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负油价一周年 工行将进一步从严限制账户贵金属业务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工行将进一步从严限制账户贵金属业务

● 本报记者 叶斯琦

中国工商银行4月20日发布通告称,将于5月23日对账户贵金属业务规则和交易系统进行调整,账户贵金属产品的风险级别调整为第5级(R5),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评估结果要求调整为进取型(C5)。

业内人士分析,近期贵金属市场风险较大,价格或仍有下行空间,投资者应注重防控风险。投资贵金属需合理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产品。

将风险级别调整为第5级

通告称,工行对《中国工商银行账户贵金属产品介绍》和《中国工商银行账户贵金属交易规则》进行了修订,包括但不限于:账户贵金属产品的风险级别调整为第5级(R5),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评估结果要求调整为进取型(C5)等。自5月23日起,风险承受能力评估结果为进取型(C5)的客户可继续在该行办理账户贵金属业务。

通告表示,工行将自5月23日起,根据新版交易规则,逐步对符合一定条件的无持仓客户关闭账户贵金属业务功能(考虑因素包括但不限于持仓份额为零、连续一定期限未进行任何交易、不满足本产品的客户风险承受能力准入标准等),并不再就此进行通告。

另有股份行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该行亦暂停了部分贵金属相关业务。广东盈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茜认为,自“原油宝”事件之后,银行对牵扯国际价格联动的泛衍生品业务都有收紧的可能,这块业务承担的潜在风险较大。此外,近期抗通胀属性资产波动加大,这也可能是银行收紧相关业务的原因之一。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程小勇认为,工行将贵金属产品调整为第5级,就是要将该产品匹配给合适的投资者,尤其是能够承受较高风险的投资者。他建议,投资贵金属需要合理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法合规的产品。

建议择机减少持仓

今年以来,黄金等贵金属品种价格总体走弱。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记者发稿时,今年以来COMEX黄金期价累计跌幅达6.66%。

工行称,考虑到贵金属市场风险较大,未来将进一步从严限制账户贵金属业务,对于有账户贵金属持仓余额的客户,建议择机减少持仓,防控自身风险。

平安证券研究分析,相对一季度而言,二季度的宏观环境更加有利于黄金价格上行,黄金存在阶段性机会。但在全球经济整体复苏的背景下,不宜对黄金价格反弹幅度期待过高。未来黄金价格面临的利空主要还是来自美联储的态度转鹰,一旦美联储向市场传达收紧信号,黄金价格仍有下行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