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学苑理财|为什么艰难的时刻劝你不要终止定投?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为什么艰难的时刻劝你不要终止定投?

来源:南方基金

2021年权益市场整体环境较好,大部分基民都获得了不错的收益。然而今年开年以来基金的波动,让不少投资者备受煎熬。实际上,以权益投资为主的基金,属于中高风险的投资标的,很多人把权益产品当做短期投机的工具,但是却没有取得理想的投资收益,所以掌握震荡行情下的投资技巧很重要。今天我们通过著名的“微笑曲线”理论来和大家分享,为什么要选择定投,为什么波动的时刻定投应该继续坚持。

什么是微笑曲线?

“微笑曲线”因为曲线形状与微笑很像而得名。图中左侧曲线表明在震荡市场中,随着时间的变化,市场下跌,基金净值走低,此时如果坚持定投可以在低位积累份额,拉低整体的平均成本。右侧曲线表明当市场表现较好的时候,前期积累份额的作用逐步体现出来,投资者就能分享收益,达成目标。

相较于一次性的大笔买入,长期坚持定投可以平均投资成本,等待市场行情的出现,从而达成“微笑曲线”。

如何达成微笑曲线?

了解了微笑曲线的基本理论之后,我们就需要思考如何通过微笑曲线实现收益。

首先,微笑曲线需要时间的积累才能看到效果,也就是要长期坚持。定投帮投资者弱化了择时问题,需要坚持足够长的时间,等待市场机会。回顾历史上的市场表现,我们可以发现A股更多的是呈现高波动性和牛短熊长的特征。越是艰难的时刻越是考验投资定力的时刻,而这恰恰也给了定投策略更大的发挥空间。

这张图反映了不同行情下的心理状态,哈哈,你是不是这样呢?

其次,在低位不停止定投。在低位买入,可有效拉低持仓成本,降低整体风险。定投相对于一次性投资有分散风险的作用,所以不需要过分关注定投的起始点位,震荡行情时间越长,拾获的便宜筹码越多,定投单位份额成本更平均。当然一切都有个大前提,投资者在低位坚持定投。

以公募基金为例,举个例子:

小南设定每月扣款1000元的定投,在最初定投的三个月过程中,市场回调,三次扣款时的基金净值分别是1.5、1和0.5。

这个时候大家猜猜净值需要涨到多少他才能回本?

是不是很多小伙伴认为到要1?

我们来算一下:小南三次定投扣款获得的基金份额是1000/1.5+1000/1+1000/0.5≈3666.67份,当前的市值是3666.67*0.5≈1833.34元,如果回本的话就是到3000元,所以回本的净值=市值3000元/份额3666.67份≈0.82!

如若净值回到均值1元,那么小南的账户便会有22.22%的收益;如若回到高点时的1.5元,投资收益更是会高达83.33%!!

也就是说,在市场回调阶段,通过定投在低位累积了较多的筹码,当市场涨回时也就有了更多的机会提高整体收益,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震荡行情要坚持定投”。相较之下,停止定投则需要等待更长的时间。

所以我们想告诉你:

现在有多难熬,未来就有多闪光。

“二八效应”在资本市场当中也是有迹可循,基金投资中可能80%的收益来自于20%的时间,市场的波动是常态,学会科学的心态和投资技巧尤为重要,在螺旋上升的过程里向下调整是常态,对于定投来说亦是如此。

在市场回调阶段不要因为看不到收益或者在收益为负时放弃定投,否则等到牛市真正再归来之时,我们却只能无奈错过反弹机会。选择投资权益类司南投顾的小伙伴,在市场波动的过程中可能面临了一定的波动,不妨把定投的理念学习起来,坚持定投,静候佳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