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渠道变局:受益行情基金代销大增 竞争压力凸显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银行渠道变局:受益行情基金代销大增 ,竞争压力凸显

在资管行业中,银行由于强大的营销网络,掌握着最为广大的客户资源,成为大资管领域重要的主体,在近几年的资管变革中,这一渠道资源优势也更加凸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银行年报统计与分析,国有大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在2020年的代销表现发现,受益于权益市场和基金产品爆发的行情,银行在去年火爆的基金销售中也分羹了非常可观的一部分,绝大部分银行的基金代销额获得翻倍增长;而且,由于疫情影响线下接触,银保渠道表现差强人意,部分银行的保险代销有所下降;另外,理财、信托等其他产品在银行渠道的销售情况保持稳定增长。

渠道和产品是资产管理最为重要的两个要素,二者之间的关系有互补合作,也有竞争博弈,随着理财子公司的成立和发展,银行系资管正在加速补足产品能力。与此同时,整个行业也都在探索和热议渠道开放、相互代销的话题。而对银行渠道而言,也面临着越来越强势的第三方平台、投顾机构等施加的压力。

基金代销成倍增长

基金代销规模的大幅增长是去年银行渠道最大的亮点。 

从渠道能力较强的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的表现来看,工行数据显示,其2020年代理销售基金6,856亿元,在所有银行中代销基金规模最大,相比2019年的5892亿增长了16.36%。

相比之下,其他银行基金代销规模虽然不及工行,但增速要快得多。招商银行的基金代销能力与工行不相上下,且增速极快,其2020年代销了非货币基金6107.04亿元,同比2019年大幅增长了177.88%。“抓住资本市场触底反弹、客户基金配置需求井喷的机会”,招行解释称。

规模上,国有大行和股份行代销基金规模基本均在千亿以上,除了工行和招行超过6000亿以外,其他披露了相关信息的银行中,农行的代理销售规模为3210.83亿元,邮储银行的代销规模为1527.66亿元,民生银行的基金代理销售规模为1825.67亿元,平安银行代理非货币公募基金销售额 1,494.06 亿元。

增速上,这些银行的主要基金代销规模增长都非常迅速,增速超过100%的除了招行以外,农行非货币销量增长128.4%,浦发银行基金保有规模同比增幅达220%,中信银行非货币基金累计销量较上年末增长189.91%,平安银行基金代销规模同比增长155.8%,邮储银行代销基金规模同比增长106.74% ,其中非货币基金同比增长240.98%。

银保渠道表现相对冷清 

与基金代销火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银行渠道的保险代销情况较为冷清。

据记者统计和计算,工行2020年代理销售个人保险1,152亿元,相比2019年的1326亿元同比减少13.12%;实现代理保险保费840.15亿元,同比下降10.92%,“主要是受疫情影响,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线下接触客户难度增加所致”,该行解释称。 

除了工行和招行以外,其余披露了数据的银行代理的保险销售业务虽不至于负增长,增速也较为平缓。农行去年全年代理期缴保费258.47亿元,较上年增长13.0%,中信银行去年累计代销保障型保险规模较上年末增长14.84%,邮储银行表现较好,该行2020年代理期交新单保费759.41亿元 、保障型产品新单保费716.19亿元 ,同比分别增长29.49%和51.37%。

代理业务为银行贡献的收入包括在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中,统计的银行中该指标(部分为“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另有部分为“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全部正增长,其中增速较快的是,邮储银行增长10.95%、招行(净收入口径)增长11.18%,浦发银行增长24.59%,平安银行增长16.1%。 

收入规模上看,工行和建行两家银行公布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超过了1000亿分别为1466.68亿元和1145.82亿元。其余包括招行(净收入口径)、农行和中行该板块业务收入超过了700亿。 

渠道竞争压力加剧

虽然在整个市场火爆的行情下,银行也随之获益,但在金融科技持续发展、投顾试点逐步推广、基金独立销售渠道崛起,银行渠道也面临着越来越重的压力,而在以互联网平台为主的独立基金销售渠道中,则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头部集中趋势。目前的格局来看,主要集中在蚂蚁和天天,其次则是腾讯、盈米基金、同花顺。 

另外,券商等其他资管机构也开始意识到掌握客户资源的重要性,纷纷开始重金投入财富管理板块,近两年来,数十家券商将战略重心向财富管理转型,纷纷加码金融产品代销争夺高净值客户群,对银行形成又一层压力,整个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中证协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券商实现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净收入134.38亿元,同比增长148.76%。 

基金业协会披露了截至2019年底公募基金销售渠道情况,独立销售机构的占比在持续提升,证券公司近年的发力成效也很明显。虽然目前暂无2020年的数据,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就基金销售而言,虽然大背景下所有渠道都有明显增长,增长最快的仍是独立销售平台。 

银行理财渠道开放谁受益? 

理财产品、信托产品销售在去年各大银行渠道表现也很可观,而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独立运作和发展,渠道和产品的独立性越来越明显,相互代销和渠道开放成为时下的热议的一个话题。对于这一开放趋势最终将带来什么样的变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业内持不同态度。 

一般而言,多数人士认为银行之间相互代销会在银行资管之间形成一种良性效应,逻辑是,母行渠道引入他行产品,将对本行产品形成竞争压力,从而激励银行资管或理财子公司将自身的产品做大做强,做出竞争力。 

但也有银行理财子高管对记者表示,并不必然如此,银行渠道放开之后,很可能是一种“零和游戏”,考虑到各种成本,甚至是可能是“负和”的。“这是个典型行业内卷现象,可能最初会有一段时间的竞争,全行业来看最终一定是博弈到囚徒困境,不能带来产品上更好的表现,投资表现还是取决于投资团队的投资能力。”

(作者:方海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