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数字货币全线雪崩 比特币1小时吞噬300亿!一则传闻引发暴跌?

券商中国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惨烈血洗!数字货币全线雪崩,比特币1小时吞噬300亿!一则传闻引发暴跌?支付禁令再袭,影响多大?

周末,数字货币遭遇血洗!

北京时间11:30分左右,比特币跌破52000美元/枚,日内跌幅超15%。以太坊、瑞波币、EOS等数字货币全线暴跌。据比特币家园数据 ,在此期间的一小时内,有将近45亿美元爆仓,折合人民币约300亿元。有投资者反映,各行情平台出现数据错乱,从51000-56000美元不等,交易所也开始出现卡顿与宕机。

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分析人士认为,周末通常都是数字货币灾难日,刚刚发生的暴跌可能与三个因素有关:一是土耳其从4月30日开始实行加密支付禁令,Coindesk预计印度与摩洛哥也将出台类似政策;二是刚刚上市不久的数字货币交易平台Coinbase被高管抛售,套现近3亿美元股票;三是有消息指,美国财政部将指控多家金融机构使用加密货币进行洗钱。

数字货币的行情素来与权益市场有较高的相关性。而且,数字货币行情往往领先权益市场。那么,此次暴跌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数字货币“灾难日”

最近,Wallstreetbets屈服于加密货币浪潮,允许进行比特币讨论。根据彭博社Quint在4月15日表示,本周围绕数字资产的乐观情绪激增,因为美国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 Global Inc.星期三在纳斯达克首次亮相后,就创下了超过680亿美元的纪录,之后又回落。按理,在这样一种“美好”的气氛当中,比特币为首的数字货币不应该出现惨烈杀跌。

然而,还是发生了。今天中午11点左右,数字货币突然崩盘。11:30左右,比特币跌幅扩大至15%,跌破52000美元,随后有所反弹。

比特币价格在过去三天内下跌了19%,在过去12小时中下跌了14%。此举触发了SuperTrend指标的卖出信号。该数字货币杀跌,令投资者损失惨重。据比特币家园数据,在此期间的一小时内,爆仓金额接近300亿元人民币。

24小时涨跌幅计算,比特币暴跌17%,以太坊暴跌20%,币安币暴跌17%,瑞波币暴跌26%,狗狗币暴跌19%,莱特币暴跌28%,波场暴跌25%,柚子币暴跌29%。从即时行情来看,更惨!

缘何暴跌?

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从目前来看,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市场有传闻,美国财政部将指控多家金融机构使用加密货币进行洗钱。在此之前,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都对数字货币表达过负面意见。

第二是土耳其将于4月30日禁止使用数字货币支付。近期土耳其宣布禁止加密货币作为支付手段,禁令没有禁止购买比特币,但通过该国银行入金可能会出现障碍。土耳基中央银行在《官方公报》上说,基于分布式账本技术的加密货币和其他数字资产,不能直接或间接用于支付商品和服务费用。该禁令将于4月30日生效。Coindesk预计印度与摩洛哥也将出台类似政策。此前,印度已经放出过风声,并导致比特币大幅波动。近期由于土耳其货币通货膨胀,导致国内对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需求剧增,甚至直接增加了不少交易所的流量。

第三是刚刚上市不久的Coinbase遭遇高管抛售。据Cointelegraph消息,根据资本市场实验室数据以及Coinbase投资者关系网站的文件显示,Coinbas CEO Brian Armstrong以三笔价格不同的交易出售了749999股,总计约2.92亿美元。CFO Alesia Haas以388.73美元的价格出售了全部的255500股,总计约9932万美元。这一消息可能意味着即使是交易平台本身对于数字货币交易前景也不看好。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暴跌之际,首只反向比特币ETF也于4月15日问世。Horizons ETF首席执行官史蒂芬·霍金斯(Steve Hawkins)的声明显示,其推出的反向比特币ETF(代码为BITI)允许投资者建立比特币期货的空头头寸;同期上市的姊妹产品BetaPro比特币ETF(代码为HBIT)则将收取1.00%的费用,并跟踪比特币期货。

影响有多大?

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比特币等数字货币跳水,但因为数字货币周末通常会有抛售,所以这并不能预示接下来的一周走势,最坏的情况是现在卖出,错过一个好的重新进场机会。

的确如此,4月4日,也是一个周日,比特币、以太坊、EOS、艾达币等热门数字货币全线杀跌。但在那之后,数字货币再度迎来高潮。那么,这次会不会重演呢?目前还很难说。

当地时间4月14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Coinbase上市当天表示,加密货币是投机工具,而非广泛使用的交易工具。投资者只会用加密货币来投机,这和黄金有点像。

当地时间4月15日,美国新闻秘书Jen Psaki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监管加密货币,拜登总统遵从了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的观点。在今年1月的确认听证会上,耶伦对立法者呼吁,应“减少”加密货币的使用。她说:“我认为我们确实需要研究减少使用加密货币的方式,并确保不会通过这些渠道进行洗钱。”

另外,值得关注的一点是,美元与数字货币之间的争夺可能比想象中的要残酷。众所周知,美国之所以能够肆无忌惮地制裁全球,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美元和科技。然而,若数字货币在全球通行,美元的地位必然会遭受削弱,进而影响美国在世界的地位。因此,捍卫美元应当是美国的最优选择。但另一方面,新冠疫情期间,美国大肆放水,美元贬值幅度太大,也在很大程度上侵蚀美元的地位。因此数字货币受到了极大的追捧。

不过,数字货币的挖币过程需要消耗大量电力,在现行技术条件下,对于碳排放存在负面影响,不利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这也与拜登政府,甚至全球主要国家的主张存在较大的背离。未来,大概率会有这样一个过程:疫情逐渐回归平静,美联储回收货币,全球资产开始去泡沫,数字货币杀跌,权益杀跌。据一些研究报告显示,数字货币往往领先权益,若该资产持续杀跌,则需要影响重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