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汽车股涨疯了 华为:没想到

上海证券报

关注

2021上海车展今日正式开幕,第一天就引爆A股,汽车板块早盘集体大涨,十余只概念股强势涨停。

以“拥抱变化”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下称“2021上海车展”)于4月19日至28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

主办方表示,作为今年全球第一个如期举办的A级车展,有超过一千家中外企业参展,2021上海车展将发挥好引领全球汽车行业技术和市场的风向标作用。

上证报记者第一时间探营上海车展媒体日现场发现,各路电动车纷纷对标特斯拉,自动驾驶刮起“华为”引领的跨界风,成为本届车展的鲜明特点。

同时被引爆的还有A股的汽车板块,今日早盘,东风汽车、小康股份、北汽蓝谷长安汽车等一批汽车股开盘大涨,整个汽车板块大幅上扬。

来源:Wind

对此,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告诉上证报记者,“没有预见会这样,还是大家看到了希望吧。

华为:自动驾驶比特斯拉好很多

2021上海车展,最热的当属华为。“华为这张牌确实是一张好牌。”出席上海车展的北汽新能源有关负责人对记者感叹。

在2021年上海车展,北汽新能源和华为联合发布的首款Huawei inside智能豪华纯电轿车北汽极狐品牌的阿尔法S(华为HI版)新车吸引各方眼球,新车搭载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可实现708公里(NEDC)的续航里程。

在华为技术赋能后,阿尔法S(华为HI版)作为全球首款搭载3颗激光雷达的量产车,同时首次搭载华为鸿蒙OS智能互联系统,可实现所有设备协同,支持多达23个应用生态。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阿尔法S能做到市区1000公里无干预的自动驾驶,“这一点比特斯拉好很多。”

北汽和华为联合推出的搭载华为鸿蒙OS智能互联系统的极狐阿尔法S

2021上海车展已经成为华为以自动驾驶为突破口跨界表演的舞台。

除了北汽新能源,华为智选在本届车展计划与小康股份达成正式合作,在其渠道售卖小康股份旗下新能源车品牌赛力斯。华为终端有限公司此前与重庆小康工业集团举行了合作备忘录签订仪式。

王军透露,华为与长安汽车合作的新车型也将推出。华为与车企的合作方式采用的依然是tie-1、tie-2的供应商模式。

“经过2年的努力,我们的多数产品已经在客户的车上上市了,开启了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大规模商用的新征程。”王军表示,目前华为已上市30多款智能化部件,与全球主流车企建立了广泛合作,朋友圈不断扩大,已经与200多家产业伙伴建立了合作关系。

华为展台在比亚迪与北汽极狐之间

比亚迪展台因王传福亲临现场发布全新电动平台而人满为患,但华为展台的人气同样不输比亚迪。媒体高度关注华为昨天推出的5大新品,尤其是融合感知解决方案。

记者在华为展台看到,有参展的跨国车企高管在现场听取华为工作人员对产品的解释说明。

除了华为,腾讯也在积极谋求与传统车企跨界合作,在4月19日的上海车展现场,广汽集团与腾讯举行深化战略签约,中国国内自动驾驶领先的地平线也在同一天与江淮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华为在本届上海车展上,以自动驾驶为突破口,跨界牵手多家传统车企并非孤立个案。百度、阿里、腾讯等互联网领域企业,均依托软件开发的优势,着力打造汽车领域的操作系统。

在崔东树看来,美国资本市场对电动车的狂热炒作,激发了全球资本竞逐新能源汽车,在中国,跨界造车的浪潮已经全面爆发。

群雄围猎特斯拉

中国自主车企龙头吉利汽车在本届上海车展推出纯电动新品牌新车“极氪(ZEEKR)001”,宣布进军高端电动车。极氪001的最大续航712公里,售价按配置不同将设定在28万元至36万元,与同一价格区间的特斯拉Model 3 形成高度对标的竞争关系。

价格定在28万元至36万元的纯电动新车极氪001

雷克萨斯搭载新一代direct4四轮驱动系统的纯电动新车

新红旗EQM5纯电动新车,拥有专利达200多项

不仅是极氪001,本届上海车展的主流中外车企都带来了在性能和价格对标特斯拉的纯电动新车,包括大众和奥迪、奔驰、宝马、丰田和雷克萨斯、日产、本田、现代起亚、福特、通用、标致雪铁龙、沃尔沃等国际品牌都亮出杀手锏,有些还是最新的概念车。

在中国品牌方面,东风、上汽、广汽等“国家队”分别以岚图、智己、埃安等品牌切入智能电动汽车的新造车浪潮。

东风览图纯电动SUV新车

作为老牌央企,东风汽车在本届车展上宣布2024年其主力品牌乘用车全新车型将实现100%电动化。或是受此消息影响,东风汽车今日涨势凶猛。

来源:Wind

业内专家指出,作为纯电动创新车企的代表,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并在上海实现国产化给中国车市带来了巨大的鲶鱼效应,同时特斯拉在销售上的持续成功也吸引传统车企在产品上对标特斯拉。

根据乘联会最新公布的2021年3月中国市场汽车销量显示,特斯拉当月共售出35478辆,刷新了其在中国单月销量的最高纪录。

对于特斯拉引发的电动车变革,崔东树认为,巨大的变化意味着巨大的机遇。

在电动化新造车浪潮下,全球汽车布局正发生改变。相比燃油车,电动汽车的零部件总数减少约1/3,以电池、电驱动、电控、智能网联系统为代表的新供应体系正在形成,而“三电”已经占据车辆成本的一半以上。

崔东树指出,传统汽车供应链龙头企业多是来自于欧、美、日等汽车产业发达国家,而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中电池、电机、电控等很多来自东亚地区,尤其是中国。因此,本届上海车展的电动化的本土供应商也大幅增加。

不过,被各路人马对标的电动车风向标特斯拉在本届上海车展显得非常低调,特斯拉有关人士对上证报记者介绍,特斯拉在本届上海车展没有新产品发布,只有国产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车型的展示。

编辑:邵好

摄影:周健   视频制作:杨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