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指3200点有望筑底? 六大券商后市观点来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预告渐次披露,尽管不少公司表现出较强盈利能力,本周A股市场跌幅也有所收窄,但是市场仍缺乏强势盈利主线且成交量进一步萎缩。后市究竟该如何掘金?

在券商看来,A股依然处于平静期,盈利韧性仍有支撑。鉴于当前市场对一季报业绩反应较为充分,后续建议重点关注两类存在预期差的标的。除季报行情外,科技成长以及部分景气或需求复苏行业也值得配置。

投资者正重新凝聚共识

就本周市场整体表现而言,经历周初下行后,A股三大股指再度弱势反弹,截至周五收盘沪指再度收复3400点。Wind数据显示,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本周分别下跌0.70%、0.67%,创业板指平收。

从板块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本周涨幅居前的板块包括汽车、采掘、食品饮料、房地产等,但是其周涨幅均不大,整体看市场在热点板块延续轮动同时尚未出现足够强势的行情主线。本周白马股“闪崩”仍在延续,恒瑞医药顺丰控股周跌幅均在10%以上。

在中信证券看来,A股依然处于平静期,市场关注点已由外转内,而国内基本面数据向好,政策预期平稳,投资者将重新凝聚共识,工业板块的配置价值将进一步提升:短期信用风险缓解和中期高层会议定调下,工业板块景气的持续性预期增强,公募基金调仓会加快;国内经济开局良好,且相对海外基本面预期上修,其中A股工业板块基本面的相对优势依然明显,配置型外资预计将持续流入;场外观望的潜在入市资金规模依然庞大,随着机构端的共识提升,散户和游资入场意愿也会增强。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近期A股市场多只白马轮番“闪崩”,指数震荡下行伴随着成交额的显著收缩,“轻大势、重结构”的背后,是投资者预期从分化走向收敛,市场从增量转向存量博弈。本轮调整源自抱团股微观结构恶化,但并非全面性恶化,整体上认为沪指3200点有望筑底。

对于微观结构问题,广发证券认为目前其仍是A股的主要矛盾。3月社融数据反映“需求扩张+供给收紧”的信用格局,从时间规律来看,在政策不急转弯的基准假设下,当前信用收缩对企业盈利的负面作用不至于过快体现,A股盈利韧性仍有支撑,盈利确定性强、景气高的方向占优。

关注两类存预期差标的

对于当前市场备受关注的“季报行情”,中信建投证券指出,截至4月16日收盘,A股上市公司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的有1360家,披露率为32%。以披露净利润上下限的均值作为预告净利润口径,全部A股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比增长626%。从板块看,顺周期、电子、电气设备、军工、家电、医药、食品饮料等行业表现较好。

展望后市,中信建投证券认为,市场整体仍然处于震荡过程中,风险防范仍然是第一要务,保持中性灵活的仓位是重要选择,仍建议投资者自下而上挖掘投资机会。如果价格见顶回落,预计2021年下半年,成长股的配置价值将重新出现。

国盛证券认为,鉴于当前市场已经对于一季报业绩的反应较为充分,后续建议重点关注两类存在预期差的标的:一是当前一季报业绩增速居后,但市场对行业预期不充分,后续板块业绩有望继续环比改善的,例如休闲服务以及建筑等;二是当前一季报业绩增速高,同时后续有望继续维持高景气的,例如电子、化工以及电新等。

开源证券认为,投资者近期可以关注一季报预告中的业绩超预期同时透支程度仍较低的个股,主要集中在电子、国防军工、建材、石油石化以及基础化工等领域。此外,国有企业在一季度预告中业绩优秀的占比开始超越平均水平,但伴随的却是国企破净比例在不断提升,估值和盈利的背离为当下国改主题提供了基本面基础。

关注科技及景气复苏行业

对于后市还有哪些配置方向,中信证券建议继续聚焦四条主线:一是本轮市场调整后,性价比较高的成长主线,如消费电子、半导体设备、信息安全、军工等;二是短期景气恢复明显,去年因疫情受损的行业,如旅游酒店、航空等;三是受益于海外需求复苏的品种,包括出口链中的汽车零部件、家电、家居、机械、建材等;四是一季报的潜在高弹性品种,集中于钢铁、有色和化工板块。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随着经济进入冲击后的修复阶段,制造业领先的特征归来,而受多重因素拉动,国内上中游制造业实现量、价双升,盈利显著改善,推荐制造领域的工业设备板块;同时,在当前成长行业净利率上升背景下,科技成长行业ROE优势凸显,推荐电子、新能源板块。

广发证券推荐三条主线:一是化学制品、汽车以及次高端白酒、光学光电;二是关注服务业复苏带来的景气上行板块,如零售、旅游;三是主题关注“碳中和”下供给收缩的板块,如钢铁、电解铝。

开源证券推荐三条主线:一是高景气延续及“碳达峰”背景下的行业格局改善机会,如钢铁、煤炭、化工中的部分低估值品种(PVC、纯碱等);二是低估值行业的价值回归已经具备了宏观环境与市场风格基础,推荐关注银行、房地产、建筑;三是基于分子端逻辑看好机械和TMT中部分中小市值品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