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社保基金最新持仓浮现 偏爱医药、化工等行业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社保基金最新持仓浮现 偏爱医药、化工等行业

财富动力网 记者 张厚培

随着季报的持续披露,作为价值投资标杆的社保基金重仓情况正逐步显现。据统计发现,在已披露2021年一季报的289家上市公司中,有38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出现了社保基金身影。从行业上看,一季度社保基金偏爱医药、化工、机械设备及电气设备4行业公司。

社保基金现身38股 新进10股

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密集期到来,社保基金在今年首季的“布局”也正逐步显现。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止4月19日记者截稿时止,已披露2021年一季报的289家上市公司中,38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

《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38家获社保基金重仓持有的公司中,同和药业(300636)、奥特维(688516)、华正新材(603186)、兔宝宝(002043)、秀强股份(300160)、神火股份(000933)、华贸物流(603128)等7家公司为社保基金一季度加仓操作而继续成为重仓股。

而中望软件(688083)、华锐精密(688059)、共创草坪(605099)、春风动力(603129)、凯普生物(300639)、健民集团(600976)、中科星图(688568)、金河生物(002688)、横店东磁(002056)、通威股份(600438)等10家公司则是一季度社保基金新进重仓持有的股票。

与此同时,天虹股份(002419)、紫金矿业(601899)、新洋丰(000902)、高能环境(603588)、红旗连锁(002697)、华鲁恒升(600426)、天山股份(000877)、顺络电子(002138)、万华化学(600309)、杭叉集团(603298)、大族激光(002008)、捷昌驱动(603583)、三人行(605168)、爱博医疗(688050)、招商积余(001914)等15家公司在一季度遭社保基金的减持。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底还被社保基金重仓持有的华峰测控(688200)、图南股份(300855)、奕瑞科技(688301)、南微医学(688029)、万兴科技(300624)、飞亚达(000026)、祁连山(600720)、璞泰来(603659)、高伟达(300465)、方大特钢(600507)、晨鸣纸业(000488)一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已没了社保基金的身影,换言之,他们在一季度遭到了社保基金的减持或“清仓”。

从持股比例上看,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社保基金持有奥特维、同和药业、捷昌驱动、万华化学、新洋丰、爱博医疗、华鲁恒升、中科星图、华正新材、华贸物流、三人行、湘电股份(600416)、兔宝宝、华锐精密、顺络电子、麦迪科技(603990)、科森科技(603626)、浙矿股份(300837)等30家公司股票超过其流通股比例的1%。

近年来,被视为对大盘顶点、低点判断精准的社保基金动向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券商分析师表示,市场关注社保基金动向,首先是社保基金对市场变化判断精准;此外,其投资风格稳健,因而获得社保基金青睐的个股备受市场关注。

偏爱医药、化工、机械设备及电气设备

从所属行业来看,社保基金重仓持有的这38家公司分属医药生物(4只),化工(4只)、机械设备(4只)、电气设备(4只)、有色金属(3只)、计算机(3只)、电子(3只)、商业贸易(2只)、农林牧渔(2只)、建筑材料(2只);此外,轻工制造、汽车、交通运输、家用电器、公用事业、房地产、传媒等行业务均有1家。

由此来看,社保基金一季度偏爱“吃药”,分析人士指出,从产业趋势来看,医药兼具价值属性和成长属性,价值属性就是看长期,当前估值阶段性偏高,但这些企业长期来看还会做得更大,这可以满足相对长期价值投资者的需求。同时,因为医药行业的成长性和科技属性,它又能满足成长型投资人或是社保基金的偏好。

券商分析师表示,短期内,医药板块依旧会受政策因素以及新冠疫情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而出现一定扰动;长期来看医药行业本身具有的消费属性和科技属性不变,产业升级趋势不变。中信建投证券医药首席分析师贺菊颖认为,医药板块最大的魅力在于所有人对健康的关注。随着经济和社会水平的发展,人们对于保健的需求也会进一步带动行业细分。

在广发基金吴兴武看来,随着居民消费能力提升,消费者有能力也有意愿为健康买单。这是医药行业长期发展和持续扩容的核心原因。从政策面、行业基本面以及资金配置需求来看,医药行业依然是一个值得长期关注的赛道。首先,医药行业兼具价值属性和成长属性,政策周期对医药行业的影响比较大,政策趋势不变,往往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也不会发生方向性变化。其次,随着居民消费能力提升,消费者为健康买单的意愿和能力都在提升。

而对于化工股,业内人士指出从以往情况来看,化工行业作为传统的强周期行业,产品价格波动较为频繁,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波动较大,其主要的触发因素就是供给与需求共同作用,从价格端影响上市公司利润。近年来随着行业环保及安全督察趋严,有效产能持续收缩,长期来看推动行业价格中枢上行。

值得一提的是春节之后,A股市场震荡回调,化工股则延续着节前的强势表现。种种迹象显示,公募基金对化工股的关注度与日俱增,在频频调研的同时,重仓化工股的基金也迎来净值的不断上涨,该板块已成为基金增仓的新风向。显然,社保基金已“先知先觉”。

全国社保基金重仓股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