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去年亏损4.74亿吉祥航空仍大方分红 还想8亿增资九元航空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去年,吉祥航空的业绩和同行保持了相似的步调,第一季度亏损最为严重,随后两个季度逐渐好转,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1.96亿元、0.06亿元。虽然全年业绩出现亏损,但吉祥航空仍向全体股东进行现金分红……

4月19日晚间,吉祥航空发布2020年业绩。数据显示,吉祥航空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01.02亿元,同比下降39.69%。其中航空客运收入93.75亿元,占营业收入92.81%;航空货运收入6.20亿元,占营业收入6.13%。全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74亿元,上年同期实现净利润9.94亿元,由盈转亏。

4月20日,吉祥航空股价微涨0.52%,截至收盘报15.42元。

从亏损到复苏

2020年上半年,在疫情的冲击下,民航客运量遭遇断崖式下跌,航空公司面临巨大挑战,5月之后随着国内疫情好转,民航市场开始快速回暖,第三季度部分公司实现盈利,但随着第四季度淡季来临,以及少数地区出现散发疫情,民航业再次面临挑战。

从各个季度来看,吉祥航空第一季度亏损最为严重,随后两个季度逐渐好转,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1.96亿元、0.06亿元,不过第四季度扣非后仍亏损0.63亿元。

具体到运营方面,吉祥航空2020年可用座位公里同比下降23.61%,收入客公里同比下降32.6%,乘客人数同比下降28.62%,客座率同比下降10.04个百分点。相比之下货运业务表现稍好一些,吉祥航空2020年可用货运吨公里同比下降8.95%,收入货运吨公里下降3.65%;货物及邮件载运率同比上升1.28个百分点。

现金流方面,2020年吉祥航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为6.13亿元,同比下滑77.61%。

除了航空主业受到影响,业绩报告显示,吉祥航空子公司上海淘旅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及上海均瑶国际航空旅行社有限公司均受疫情影响产生较大亏损,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上海淘旅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净资产为-42069526.71元,上海均瑶国际航空旅行社有限公司净资产为-1793803.52元。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2020年出现亏损,但是吉祥航空仍向全体股东进行现金分红,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共计派发1.96亿元(含税),此次分红计划与吉祥航空2019年度分红计划一样,但2019年度吉祥航空实现了近10亿元的净利润。

吉祥航空在关于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公告中表示,公司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但现金流充沛,且得益于国内疫情控制得当,今年旅客出行需求恢复较快,本次利润分配方案不会对公司经营现金流产生重大影响,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此外,该利润分配方案尚需获得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实施。

拟8亿元增资子公司

4月19日晚间,吉祥航空还发布了向九元航空增资的公告。吉祥航空称,为满足控股子公司九元航空经营发展需要和资金需求,促进其在广州基地发展,对公司原有航空客货运输业务进一步延伸及拓展,扩大公司航空客货运输业务的客户面、丰富公司航空业务体系、提升未来盈利空间,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对九元航空增资8亿元。

此次增资完成后,九元航空的注册资本由7.56亿元更为10.9亿元,剩余增资额4.67亿元计入资本公积。增资完成后,吉祥航空对九元航空的出资比例由95.24%变更为96.7%。

九元航空成立于2015年,并于2015年初正式开航,以广州白云机场为主基地机场,现拥有20架波音B737系列飞机,九元航空的主要目标市场是我国大湾区的低成本航空市场。公告显示,2020年,九元航空营收实现营收18.8亿元,净亏损1.99亿元,2020年九元航空旅客运输总量达393.37万人次,同比减少17.64%。

关于此次增资是否与九元航空的业绩压力有关等问题,《国际金融报》记者向吉祥航空方面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对方回复。

不过,在后疫情时代,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发展将成为业内焦点。有数据显示,2020年,低成本航空在全球范围内的市场占有率高达35.2%,同比增长了约4%。

吉祥航空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对九元航空增资,有助于九元航空生产经营持续正常开展。九元航空为公司的主要控股子公司之一、对公司业务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公司对其具有实质的控制和影响,公司能够对其实施有效的业务、资金管理和风险控制,确保公司资金安全,因此公司对九元航空的增资不会影响公司正常运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