献长期收益”

对于市场波动,李晓星坦言“我们无法通过判断群体性的情绪走向何方而赚到钱,我们只能通过优质公司持续的业绩增长赚到钱。”

从李晓星当前管理的产品仓位情况来看,他一如既往地维持了高仓位运作,持仓主要集中在科技和消费行业两大方向。其中科技行业包括新能源、半导体、顺周期成长股和互联网;消费则包括可选消费和医药等领域。

银华盛世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

数据来源:银华基金官网,2021.4.21

银华心怡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

数据来源:银华基金官网,2021.4.21

具体而言,对于新能源,李晓星表示,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是全球主流经济体都共同追求的方向,新能源板块在可见的未来,会在他的持仓中占有显著的仓位。

科技方面,李晓星还关注包括5G产业链、半导体、云计算等方面的投资机会。消费和医药方面,李晓星表示,高端白酒、餐饮供应链、CXO、医疗服务、疫苗仍处于高景气阶段,业绩增长的持续性依然很好。

李晓星一季度也配置了顺周期成长股,但他明确表示不会长期持有。“业绩的上行总是伴随着估值的大幅下行,而且(顺周期)里面的资金博弈属性太重,大部分都不会拿超过一个季度,最终是一个比谁跑得快的游戏。我们最看好工业自动化和品牌广告两个细分赛道。”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