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行将账户贵金属产品风险级别调整为R5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原标题:工行将账户贵金属产品风险级别调整为R5!客户风险评估不合要求将被限制开仓交易 

4月20日,工商银行在其官网上发布关于调整账户贵金属业务的通告,宣布将该行的账户贵金属产品的风险级别调整为第5级(R5),而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评估结果要求同样调整为进取型(C5),工行表示若风险评估不合要求将限制该客户的开仓交易,并将从今年5月23日起,逐步对符合一定条件的无持仓客户关闭账户贵金属业务功能。

另外,在强制平仓规则上,工行新增了该行“有权(非义务)在交易时段内进行多次保证金比例检查和强制平仓”,并且规定当处在各品种的非交易时段,该行不检查保证金比例,也不执行强平操作。

未来将进一步从严限制账户贵金属业务 工行此次发布了2021年版的账户贵金属产品介绍和交易规则,账户贵金属是该行采用账户记载形式,以人民币或美元买卖贵金属份额的投资交易产品,其交易品种包括账户黄金、账户白银、账户铂金和账户钯金

记者注意到,在该行旧版本的产品介绍中,并未划定账户贵金属产品的风险级别,也未对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评估结果提出特别的等级要求,只是表示“该产品适用于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且具备相应风险承受能力以及满足产品适合度评估的个人客户。”

一位曾经购买过工行账户贵金属的投资者告诉每经记者,她在昨天已经收到了工行的短信提示,将调整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评估结果要求为C5。她表示此前购买工行账户贵金属只需要风险承受能力为稳健型即可,现在调整至了进取型。

图片来源:投资者供图

而在新版的《产品介绍》中,工行将账户贵金属产品的风险级别调整为第5级(R5),即风险因素可能对本金造成重大损失,最坏情况下可能导致失去全部投资本金并出现额外亏损,产品结构较为复杂。

对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评估结果要求同样调整为进取型(C5),只有当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评估结果为“进取型(C5)”且产品适合度评估结果为“适合”的,才能够申请开办贵金属交易。

同时,工行表示,该行将从今年5月23日对账户贵金属业务系统进行升级,如果客户在5月23日后首次登录电子银行渠道账户贵金属栏目时不进行评估或重新评估后的结果不符合要求,那么该客户的开仓交易将受到限制,平仓交易仍可按照新版交易规则进行。

并且该行将从5月23日起逐步对符合一定条件的无持仓客户关闭账户贵金属业务功能(考虑因素包括但不限于持仓份额为零、连续一定期限未进行任何交易、不满足本产品的客户风险承受能力准入标准等)。

工行表示,考虑到贵金属市场风险较大,该行未来将进一步从严限制账户贵金属业务,对于有账户贵金属持仓余额的客户,建议择机减少持仓,防控自身风险。

非交易时段不执行强制平仓 另外,工行此次在新版本的《交易规则》中修改了对于强制平仓的规定,其中强制平仓比例依旧保持20%不变,也就是说当客户保证金比例小于或等于20%,工行有权(非义务)对客户同一币种保证金账户下所有先卖出后买入的持仓进行强制平仓。

根据新版《交易规则》,工行有权对保证金强制平仓比例进行调整,并有权(非义务)在交易时段内进行多次保证金比例检查和强制平仓,但并不保证执行强制平仓时,客户保证金账户的保证金比例等于该行设定的强制平仓比例,也不保证执行保证金比例检查与强制平仓的时点一致。

新版《交易规则》还提及,各品种非交易时段该行不检查保证金比例,不执行强平操作;强制平仓可能延迟或无法及时完成,因此客户有可能损失全部保证金,甚至在保证金不足以弥补交易亏损时,产生额外的资金损失。

此外,强制平仓后有资金结余的,该行将转至客户保证金账户;对于强制平仓时客户保证金不足的,客户理解并授权该行从客户资金账户及其他账户中扣收相应款项以弥补相关损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