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团筹资近百亿美元 股价低开高走 机构如何解读?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富途资讯

4月20日早间,美团发布公告,计划通过增发股票和发行可转债筹资95.8亿美元。

公司公告显示,美团拟以每股273.80港元的发行价增发1.88亿股,净融资约66亿美元。

同时,美团计划发行29.8亿美元的零息可转债(其中14.8亿美元为2027年到期;15亿美元为2028年到期,2027年/2028年可转债初步转股价分别为431.24/431.24港元)。

今日美团也低开高走,现涨1.31%。

对于美团如此大规模的筹资,券商们都怎么看待?美团为什么要筹资如此多的资金?

要闻君整合了部分大行观点— —

摩根士丹利认为,美团筹资资有助缓减市场对公司与同业比较现金流动性的忧虑,有助公司与拼多多阿里巴巴在社区团购战场的竞争。

大摩认为,美团目前手上现金扣除受限制部分为60亿美元(约466亿港元),集资有助在今年预计7.27亿美元(约56.46亿港元)自由现金流外增加‘弹药’,并可选择性地投资无人送货及其他创新科技。

大摩认为美团优选今年将亏损39亿美元(约302.9亿港元)。

摩根大通认为公司希望美团优选业务可在未来数年内达致收支平衡。

小摩于上月底报告,预测美团优选今年首季度亏损近61亿元人民币(较去年第四季亏损30.6亿元大升近一倍),并估计2021年至2023年营运亏损分别为265亿、182亿及93.65亿人民币,将到2024年才可扭亏,经营盈利为153.64亿人民币。

野村认为,截至2020年底,美团拥有530亿元人民币(约80亿美元)净现金。

美团新一轮筹资旨在部署包括‘美团优选’社区团购业务在内的公司新业务,以及加强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其预计2021年一季度和全年美团优选亏损分别达60亿元和280亿元人民币。

野村指出,社区团购已成为互联网行业竞争最激烈的市场。

在腾讯、京东等企业投资者以及头部风投机构的支持下,美团、拼多多和兴盛优选凭借先发优势在社区团购市场中抢占先机。不过竞争格局远未定型,阿里巴巴等后来者有望重塑市场格局。

资金来源方面,在新一轮配股和发债过后,美团净现金预计可达180亿美元。相比之下,拼多多净现金为170 亿美元,阿里净现金为516亿美元(已扣除近期的28亿美元罚款),而京东净现金为157亿美元。

野村维持了美团‘买入’评级,目标价404港元,较最新价格有40%的上涨空间。

大和认为,美团此次通过先旧后新配售1.87亿股股份,以及发行可换股债券,合共筹近100亿美元,涉及发行的新股估计会对现有股东造成约3.6%摊薄影响。

但该行仍然维持其买入评级,目标价为500港元。较最新价格有60%的上涨空间。

海通国际认为,美团优选去年第四季亏损约30亿人民币,当中日常营运亏损占三分二,后端成本亏损占三分一。

大部分营运亏损来自物流费用及佣金。公司目标年底美团优选日均销售1亿件商品,均价约10元人民币,并为美团带来1亿新用户。

展望未来,美团管理层认为美团优选不会陷入价格战。这种商业模式的竞争优势是基于强大的供应链和物流效率,不断向消费者提供性价比高的商品。

编辑/charli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