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气有望进入上升通道

羊城晚报

关注

原标题:人气有望进入上升通道

4月行情基本围绕季报和年报,周期类如钢铁、煤炭、有色、航运、化工等成为市场主线,相对低位启动和业绩增长超预期是资金追捧的重要原因。核心龙头个股大部分正在消化过去两年多来积累的较大升幅。短期而言,市场更热衷于在低位个股中寻找机会,业绩和题材带动并存。

4月份下旬季报和年报将公布完毕,市场将逐步消化绩差绩平股的冲击,但核心龙头股的陆续企稳将令指数维持区间振荡态势。各公募基金的季报仓位和持仓品种变化,也会引导市场波动跟进。

上周的平均维保为267%,上周五为269%,较前周均值的271%有所回落。融资盘总体仍稳定。

上周另一重要的资金方向,陆股通净流入247亿元,是去年四季度以来第二大单周净流入。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22亿元,深股通流入125亿元。上周一至上周三分别净流入43亿元、85亿元、57亿元。上周四净流出10亿元,上周五净流入72亿元。相较融资盘当周净流出的63亿元,北上资金背道而驰。上周两者合计共流入184亿元。

南下资金上周流入港股市场45亿元,4月以来,南下资金累计流入156亿元。今年以来南下资金累计流入3884亿元。

上周融资买入额为2664亿元,日均值为533亿元,较前周的日均值减少10.60%,是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融资买入额占两市成交之比为7.70%,较前周的8.30%有所回落,融资买入与融资余额之比为3.50%,较前周的4%有所回落。融资盘较多屯集于核心资产板块,整体走势不强,融资盘开仓力度有所下降。

上周融资偿还额为2718亿元,日均值为544亿元,较前周的日均值减少4.5%,也是接近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最低值。融资盘保持惜售状态。

上周融资买入与偿还额合计约为5383亿元,日均值较前周减少7.60%,较大盘日均成交的降幅要更大一些,显示伴随核心资产下行,融资市场活跃度下降。

与上周的融资余额15148亿元比较,周换手率为36%,较前周的39%有所回落,整体人气处于低位循环,有机会重新进入上升通道。随着低位个股反弹带来的赚钱效应增加,人气将有所提升。

与两市上周成交金额34547亿元相比,上周的融资交易占比为15.6%,较前周的16.30%有所回落,处于去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后市研判:大盘继续保持区间振荡,季报行情将进入尾声。投资者可继续关注估值合理、保持成长性的龙头个股。   (刘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