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月份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升至13.6%,年轻人就业面临一定困难

同花顺财经

关注

原标题:3月份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升至13.6%,年轻人就业面临一定困难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陈晓珍

4月16日,在国新办2021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表示,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97万人。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2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本地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3%,外来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4%。

刘爱华表示,从调查失业率数据来看,目前就业形势比较稳定。不过,在经济恢复的过程中,结构性矛盾也有所显现。数据显示,3月份16-24岁年轻人的调查失业率是13.6%,比上年同期上升,说明年轻人就业还面临一定的困难。

从原因来看,刘爱华认为,这可能和春节节后大量年轻人进入劳动力市场,带来摩擦性的失业有关系,一定程度上可能也反映了就业市场在趋于活跃。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数量1.7亿多人,比2019年同期减少了246万人。由于部分服务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生产经营面临比较多的困难,仍然处于恢复元气的过程中,所以对就业的需求有所影响,间接带来农民工外出就业的数量还没有回到疫情前的水平。

同时,在一些沿海的工业和外贸大省,很多企业普遍反映存在招工难问题。国家统计局最近做的一项包括9万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调查显示,约44%的企业反映招工难是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该比例也是近几年来的新高。此外,在一些调研中,也有很多企业反映,一线普工难招,高技能人才难招,技术工人难招,这些在经济恢复的过程中也已经开始出现。

据界面职场查阅,此前,央视财经报道,近年来,制造业工厂出现了招工难的现象。有的企业为了留住一线工人,只能采取不断涨薪策略,不过高薪福利仍难以获得年轻人的青睐。人社部公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全国“最缺工”100个职业排行,冶炼工程技术人员、铸造工、金属热处理工等岗位也在榜单上。与此同时,教育部公开的数据则显示,2021年高校毕业生的人数预计达909万,大学生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

那么,为何一边是“技工荒”,一边又是“就业难”?究其原因,则是当下年轻人有了更多的选择,尤其是随着互联网服务的快速发展,快递、外卖以及网约车等服务行业提供了许多岗位,并成功吸引了年轻劳动力的加入。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昕在接受央视财经采访时表示,生活服务业中的快递行业有一个特点是,第一上手快,第二可以掌控自己挣多少钱,而现在的年轻人更愿意过一种自己能够掌控的生活。

智联招聘联合美团研究院发布《2020年生活服务业新业态和新职业从业者报告》显示,在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从业者中,不少人来自非新兴行业,包括餐饮服务人员、旅游服务人员、企业管理人员及普通职员、工人、学生等。在从事生活服务业新职业的原因上,收入、热爱、自由成为三大主要原因。

其中,53.9%的新职业从业者因为收入选择新职业,50.4%的新职业从业者因为热爱选择新职业。37.0%的新职业从业者则是因为时间自由。某种程度上,新职业的不断涌现让从业者有了更多选择。

此外,复旦大学全球科创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凯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也表示,由于服务业的分流和城市功能的转移,工业制造业员工流失较为严重,同时适合于新型工业和有较高技术技能要求的职位存在较大的短缺,那么对于就业质量不高,收入比较低的中小企业在吸引员工方面会存在一定的难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