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新高后连续6日“原地踏步” 钢铁股能否继续疯狂?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创新高后连续6日“原地踏步”,钢铁股能否继续疯狂?机构预判二季度行业盈利或重回历史峰值

来源:证券日报之声

超高的曝光度令众多投资者重新审视钢铁股的投资机会。

4月20日,沪深两市股指震荡走低,钢铁股再度逆市上涨0.65%,至此,钢铁行业指数年内涨幅已扩大至27.88%,实现逆市上涨的同时远超第二名采掘行业19.18个百分点。难怪大家会说,常年坐冷板凳的钢铁股今年摇身一变成为“钢铁侠”。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钢铁行业股价业绩强势共振,但是自4月12日行业指数创反弹新高回落后,已连续6个交易日“原地踏步”,对此,很多投资者提出疑问:这是积蓄动能还是酝酿调整?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表示,2020年四季度开始,钢铁需求和价格拉升并维持高位,钢铁企业经营和业绩持续改善。另外,节后市场从进攻转向均衡,估值低的钢铁板块相对受益,因此出现了股价业绩共振局面。这一轮经济修复周期预期较长,加上过去几年钢铁行业整合,头部钢企或许会维持比较长时间的景气周期,钢铁板块仍有机会。但是钢铁板块缺少科技成长属性,如果市场风格转向进攻,钢铁板块很难成为中长期的焦点。

认为钢铁行业具有配置价值的还有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胡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钢铁行业是碳中和背景下受益最为显著的板块之一,随着整个环保的压力不断升级,钢铁限产以及减产已经成了当下和未来一个大的发展趋势,所以整个钢铁企业的利润依旧会持续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再加上钢铁稳定的高分红,为该板块提供了较高的安全边际,因此,钢铁板块还是具有一定的配置价值。但考虑到钢铁属于强周期板块,其需求跟地产、基建的相关性很高,所以具有强周期股的特征,建议在投资过程中,注意其周期性带来的大幅波动的风险。

提及钢铁钢业盈利水平,截至4月20日收盘,已有16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公布2021年一季报或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有15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实现或有望实现同比增长,占比93.75%,广大特材、方大特钢两家已披露的一季度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倍增,此外,重庆钢铁和太钢不锈均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增幅上限均超10倍,首钢股份、鞍钢股份本钢板材沙钢股份杭钢股份、河钢股份、南钢股份等7家公司也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增幅上限超100%。

除了钢铁行业整体业绩超预期,更重要的一点是,这轮钢铁股行情使得行业估值得到进一步修复。截至4月20日收盘,钢铁行业市净率为1.55倍,行业内市净率不足1倍个股从年初的19只下降至目前的10只,个股最低市净率也从0.48倍上升至0.57倍。

那么,现阶段钢铁股还具有投资机会吗?

鸿风资产投资总监黄易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需求端看,根据3月份钢产量数据测算的当月钢铁需求较2019年3月份增长8.7%,增速较1月-2月均放缓,考虑到外需强劲,3月份钢材净出口较2019年增长14.5%,实际上3月份内需增速放缓幅度更多。需求增速的回落值得重视,从高频数据看,最近一周的钢材表观需求、建筑钢成交量同比也较前期显著放缓。疫情后的需求上行可能已经接近尾声,但因为真实需求绝对水平仍处在高位,加上投机需求较强,因此市场尚未实际感受到降温,但按目前的增速放缓趋势,需求景气度的实质下行只是时间问题。从供给端看,市场预期因碳中和目标未来将有更多区域加入限产行列,如能实现,短期钢铁供应将进一步短缺。在需求周期向下拐点出现前,行业仍将受益于供应限产,二季度行业盈利有望重回历史峰值。钢铁板块自2月初以来已实现了较大的涨幅,体现了部分供给收缩的预期,目前应重点关注需求变化,谨慎介入。

表:年内钢铁股市场表现一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