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业界专家热议新时期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战略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业界专家热议新时期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战略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姜楠

    2021年4月15日,由中国金融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新时期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战略研讨会暨《中国资本市场的理论逻辑》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业界、学界和政府的多位专家围绕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主题发言环节,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从长期资金、加大创新资本的形成以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和提高资本市场的质量和效率四个方面阐述了加快长期投资资本市场建设的必要性,并提出三个建议。第一,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趋向,营造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第二,实施政策倾斜和引导,吸引更多的长期资金入市;第三,壮大专业资产管理机构的力量,大力推动基金行业,特别是偏股型,权益型基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加快资产管理行业转型。

    中国投资公司原总经理屠光绍认为,他认为,现在和今后提升资本市场的供给能力应做到七方面:第一、完善市场制度供给;第二、扩大市场资金供给;第三、健全的市场结构供给;第四、市场工具的供给,产品的供给;第五、强化市场服务体系供给;第六、推进市场效率供给;第七、市场监管供给;第八、重视市场生态供给和投资人保护。

    对于下一步资本市场发展,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认为,还要在五方面努力。第一,必须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第二,发展广义资本市场;第三,进一步市场化;第四,进一步法治化;第五,进一步国际化,把中国资本市场和国际资本市场结合起来。

    此次研讨会上发布的《中国资本市场的理论逻辑》收录了吴晓求教授在2007年至2020年3月期间的代表性学术论文、评论性文章、论坛(会议)演讲(讲座、发言)和访谈文稿,分“论文集”、“评论集”、“演讲集”和“访谈集”四部分,共六卷。文集内容以阐释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理论逻辑为主线,同时,对金融结构、金融风险、金融监管、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和宏观经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等也有思考和论述。

    在现场,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分享了文集出版的心路历程,并结合研讨会的主题“新时期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战略”提出自己的想法。他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一定要走市场化的道路,不走市场化的道路是没有出路的;一定要走科技化的道路,中国资本市场科技主要体现在上市公司的结构上,一定要让未来有成长性的上市公司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的主体部分;第三,一定要走国际化道路,要把中国资本市场建设成国际金融中心。

    在座谈会研讨环节,香港中文大学金融系教授何佳、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天相投资公司董事长林义相、独立经济学家金岩石、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中国农业大学期货研究所所长常清、中国证券业协会专职理事刘青松、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光礼、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永森、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教授汤珂、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应展宇、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谭松涛、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何青等专家学者围绕资本市场话题专家热议新时期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战略进行了研讨。

(编辑 李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