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航空、东方航空、南方航空2020年效益排名为何逆转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三大航2020年效益排名为何逆转 | 姗言两语

三大国有上市航空公司近日都公布了2020年成绩单,与过去几年不同的是,一向效益最好的中国国航(601111.SH),2020年在三大航中的业绩排名垫底,而南方航空(600029.SH)则成为三大航中亏损最少的一家。

2020年的年报显示,中国国航2020年的营业收入695.04亿元,同比减少48.9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亏损144.09亿元,上一年为盈利64.09亿元;归股扣非净亏损147.40亿元,上一年为盈利61.74亿元。

东方航空2020年的营业收入586.39亿元,同比减少51.4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亏损118.35亿元,上一年为盈利31.95亿元;归股扣非净亏损126.78亿元,上一年为盈利25.67亿元。

南方航空2020年的营业收入925.61亿元,同比减少40.0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亏损108.42亿元,上一年为盈利26.51亿元;归股扣非净亏损116.58亿元,上一年为盈利19.51亿元。

可以看出,在三大航中机队规模最大的南航,2020年的营收缩水幅度和亏损都是相对最小的,这与南方航空旗下的货运物流业务的贡献不无关系。

过去几年,国有三大航都在进行旗下子公司的混改工作,目前,国航旗下的国货航和东航旗下的中货航虽然仍分属中航集团、东航集团,但其通过剥离出上市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等一系列举措,与上市公司中国国航和东方航空的关系,已从子公司变为兄弟公司,因此,国航和东航旗下货运物流业务所产生的盈利,也不再直接计入上市公司。

而南航旗下的货运物流公司目前仍与南航上市公司并表。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航空客运遭受重创,航空货运则因为物资运送的刚需而异常火爆,这使得南航旗下的货运物流公司营收、净利润都实现大幅增长,盈利超过40亿。

除了货运物流助力外,南航的5架A380飞机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20年3月,出于疫情防控需求,民航局颁布国际航班“五个一”措施,回国航班大幅削减,回国机票供不应求。

在这样的背景下,载客量达到506人的南航A380,较国航载客量最大的机型——高密度777-300ER高出29%,相比东航载客量最大的777-300ER更是高出60%,意味着在每个国家每周只能飞一班的条件下,南航A380一边可以接更多乘客回国,一边也能带来更多的机票收入。

三大航2020年的年报数据也显示,南航国际航线的客公里收益比国航和东航都要高,并且同比2019年也大增146.15%,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A380的功劳。

此外,子公司的给力也为南航2020年的整体业绩带来了助推。比如南航旗下的厦门航空在2020年实现了盈利,而东航旗下的上航,国航系的山航,深航等与厦航同规模的中型航司,则都亏损超过20亿。

尤其是国航投资的国泰航空,2020年亏损多达188亿,国泰也成为拖累国航业绩的重要因素。

此外,2020年北京的疫情一度影响了国航的主基地收益,而欧美疫情的持续也对国际航线占比最高的国航影响最大。

进入2021年,国际航空市场的恢复依然没有看到,这将继续利好国内航线占比更大的南航,而随着越来越多以往飞国际航线的宽体机转投国内,旅客量逐渐恢复的国内市场,仍将面临运力投入增加带来的票价难以提升压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