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捷捷微电:26年发展成为国内晶闸管龙头 抢抓功率半导体器件进口替代契机

证券时报网

关注

原标题:捷捷微电:26年发展成为国内晶闸管龙头 抢抓功率半导体器件进口替代契机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年,南通GDP达10036.3亿元,同比增长4.7%,成为长江以北第一个迈入“万亿GDP俱乐部”地级市。

为了探究南通这座城市的经济发展,证券时报报道团走进南通。在位于启东科创园的江苏捷捷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记者看到的是一家几经蜕变,已不断发展壮大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功率半导体器件制造商。

“在晶闸管细分领域,捷捷微电已是国内第一、全球第二”,捷捷微电董事、财务总监沈欣欣向记者表示。捷捷微电作为一个缩影体现了南通民营企业近年来强劲的发展势头,也体现了国产半导体分立器件行业的追赶精神。

26年发展成为行业龙头,营收净利连续9年增长

捷捷微电创建于1995年,2017年3月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深耕功率半导体行业26年,现已成长为国内主要的功率半导体器件供应商,主要业务板块包括晶闸管、防护器件、模块与组件、MOSFET、IGBT 芯片等。

公司所处的功率半导体分立器件行业近年来国产化趋势日益显现、下游应用领域需求显著增长。分立器件是电力电子产品的基础之一,也是构成电力电子变化装置的核心器件之一,主要用于电力电子设备的整流、稳压、开关、混频等,具有应用范围广、用量大等特点,在消费电子、汽车电子、电子仪器仪表、工业及自动控制、计算机及周边设备、网络通讯等众多国民经济领域均有广泛的应用。

据介绍,公司目前下游客户包括:低压电器领域主要有正泰、德力西等;家用电器领域主要有海信、美的等;防护应用领域主要有飞利浦照明、大华股份、威胜集团、比亚迪等;电动工具领域主要有得伟、天宁等;无功补偿、电子电力模块以及摩配领域也有众多优质客户。占比情况为工控30%、消费30%、汽车10%、通信10%、安防10%、其他10%。

据悉,公司依托IDM模式开展业务,形成一定竞争优势和壁垒。IDM经营模式,一定程度上保障了芯片产能供应,对制造过程的品质监控及检测有更深刻把控,有利于提高产品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此外,功率半导体领域创新变化相对较小,投入建设晶圆厂长期效益较好,有利于后进者追赶国际巨头。

2020年年报显示,捷捷微电2020年实现总营收10.1亿元,同比增长49.99%;净利润2.83亿元,同比增长49.45%。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捷捷微电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已实现连续九年增长。

由晶闸管龙头向全控型功率半导体分立器件领域延伸

目前,公司的晶闸管业务在营收中的占比超四成,国内市场份额约为15%,占国产进口替代部分约50%。基于公司战略规划,公司围绕主营业务,以内生增长为主,通过募投项目和定增项目的建设,存量与增量并存,深耕于功率半导体领域,做优做强,加速实现进口替代。公司预计,存量业务未来几年保持10%左右的增长,增量业务保持20%-30%及以上的增长,产品结构符合产业结构要求,打造功率半导体全产业链。

沈欣欣表示,晶闸管应用十分广泛且均衡,业务收入稳定,不会受某一行业的突然兴衰而业绩突然大起大落,未来几年还具备一定的成长空间与进口替代空间,公司将持续打造其国际一流品牌;公司的防护器件产线进入发挥边际效应的阶段,未来几年保持一定的复合增长,努力成为国内领先品牌;公司在MOSFET、IGBT业务的开拓方面十分具有想象力,MOSFET、IGBT主要被欧美大厂占据,国内在这两块领域的进口替代迫在眉睫,是挑战,也是捷捷微电的机遇,公司将快速启动并实施定增项目布局MOSFET、IGBT 及第三代半导体器件等广阔市场新领域,打造功率半导体器件全产业链。

关于第三代半导体的布局,捷捷微电现已与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西安电子科大合作研发以SiC、GaN为代表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半导体器件,截止至2021年01月28日,公司拥有氮化镓和碳化硅相关实用新型专利4件,此外,公司还有4个发明专利尚在申请受理中此外,公司目前有少量碳化硅器件的封测,该系列产品仍在持续研究推进过程中,尚未进入量产阶段。关于碳化硅器件和氮化镓器件,主要是“玩”材料,材料决定成本短期内很难下来,包括良率的问题等,决定了目前只能适合高端应用。从产业化的视角,材料搞起来才会有产业化进程的可能性。据了解,商用领域短时间内产业化的可能性不大,长期来看或10年左右时间,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是功率半导体器件未来发展之必然。

抢抓功率半导体器件进口替代契机,预计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125%-145%

4月9日晚,捷捷微电公告,公司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409万元-1.02亿元,同比增长125%-145%。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捷捷微电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主要原因包括:

捷捷微电聚焦产业发展方向,加强团队建设,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产品为中心,持续研发投入与品质保证,公司的晶闸管、二极管、MOS、模块组件等系列产品净利同比上年同期(疫情因素等影响)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环比上年第四季度正增长。

同时,捷捷微电紧紧抓住功率半导体器件进口替代契机和产品结构升级与客户需求增长等因素,以及 IPO 募投项目边际效应的持续发挥,并积极推进定增项目建设的产能利用等,捷捷微电的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环比上年第四季度正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3月18日,捷捷微电总投资25亿元的高端功率半导体产业化项目正式在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开工。据悉,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二期产能一致,项目建成后,一期二期均能形成年产Trench MOS 276000片、LV SGT 144000片、MV SGT 180000片的生产能力。

中信建投研报认为,公司晶闸管国内龙头地位稳固、且市占率逐步提升,防护器件产能爬坡顺利,毛利率逐步回升,传统业务发展势头良好。未来随着先进封测和制造产线的推进,MOS从Fabless+封测→IDM,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竞争力。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文章作者:陈书玉

原标题:捷捷微电:26年发展成为国内晶闸管龙头,抢抓功率半导体器件进口替代契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