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6家药企现税务问题!虚开发票上千张,偷漏税金额超2亿....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药闻社

本文来源于医药观察家网;

4月16日,记者从各省税务局了解到,2021年过去的4个月中,已有26家医药企业因税务问题被查了!

据不完全统计,安徽省7家,辽宁省3家,广东省14家,重庆2家。此次统计包括10家药品经营企业,3家药品生产企业,2家医疗器械企业,4家医药科技公司以及7家医药信息咨询公司。

案件性质看,此次违法主要集中在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和虚开普通发票上,12家药企均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包括重庆城际医药有限公司、辽宁德大医药有限公司、河源正菊医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河源康尔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河源皇尔康医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河源锦隆医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河源俊清医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安徽海天医药有限公司、安徽新东方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健康福医药有限公司、宿州祥泰药业有限公司、安徽达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11家药企因涉嫌“虚开普通发票”被各省药监局通报。具体有:沈阳恒析济药品销售有限公司、沈阳彬阳药品销售有限公司、珠海市斌宪医药有限公司珠海市田乡医药有限公司、广州根爱药业有限公司、、河源纳安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河源金育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河源康庆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河源康华医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河源康明医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河源康本医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还有1家药企因为“偷税”被通报,重庆市凌瑞医药有限公司。2家目前为走逃失联状态,具体有:阜阳市景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和芜湖融元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

偷漏税金额大,处罚力度小

梳理这些案件信息不难发现,医药行业虚开发票的行为非常常见,且金额都不小。但是处罚结果中仅有5家被予以罚款,最高的罚款为辽宁德大医药有限公司,虚开价值441.14万元的发票,其他税额问题涉及税款66.6万元,最终追缴税款108.40万元的行政处理、处以罚款140.83万元的行政处罚。

还有两家公司虽然并未处以罚款,但是追缴偷漏税的税款金额非常庞大。安徽海天医药有限公司非法取得增值税进项发票2873份,其他涉税违法问题,涉及税款8983.66万元处以追缴税款11658.64万元的行政处理;安徽新东方医药有限责任公司非法取得增值税进项发票5904份,其他涉税违法问题,涉及税款1784.36万元,最终追缴税款8591.17万元

除此之外,医药观察家网还注意到,重庆城际医药有限公司非法取得增值税进项发票924份,对外虚开增值税销项发票1276份,两项偷漏税的金额超2亿元,但最终税务局仅予以罚款50万并移送公安机关的处理。

完整税务查处名单如下:

就在4天前,财政部公开了77家医药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结果,对多家上市A股药企进行罚款处理;虽然也是雷声大雨点小,但是医药行业的税务问题已经引起了多方关注。医药企业想要通过虚开发票、偷税漏税等不法行为,来减轻企业的税务负担、节约成本、扩大市场是“顶风作案”,如若继续试探法律底线,定会付出惨痛代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