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一”或成“最热黄金周” 评论:有效发挥统计预警机制的作用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有效发挥统计预警机制的作用

潘璠

4月18日贵报刊发题为《“最热黄金周”将至各方应未雨绸缪》的评论文章,提醒相关部门要做好充分准备,我认为这个提醒非常及时。在国内疫情总体上得到有效控制的背景下,今年“五一”成为“最热黄金周”确有可能。

我国目前疫苗接种虽取得积极进展,但接种总人数距“群体免疫”的程度尚有较大距离,而且任何疫苗都不能确保百分之百不被感染。尤其是,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压力依然很大。在这样的背景下,用高标准、全预案应对五一黄金周确实很有必要。

在各个职能部门、特别是接待单位做好接待、疏导预案的同时,启动并有效发挥统计预警机制的作用也是非常必要的。我国早在实行黄金周休假制度后不久,就建立起包括交通、住宿、景点等机构在内的统计预警机制。在当下,尽早启动并有效发挥统计预警机制的作用,也应成为确保“五一”旅游活动有序进行及防范疫情反弹的一项具体措施。

具体包括以下内容,一是交通运输情况,即民航、铁路等交通工具的预订情况;二是住宿接待情况,即各地主要宾馆饭店的接待和预订情况;三是景点的接待和预订情况。

自疫情好转以来,一些景点就一直采用预约参观的方式。当下各景点及旅游主管部门应该结合防控要求,确定相对合适的接待量,并及时发布、通报预约及实际接待情况,以引导游客合理选择出行路线,防范拥堵及聚集性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