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半世纪的现代化长跑与中医药下一个黄金十年

财经国家周刊

关注

一程近半个世纪的“长跑”,以最潮的方式出现在公众眼前。

近日,在热播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联合中国妇女联合会发起“巾帼她力量”网络寻找活动的宣传片中,章臣桂与屠呦呦两位“30后”的资深姐姐,作为典型人物同框出镜。

与把青蒿素带给全世界的屠呦呦一样,作为速效救心丸、藿香正气软胶囊、乌鸡白凤片等国民药的发明人,章臣桂同样将毕生精力投入到了用现代科学推动中医药创新事业当中。

当下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的事业被作为基本国策大力推动,后疫情时代的中医药亦是中国人文化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这样的背景下,章臣桂的这次珍贵出镜,有对中医药传承的致敬,又有对中药创新的信心与坚守,诚意十足。

“乘风破浪”的中医药

裹挟于时代的洪流中,传承千年的中医药并未止步不前,而是踏上浪头,实现自我蜕变。

“健康中国2030”规划使得中医药领域迎来长周期发展的重要推进节点,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战略意义也愈发明确。

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其中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相关内容里8次提及中医药。“十四五”健康蓝图发布后,各省市地区纷纷行动,医药被30个省市写入“十四五”规划意见稿。

在这场全国联动的中医药发展浪潮中,一批走在行业发展前列的中医药公司已经进入到了产品与品牌的成熟期,其中不乏守正创新的“老字号”药企。这其中,章臣桂担纲首席技术专家的天津中新药业颇具代表性。

自上世纪80年代初,速效救心丸面市后,中新药业前身也就是天津第六中药厂从京津药企中崭露头角。

1997年,当大多数国内药企的药品生产还是手工操作时,天津第六中药厂便投入8000多万元的资金投入技术改造,率先通过了GMP认证,开启了以组方、工艺、厂房、设备为主要内容的中药现代化发展。

那时的8000万元是一笔天文数字的投入,但中新药业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在中药设计、技术应用、产业开发上能够形成严谨的、符合市场需求的标准化产品。

以中新药业为代表的众多中药企业,既是时代浪潮的见证者,又是乘风破浪的亲历者。

下一步,推动中医药“走出去”,创造全球一流的中医药品牌成为中新药业等广大中医药企业奋进的目标。

“国民级”药品在成长

作为我国重要的卫生、文化、经济资源,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展现出独特优势,得到世界卫生领域的空前关注,为其自身开辟了更广阔的舞台。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医药产业如何诠释中药科学内涵,如何持续挖掘中药临床价值,成为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的战略关键点。

速效救心丸是中国第一个实现了规模化生产与临床普及应用的中药滴丸剂型产品。经过从诞生至今的三四十年间的市场考验,这家“老字号”企业的发展路径给中医药创新的探索,给行业提供了经验和启示。

如果说如今的速效救心丸经历了“千挑万选”“千锤百炼”亦不为过。当年,章臣桂从上百种活血化瘀药材中通过动物筛选处方,经过药理研究以及提取分离技术和多种制剂工艺的优选,再根据大量临床验证取得的科学数据,研制出速效救心丸舌下含服易吸收的功能特色,对用药者而言还方便于携带。

速效救心丸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家机密级中成药之一,其配方、工艺均在保密范围之内。其有效成分是从天然药材川芎和冰片中提取的混合成分,根据多年临床数据,未发现耐药性。

与西医药品针对明确症状用药的特点不同,中医药则是在确切治疗之外,还有贯穿始终的“上医治未病”内核,这与当下大众健康管理和疾病预防的需求大爆发,形成了新的“供需”匹配点。

从传统工艺向现代化制造升级,在传承经典药方的同时,针对应用人群触达用药场景,以速效救心丸为代表的中医药也正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如今速效救心丸已不仅仅是在急救场景下的应用,作为在急救场景中拥有很高市场知名度的中药处方药,向以适用人群细分化做销量扩张。最为明确的就是速效救心丸已是越来越多对健康敏感度高的40岁以上人群,随身携带的心脏疾病常服用药优选。

创新中药的三个市场空间

中医药企业的星辰大海,有赖于时间与市场的见证与检验。现阶段从市场层面来看,中医药产业新的战略机遇窗口期是建立在三个市场空间上的:

其一是“增量市场空间”。当前国内心血管病现患人数约2.9亿人,其中高血压人口2.45亿,脑卒中约1300万,冠心病约1100万……老龄人口基数越大,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总量越高。也因此,这一高发慢病领域就成为速效救心丸等中药品类最大的增量市场。

其二是“替代市场空间”。目前中医药已经在以心脑血管为代表的重大慢病领域全面开花。诸如速效救心丸等具有高技术应用的中医药产品替代西药化药已呈现星火燎原之势。而且,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大量应用,中医药产品的临床表现也日趋提升,由此带动了中药业务的稳步增长。

这在中新药业近年的发展上得到了有力证明,自2015年以来,中新药业中成药营收稳步增长并逐步成为其主营业务。以速效救心丸为龙头的心脑血管系统药品增长了50%,复合年均增长10.6%,其中2019年同比增长17.7%。

其三是“海外市场空间”。中国制造早已成为全球市场的“硬通货”,而中医药的出海也将会是大势所趋。一方面,“一带一路”等对外经济合作国际舞台的搭建,为中医药输出铺就了现实路径;另一方面,中医药在全球性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所表现出的价值,被世界各国所关注,这带给中医药产品走出国门的重要契机。

尽管眼下,国际秩序与标准的重构仍需时日,地缘政治与经济的逆全球化都造成一定的障碍,但中国中医药产业的对外输出已成趋势,一批药企正在加速其中药产品海外市场的准入认证。

整体而言,中国中医药产业总产值20%的增速已大幅领先于同期世界医药产业4%-7%的增速。假以时日,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大健康产业发展中,中医药必然会成为“主角”之一。

(结束)

觉得内容不错

看完不吐不快,就给我们留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