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江西:所谓“债事服务”“解债机构”无实质经营 本质为非法集资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江西:所谓“债事服务”“解债机构”无实质经营,本质为非法集资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黄鑫宇)4月20日,江西省金融监管局官方公号发布《关于提示“债事服务”非法集资风险公告》。近来,该局发现全国多地出现诸如“天下众合”等所谓的“解债机构”,以提供“债事服务”为名,以化解债务纠纷为由,收取高额服务费,骗取债权人、债务人钱财。江西省金融监管局特别提示,所谓的“解债机构”提供的“债事服务”,本质上是拆东墙补西墙的非法集资“庞氏骗局”。根据即将于2021年5月1日起实施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规定,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

为保护广大群众切身利益,防范非法集资风险,江西省金融监管局特将此类行为的三种主要表现形式具体公示如下:

一是以“债事咨询”为名。所谓的债事服务机构往往以企业咨询服务公司或企业管理公司名义,宣称在债权人、债务人之间搭建中间服务平台,宣称提供“债事咨询”服务,帮助化解双方债权债务,向债权人、债务人收取高额咨询服务费。

二是以“化解债务”为诱。所谓的债事服务机构以“让债务人获得有尊严的重生”“让债权人实现债权的最大价值”“让合作伙伴与从业人员得以幸福”为宣传噱头,开设类似银行经营网点,引诱债权人参与。

三是以“高额回报”为饵。所谓的债事服务机构紧扣债事当事人减损或赚息心理,宣称在交纳一定的咨询服务费和履约保证金后可以分期实现债权或代偿债务,但所谓的债事服务机构无任何实质性经营,无法产生利润,高额回报的资金来源于拆东墙补西墙,其根本目的在于吸收公众资金。

据江西省金融监管局介绍,“天下众合”已被公安机关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打击。而在去年10月30日,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人民检察院公示的重要案件信息中,记者看到,2020年9月25日,钟山区人民检察院已依法批准逮捕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廖某某、段某甲等4人。

据其披露,2019年6月以来,“天下众合公司”及其关联公司未经金融管理部门批准在全国范围内发展设立加盟连锁运营公司,发展固定业务推广团队,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以提供债事化解解居间服务为幌子,通过签订《债事服务协议》《易物卡购买合同》《委托寄卖合同》等合同,要求请求解债人按解债金额缴纳一定比例的费用,承诺每月返还固定的高额收益为诱饵,向社会不特定人群非法吸收资金。犯罪嫌疑人骆某某、廖某某、徐某某经营管理的贵州众惢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即众蕊公司)及李某某、段某甲、段某乙经营管理的贵州众好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众好公司)与贵州众合天下债事生活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居间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在协议范围内开展工作。经查,2019年7月至2020年8月的一年间,众蕊公司、众好公司共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934万余元。

事实上,这已是近一个月内,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第二次对以“解债”为名的非法集资陷阱的风险提示。3月28日,江西省金融监管局曾表示,近年来全国陆续出现部分企业以加盟商或分公司的名义开展的有关企业法人、自然人不良债权或债务风险化解业务。江西省金融监管局认为,该种模式下的解债服务方存在涉嫌非法吸收公众资金的违法犯罪风险。

因此,江西省金融监管局提醒相关债事当事人,请擦亮双眼,以免被非法利用,蒙受损失。如有相关需求,可通过协商、调解及诉讼等合法方式来反映诉求和解决纠纷,切实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黄鑫宇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杨许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