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时任总经理向利益关系人提供财物 国开证券上海分公司收罚单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时任总经理向利益关系人提供财物,未报备反洗钱制度......这家券商上海分公司收罚单

近日,上海证监局对国开证券上海分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并对两任负责人监管谈话。

来源:上海证监局

上述处罚主要系国开证券上海分公司时任总经理向利益关系人提供财物,对于该违规行为国开证券上海分公司未向监管报告。上海证监局认为,国开证券上海分公司内部控制不完善,合规管理存在缺陷,要求其在3个月内完成整改。

向利益关系人提供财物

上海证监局发现,国开证券上海分公司时任总经理郭伟在内部检查中被发现存在向利益关系人提供财物的情形,但该分公司未向上海证监局报告该违规行为;而且分公司存在未向上海证监局报备反洗钱制度和组织架构等情形。

《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规定》第十五条第二款第一项规定,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发现监管人员存在应当回避的情形而未进行回避、利用职务之便索取或者收受不正当利益等违反廉洁规定行为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应当在五个工作日内,向中国证监会有关派出机构报告。

上海证监局认为,上述情形反映出国开证券上海分公司内部控制不完善,合规管理存在缺陷,违反了《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66号修订)第六条第一款的规定,决定对国开证券上海分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而且应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3个月内完成整改,并向上海证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上海证监局表示,如果对监督管理措施不服,可以在收到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证监会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也可以在收到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复议与诉讼期间,上述监督管理措施不停止执行。

两任负责人被监管谈话

除了国开证券上海分公司外,该分公司时任总经理郭伟、现任负责人夏文超均被采取监管谈话措施。

郭伟于2018年至2019年在国开证券任职期间,存在向利益关系人提供财物的情形,且期间国开证券上海分公司存在未向上海证监局报备反洗钱制度和组织架构等情形。郭伟担任该分公司时任负责人,对分公司上述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上海证监局采取监管谈话措施。

来源:上海证监局

《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规定》中指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开展证券期货业务及相关活动中,不得向公职人员、客户、正在洽谈的潜在客户或者其他利益关系人输送不正当利益,包括提供礼金、礼品、房产、汽车、有价证券、股权、佣金返还等财物,或者为上述行为提供代持便利等。

夏文超作为国开证券分公司现任负责人,对分公司存在未向上海证监局报备反洗钱制度和组织架构等违规行为负有责任,也被上海证监局采取监管谈话措施。

除了收到上海证监局的罚单,国开证券还在近半年内受到北京证监局的处罚。2020年12月,北京证监局通告称,国开证券开展股票质押业务时,未对单一融资客户做出审慎判断,未严格落实业务风险管控要求,存在业务决策流于形式、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不健全等问题。北京证监局对国开证券采取责令改正并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的行政监管措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