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徽一民办中学要求学生花5800元买平板 背后涉事企业名为“金太阳”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独家】安徽一民办中学要求学生花5800元买平板登上热搜,背后供货的是这家公司

记者 | 徐诗琪

编辑 | 林腾

4月20日,据中国政府网消息,有市民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应,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育英中学要求每个学生花5800元买平板电脑,说布置作业和学习要用。

经过相关部门的调查,该情况属实,育英中学目前已清退全部已收费用,同时该市教育也开始专项督查乱收费现象,摸排了全市1600所学校。

经媒体曝光,“官方回应中学要求学生花5800元买平板”登上了微博热搜第10位。

据了解,这一事件源于今年1月5日,蚌埠市五河县育英中学擅自同意涉事企业进入学校七年级部分班级推销平板电脑。平板电脑每台2200元,平台使用费1200元/年,3年须缴使用费3600元,软硬件合计须缴费5800元。

该费用采用分年付款方式向学生收取:第一年收2800元,第二年和第三年分别收1500元。截至2021年1月27日,涉事企业共向育英中学七年级4个班级的234名学生发放了平板电脑,其中,142人已缴费,92人暂未交费。

育英中学共计向七年级4个班的142名学生,收取学生平板电脑费用合计39.76万元。

对此,五河县政府依据《义务教育法》等法规,责令育英中学立即停止违规收取学生平板电脑费用行为,清退全部已收费用;对违规收费问题在五河县教体系统予以通报批评,取消学校及领导班子2021年度教体系统评优评先资格,并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全县教体系统收费问题集中整治月”活动。蚌埠市教育局会同发展改革、市场监管、督查考核等部门举一反三开展学校违规乱收费专项督导,对全市1600所学校进行了摸排。

一位资深教育行业人士向界面新闻透露,这家涉事企业名为“金太阳”,全称为江西金太阳教育研究有限公司。

天眼查App显示,金太阳成立于1996年,注册地位于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家集教育研究、出版发行于一体的大型基础教育研究和教辅出版发行企业。该企业的大股东为江西东旭投资集团,注册资本10.8亿,实控人为陈东旭。

金太阳教育官方网站显示,公司主要出版教辅图书、试卷、报纸、期刊产品,例如《金太阳精练案》、《卷霸天下》等。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资产净值3亿元,占地面积173亩,员工3000余人。

公开信息显示,金太阳作为一家主营纸质教辅资料的公司,旗下还有5家子公司,其中2家处于被吊销和注销状态,另有两家江西新篇协创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西江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了教育科技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开发、计算机软硬件及辅助设备零售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