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寻主难、清理难 “僵尸车”何时能“唤醒”?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寻主难、清理难 “僵尸车”何时能“唤醒”? 

车辆残损、车胎干瘪、车漆脱落,像这样的汽车,经常可以在城市道路上或小区内看见,说它是车吧,它满身斑驳,也不知道还能不能开,说它不是车吧,它还有车的样子,只是一直停在那里从来没有动过。大家把这样的车称为“僵尸车”。这样的车子随意停放,不仅妨碍正常车辆通行,还极易造成消防安全隐患。

“僵尸车”占道小区东门  消防车无法通行

寻主难、清理难 “僵尸车”何时能“唤醒”?

近日,江苏淮安消防救援支队监督员在某小区检查时发现,小区东门被一辆“僵尸车”占用、堵塞,致使消防车辆无法正常通行。

消防防火监督员:这辆车在这停放多长时间了?

小区保安:半年到一年左右。 

消防防火监督员:这么长时间也没联系业主啊?

小区保安:联系了,联系不上,而且车也没有牌照,没办法联系。

江苏扬州:小区长期违停破旧车 始终联系不到车主

这辆在江苏扬州某小区长期停放的破旧面包车,将原本宽5米的消防通道挤占得只剩3米宽。面包车车里车外都锈迹斑斑,因为长期违法停放,已被小区物业多次贴条警告,但却始终无人处理。

小区居民:这些帮忙要清理一下,要全部清理一下,通道不畅通,万一发生事故,救援车堵着进不来。

消防员:这个车子停在这里多久了?

小区保安:有一年多了这个车子。

消防员:还能联系到人么?

小区保安:就是联系不到。

因为无法联系到车主,消防部门只好利用挪车器将“僵尸车”暂时停放到指定的地点,清理出消防通道。

福建建瓯:“僵尸车”车身破旧 车轮干瘪 阻碍通道

福建建瓯当地消防、交管部门近日在某小区执法排查出的这几辆僵尸车,有的阻碍了消防车拐弯、有的则堵住了小区侧门走道,这些车车身都破旧不堪,车轮已经干瘪,显然停放在这里不是一天两天了,交警通过车牌信息联系了车主。

建瓯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 温新颖:你这个车长期占用怡景门前的这个通道吗?而且也好几年没有检验了。

车主:这个车已经给那个公司的人拖走了,不知道他怎么处理。

建瓯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 温新颖:我现在跟你讲,你这个车子现在在怡景这个地方,我们现在帮你拉到停车场去,你有什么情况再跟我们联系。

消防部门表示,像这种僵尸车长期不用停放在路边,很容易引起电路老化,加上夏天马上就要到来,高温暴晒会带来严重的消防隐患。

扬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员 赵云:“僵尸车”长期不用,容易造成一些液体泄漏。如果机油外流,在雨天就可能把这些液体带进雨水管网;如果汽油泄漏,其挥发性遇到明火就有可能引起火灾;车内还有香水、打火机等易燃物,在密闭空间内太阳暴晒,温度升高很快,极易引发自燃。

“僵尸车”占用小区车位 如何处理成难题

“僵尸车”如果阻塞了消防通道,或是造成了交通阻碍,交警在勘查后可直接将其拖走,之后通过查询车牌与车主取得联系,对其进行处理。但如果没有交通违法,或是停在停车位里的“僵尸车”,又该如何处理呢?

寻主难、清理难 “僵尸车”何时能“唤醒”?

在安徽芜湖某小区里,这几辆车格外显眼,它们不是轮胎没了气,就是车上落满了厚厚的灰尘,有的甚至杂草都快长到了车里。

小区居民:小区车辆过多,占车位,影响安全,环境也差。

小区居民:肯定是不符合放在这个地方,不安全,各方面都不好。本身车位就稀少。

小区物业项目经理 朱国清:小区有三千多户(居民),车子数量在不断地发展,别的车子没地方停,“僵尸车”停在车位,上下班的车子回来后没有车位,到绿化带上去停。

对于这种长期停放在小区停车场的车辆,交管部门接到举报后会通过对车辆上留有的信息进行查询,希望能够联系上车主,让对方前来处理。

芜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鸠江大队中队长 汪晓峰:通过系统跟车辆所有人联系,督促他尽快地将车辆进行报废。

但是对联系不到车主,车辆又没达到强制注销状态的“僵尸车”,交警想要依法处理却面临尴尬。

芜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鸠江大队中队长 汪晓峰:难点,第一个“僵尸车”如果停在停车位里,车牌又不属于套牌这一类的,又不属于盗抢案嫌疑车辆,这一块确实对我们工作是一个难点,包括停在小区内的这些“僵尸车”。 因为我们没有一个强制的手段,我们只是尽量通过督促驾驶员进行拖车。

这辆停放在浙江瑞安某小区地下停车场的“僵尸车”就存在类似问题。

瑞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玉海中队民警 陈洁:在现行的法律规定下,国家对机动车还是实行所有权登记制度,即便是长期无人问津的那些“僵尸车”,在我们法律意义上还是有主物,仍属于车主的私人物品。私人合法财产受法律保护,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侵占、哄抢和破坏,因此我们交管部门在处理这些“僵尸车”的话也是有苦恼的。

“僵尸车”成城市交通和环境治理顽疾

这些“僵尸车”随意停放,不仅成为城市新型垃圾,更成为了城市交通和环境治理的顽疾。那么到底是哪些车辆成为了“僵尸车”呢?“僵尸车”随意停放、发生事故,谁来担责呢?

寻主难、清理难 “僵尸车”何时能“唤醒”?

据交警介绍,从目前的执法情况看,长期停放在同一地点且无人问津的“僵尸车”,有的是因为车辆达到报废年限,但车主不知道申请报废流程或嫌申请报废回收价格低,所以将车辆搁置;有的是车辆交通违法多,车主依法报废必须先清理交通违法记录的;有的是事故车辆,由于受损较严重,维修价高,车主索性一弃了之的;有的是车主因死亡、失踪、入狱等原因不能前来或其他原因未及时处置车辆的;还有的甚至是犯罪嫌疑人作案后遗弃的车辆。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还没有相应的制度,从停留时限、车辆破损程度等方面对“僵尸车”进行认定。只有从源头进行治理,对所有在册车辆的处理行为进行跟踪监管,对沦为“僵尸车”的,依法追究车辆所有人责任,才能从根本上遏制“僵尸车”的产生。

“僵尸车”随意停放 发生事故车主需担责

交警还特别提醒“僵尸车”车主,任何车辆包括行人如果与“僵尸车”发生事故,“僵尸车”车主也要承担责任。

芜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鸠江大队中队长 汪晓峰:在我们执勤中也经常能碰到,由于“僵尸车”停在道路上发生事故,(车主)承担相应的责任。大家也知道“僵尸车”应该都没有购买保险,对于车主来说,也需承担相应的经济损失,如果发生的是较大事故,甚至可能承担刑事责任。当然,作为社会一员,车主们也应该多一些自律意识,按时将车辆进行年检,如果你的车辆不想去年审的话,也要及时进行报废处理,让“僵尸车”远离我们的生活环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