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领跑聚烯烃发泡材料业 祥源新材毛利创新高

界面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原标题:领跑聚烯烃发泡材料行业,祥源新材毛利率创新高

日前,祥源新材(300980.SZ)创业板IPO注册获批。本次IPO,公司募集资金总额5.89亿元,其中拟投入3.48亿元用于年产1.1亿平方米聚烯烃发泡材料产业化建设项目;0.59亿元用于新材料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0.5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祥源新材的核心产品聚烯烃发泡材料,是制造建筑装饰材料、消费电子产品、汽车内饰材料、电器产品及医疗器械等产品的重要功能性材料。这家始建于2003年的公司,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内知名的聚烯烃发泡材料供应商,产品畅销国内各地并远销世界。

聚烯烃发泡材料头部企业

聚烯烃发泡材料是以烯烃聚合物(PE聚乙烯、PP聚丙烯等)为主要原材料,通过复杂的发泡工艺使材料中产生大量独立的细微泡孔,并均匀分散于固体材料中的一类高分子材料。聚烯烃发泡材料具有高回弹性、高耐候性、高绝缘、降噪隔音、防水密封、保温隔热、密度小、易成型等一系列特征,是塑料软质发泡行业中被广泛应用的原料之一。经过添加其他材料,其还可具备抗菌、抗静电、阻燃、防滑等特殊性能,可作为功能性材料运用在建筑装饰材料、消费电子产品、汽车内饰材料等多种领域。

聚烯烃发泡材料包括聚丙烯(PP)、聚氯乙烯PVC)、聚乙烯(PE)等。祥源新材的主要产品电子辐照交联聚乙烯发泡材料(下称IXPE)、电子辐照交联聚丙烯发泡材料(下称IXPP)发泡材料均属于聚烯烃软质发泡材料领域。聚烯烃发泡材料,尤其是电子辐照交联聚烯烃发泡材料与EVA、PS发泡材料相比,具有无毒环保、绿色健康的特性,被广泛运用于环保建材、消费电子等领域。

IXPE及IXPP是按基材种类进行划分。IXPE及IXPP同属于聚烯烃发泡材料,均具有高回弹、耐腐蚀、易成型、隔音、密度小等一系列特征。其中IXPE主要原材料为聚乙烯,以国产为主、价格较低。其相对而言具有柔软性高(缓冲性能好)、表面平滑度高等优势;IXPP主要原材料为聚丙烯,以进口为主,价格较高,具有耐热性高、强度(耐刺穿性)高、高温成型性好、隔音性能好等特点。

从产业链来看,祥源新材处于产业链中游位置。该行业的上游为发泡所需的化工产品生产行业,主要产品为合成树脂、发泡剂和色母等;行业的下游产业为建筑装饰材料、消费电子产品、汽车内饰材料、家用电器产品及医疗器械产品等行业,应用产业极为广泛。行业上游原材料供应稳定,价格公开透明,一般而言不存在原材料紧缺的风险。

不断扩大的市场空间

聚烯烃发泡材料行业下游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不断扩大泡沫塑料制造行业的市场空间。祥源新材所处行业下游主要为建筑建材、消费电子、汽车等行业,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快速增长,行业成长性可期。

在建筑装饰材料领域,聚烯烃发泡材料可作为隔音地板底材、专用地暖地垫材料、墙壁隔热保温材料等,起到缓冲、防水防潮、隔音降噪、保温节能等作用,同时可作为屋顶材料和地板等的组成部分,起到减震、隔绝噪音及防腐蚀等作用。祥源新材是国内地板地垫类电子辐照交联聚乙烯发泡材料(IXPE)主要供应商,具备抗菌、防静电、防滑等特殊用途的IXPE产品的生产能力,旗下产品已进入家得宝、Lowe‘s(劳式)的供应体系。

在消费电子产品领域,聚烯烃发泡材料可作为智能手机屏幕缓冲垫、智能手表防尘片、智能手机相机及扬声器垫片等,起到密封、防尘、吸收冲击、防止杂音等作用。祥源新材是国内少数具备规模化自主生产0.06mm超薄IXPE 能力的企业之一,公司产品被应用在OPPO、vivo 、小米等知名品牌的电子产品中。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超薄IXPE材料通过下游客户已间接供应苹果手机。

在汽车内饰材料领域,聚烯烃发泡材料主要作为汽车皮革装饰衬垫及汽车面板防水膜、汽车风管、顶棚内衬、车载扬声器垫片、汽车泡棉基材等,起到缓冲、隔热、密封等作用。祥源新材是国内少数已实现批量化生产电子辐照交联聚丙烯发泡材料(IXPP)能力的企业之一,目前已入局福特、长城、长安等品牌的机动车辆中。此外,公司在消费电子产品领域和汽车内饰材料领域正逐步实现相关产品的进口替代化。

在家用电器领域,聚烯烃发泡材料主要起面板固定作用,用于组件粘贴、减震、密封,并可根据不同产品应用配套不同的胶水与材料使用,起到粘合、缓冲等作用。祥源新材的产品被应用在美的、格力、海尔等品牌的电器产品中。

行业技术及工艺的不断提升极大地促进了相关产品改进更新。目前,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电子和家电市场及建筑市场规模。在工业升级改造及环保要求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国内绿色环保的新型泡沫塑料行业仍将快速发展。以建筑领域为例,目前传统泡沫塑料市场(如 PS、EVA 等发泡材料)总体而言已经增长放缓,新型泡沫塑料由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低,生产环节和使用环节均具有绿色环保优势,已在大部分发达国家广泛使用并逐渐在我国推广开来。未来,伴随着环保需求的日益增长,绿色环保材料产品将会在未来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

聚烯烃发泡材料在替代传统汽车塑料内饰件方面有巨大的增长潜力。目前已有部分高端汽车厂商使用TPO或PVC等表皮材料与聚烯烃泡发泡材料贴合后,再通过高温成型的方式(表皮+IXPP+骨架)制作成触感更好、观感更好的软质门板、仪表板等汽车内饰件,改善汽车内饰的舒适性。

轻量化是未来的另一大看点。聚烯烃发泡材料是汽车轻量化优选材料。汽车轻量化和环保化是未来汽车行业发展方向,祥源新材生产的IXPP等聚烯烃发泡材料耐热、强度、隔音性能良好,产品密度可调范围广,在汽车零部件材料应用方面,可以起到车辆减重、降噪、减少冷暖空气的能量损失等作用。以汽车空调风道为例,传统硬质风道重量约为220克以上,使用新型IXPP材料后,重量能够减轻到90克以下,轻量化效果明显。

研发与业绩并进

祥源新材具有突出的研发能力。公司以实现高端聚烯烃发泡材料的国产替代进口化为目标,组织了较强的核心研发团队。其在技术、工艺、生产、设备等方面自主创新能力均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已实现了部分高端聚烯烃发泡材料的进口替代化。未来,在全球工业升级改造及环保要求不断提高的背景下,聚烯烃发泡材料替代传统发泡材料的趋势也将愈发明显。

为了进一步提升研发能力,同时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及客户的多样化需求,祥源新材形成了需求导向型研发与行业前沿技术研发两种模式并行的研发机制。

对于需求导向型研发,祥源新材研发部门以客户订单为中心,根据终端产品应用场景、功能特点、技术参数等定制化需求进行深度研发,满足客户的定制化需求。对于行业前沿技术研发,公司除直接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探索与研究,还通过和国内知名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进行合作,以提高公司的研发水平并加快科研院所先进技术的产业化步伐。

近年来祥源新材研发已逐渐收获成果。以建筑装饰领域为例,公司已成功研发出了多项突破性的技术成果,包括多功能防滑地垫等,该产品采用多功能防滑技术,能够灵活调整地垫产品的动/静摩擦系数,达到较高的水平防滑性能,适合于自流平地面地板的铺装,特殊设计的双面防滑产品,可以防止地板间产生缝隙和翘曲,延长使用寿命;同时,公司自主创新的抗菌技术可以使产品达到抗菌率99.9%的水平及最高防霉标准。运用在木质地板、复合地板中可以起到防霉抗菌的作用;此外,公司的IXPE防静电技术可做到灵活调节IXPE产品的颜色和阻值范围且具备高度环保特性,能适应对静电要求较高的场景,为建筑中的电子器件提供良好的静电耗散和缓冲保护。

不断收获的研发成果源于公司研发投入逐年增高。自2017年以来,祥源新材研发费用由1090.78万元增长至2019年的1321.66万元,增幅高达21.17%。2020年上半年,祥源新材研发费用为639.82万元。

研发费用的不断投入带来祥源新材毛利率的不断提升。自2017年至2020年6月,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4.64%、42.56%、43.55%和49.49%,2020年6月综合毛利率较2017年增长约5个百分点,核心竞争力已逐步显现。

祥源新材经营业绩稳中有升。2020年国内新冠疫情受到控制后,公司销售迅速恢复,业务不断拓展,订单出现较快增长,营业收入增长速度加快;此外,公司毛利率上升和部分费用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2017年-2019年,祥源新材营业收入分别为15,239.31万元、21,561.72万元、28,427.64万元,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1,266.25万元,整体业绩呈稳健增长态势,由此可见公司成长性显著。

祥源新材业绩的稳定主要源于其强劲的市场拓展能力。2008年至今,公司凭借敏锐的市场眼光充分挖掘市场机会,将自身产品从家用电器领域拓展至建筑装饰材料、消费电子产品、汽车内饰材料等多个应用领域。

未来伴随着行业景气度的不断提升,在充分运用本次IPO所募资金后,祥源新材有望不断发力前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