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小川:碳市场与一般证券期货市场不同 建立碳市场基础框架非常重要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周小川:碳市场与一般证券期货市场不同,建立碳市场基础框架非常重要

记者|陈靖

4月2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的“金融支持碳中和”分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表示,当前建立碳市场的基础框架非常重要。如果基础框架不行,衍生的、更高级的功能就没有办法实现。他补充道,在当前全球赤字大幅上升、各地政府都有债务的情况下,特别要预防碳市场收到的钱用于其他方面,这样会导致更大的碳赤字。

周小川认为,目前关于全国碳交易市场的细节信息还不多,和证券期货交易所不一样,碳配额市场一般都是拍卖性市场。

关于碳交易市场该怎么做,他认为有几个考核目标:

一是,碳价格形成机制、激励机制要有效,碳价格要稳定;二是,卖出碳配额收到的钱,应全部用于减排的经济活动,否则碳市场容易变成罚款市场;三是,需要一些设计让过渡性减排的经济活动得到补偿;四是要实现中长期可持续发展。他强调,建立碳市场的基础框架非常重要,如果基础框架不行,衍生的、更高级的功能就没有办法实现。

从碳配额交易中收到的钱应该如何使用?周小川表示,碳配额收费应当全部用于相关减排经济活动中去。“多排放的人要购买碳配额,碳配额的收费应该100%用于减排的经济活动。要考虑碳达峰、碳中和过渡性的减排经济活动能否得到补偿,能否在交易中得到激励,同时应防范碳市场变成罚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