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一季报多数预喜 后市将呈现温和上升走势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A股一季报多数预喜 后市将呈现温和上升走势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展望后市,从已披露的上市公司业绩情况以及整体宏观经济环境来看,预计顺周期行情短期仍将持续,A股将呈现中长期温和上升走势。

本报记者 王小霞

备受关注的中国经济“一季报”出炉。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3%,表明中国经济在第一季度实现了较强劲的复苏。

除了GDP外,资本市场走势也令人关注。“整体来看,一季度A股市场涨跌互现,虽然食品饮料及电子相关热门板块因调整跌幅较大,但正在披露的上市公司一季报显示,多数上市公司业绩普遍预喜,顺周期板块上市公司业绩则更为亮眼,不少上市公司甚至出现一季度业绩超越去年全年的‘暴增’行情。”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展望后市,从已披露的上市公司业绩情况以及整体宏观经济环境来看,预计顺周期行情短期仍将持续,A股将呈现中长期温和上升走势。

市场涨跌互现 顺周期板块业绩表现亮眼

“从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来看,国内经济增长依然较为强劲,经济恢复的态势仍在持续。而从A股市场走势来看,一季度市场以春节为‘分水岭’走出‘先扬后抑’的行情。”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兰日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同板块、行业的表现差异较大。”兰日旭表示,顺周期板块强者恒强,包括钢铁、建筑、采掘、化工等多个顺周期行业逆势上涨。整体来看,与经济复苏关系较大的钢铁行业涨幅强劲,银行等板块涨幅居后,非银金融、通信等板块则下跌明显,而国防军工等跌幅较大。

与此同时,从近期披露的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告来看,多数上市公司业绩普遍预喜,不少上市公司尤其是顺周期行业上市公司,一季报的业绩表现极其亮眼。W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A股一千多家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多数业绩预喜。国信策略研报显示,预计2021年一季度全部A股非金融企业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速将大幅上升至137%,全年A股非金融企业利润增速将达到27.5%,较2020年显著提升。

从北向资金的走向来看,资金持续看好大A股市。一季度,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A股近千亿元。总体来看,按周度统计一季度以净流入居多。

兰日旭分析指出,一季度虽然市场有阶段性调整,但整体来看,市场总体向好,这与低基数效应、有效的疫情防控下经济预期持续向好、欧美各国大幅量化宽松货币贬值下热钱流入A股追逐高估值板块和行业等因素密切相关。

经济复苏需求升温 顺周期行情仍将持续

从市场表现来看,一季度周期股表现亮眼,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高、去年利润基数较低等因素不无关系。Wind数据显示,钢铁、有色金属两大行业今年一季报预喜率分别高达92.9%和89.7%,位列前二。

与此同时,市场对顺周期行情能否持续极为关注。有分析表示,一方面,市场对于流动性收紧担忧增强。货币政策操作逐渐回归稳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在春节后一段时间持续净回笼引起市场担忧。另一方面,市场担忧经济复苏将逐渐见顶。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范若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综合各方面消息来看,预计A股顺周期行情短期仍将持续。”

范若滢分析指出,全球经济复苏带动需求回暖,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带来中上游顺周期行业景气走高,进而拉动相应板块股价走强。随着新冠疫苗推广加快,全球经济复苏促使需求升温,美国财政刺激政策加码及全球流动性宽松推高全球通胀预期,一段时间内大宗商品价格仍有上涨空间,“顺周期”行情存在持续的基础。

兰日旭也表示,目前,我国经济在逆周期措施持续有效调控下,呈现出较快复苏和增长趋势。一方面,疫情基本受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日益深化,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极大地提升了经济增长灵活空间,市场预期持续向好,经济大概率将呈现8%左右的增长;另一方面,全球经济基本进入复苏通道,进一步驱动了中国经济持续向好,顺周期趋势将持续运行下去。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师周茂华表示,当前形势仍对周期性板块有利,但需要关注全球利率中枢态势,一些存在估值泡沫的资产未来的压力预计有所增大。

经济持续向好 后市将呈现温和上升走势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从一季度经济数据来看,我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继续增强,复苏步伐不断稳固。预计二季度,在全球经济复苏共振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在供给上展现出极强的竞争优势,本轮经济复苏的持续性与向上的弹性非常有可能超预期。

展望A股后市,短期来看,市场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后,诸多板块的估值性价比逐步凸显。兴证策略观点认为,此时围绕经济复苏、业绩景气方向进行布局是当前较好的选择,因为基本面改善使得目前的投资策略具有较强的确定性。具体到板块上,“服务业+半导体医药+顺周期”是当前配置业绩景气向上的三条主线。同时,关注政策利好的智能制造、海南、碳中和等主题投资机会。

“中长期来看,若无大的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A股市场将逐步回归理性,但在短期内不存在快速拉升的‘快牛’或‘水牛’行情,继续以横向震荡为主,呈现中长期温和上升的发展态势。”兰日旭表示,这一态势,与我国政策支持措施稳健,经济持续向好,保持较快增长,同时全球疫情逐步受控而经济逐渐进入稳步复苏通道等因素密切相关。

范若滢也表示,A股短期内市场有上行动力,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均出现明显跳升,且上市公司一季报整体表现较好,有利于激发市场的乐观情绪。长期来看,中国经济整体稳定复苏,货币政策将逐渐向正常化回归,流动性投放将更多与经济复苏节奏相匹配。预计市场将逐渐回归理性。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