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的B面:衣服发货时间一拖再拖是为何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消费的B面|衣服发货时间一拖再拖是为何

澎湃新闻实习生 陆铭 陆怡

正值换季,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春装普遍上市。但有不少消费者发现,部分淘宝服装店的商品发货时间较以往明显延长。以往下单后三天内即可发货的商品,现在的发货时间有些已延长至30天甚至更久。许多服装库存明显较少,部分款式和尺码存在缺货问题,不少商家直接将服装标注为“预售”产品,显示的预计发货时间往往在半个月之后。

记者在网页信息抓取软件Gooseeker上以“淘宝衣服发货”作为关键词搜索微博并进行人工筛选后发现,2018年和2019年的2月初至4月中旬,抱怨淘宝服装店发货慢的微博数量分别为202条和209条。而在今年同期,这一数量上升至816条。网友们表示“不得不提前一个季度屯衣服”“买衣服发货慢教会了我什么叫做延迟满足”。

微博网友对服装延迟发货的“吐槽”

针对以上现象,记者尝试联系了一些淘宝商家。商家们透露,一些商品库存通过直播等新型销售方式卖出,所以预售时间只是正常的制衣等待时间。每件预售商品都会标明预计发货时间提示,顾客可按照自己的意愿完成购买。当被问及预售背后是否还有其他原因时,商家不愿再多说。

为探究服装发货时间普遍延长这一现象的可能成因,记者查询了相关资料,并走访了上海市七浦路服装批发市场,发现服装发货时间延长可能是在各种因素共同作用之下的结果。

首先,近期国际市场上原料价格高涨,使得与服装产业息息相关的布料市场也出现了价格波动。根据全球纺织网的消息,春节期间受空前的北极寒潮影响,能源市场陷入混乱,国际油价暴涨。受原油价格飙升影响,聚酯原料PTA乙二醇期货也相继大涨,不少工厂的涤丝价格纷纷上调。与此同时,美国总统拜登为刺激经济,提出规模达1.9万亿美元的新冠救助法案,使得全球都出现了物价上涨。棉花、铜、铁、铝、塑料等原材料价格也持续高涨。

然而,对于作为供应端与产品端的“中间人”布料企业来说,其定价逻辑受下游服装企业影响,轻易根据原材料价格对定价进行大幅调整并不现实。在布料价格难以变动的前提下原料价格的上涨将导致布料企业利润减少,不少布料企业的生产积极性降低,采用了“定金不到账就不生产、市场趋势不明就不存货”的生产原则,使得布料供应速度减缓。

其次,春节过后,不少纺织工厂都面临着用工短缺的问题,导致工厂开工难。据央视财经报道,春节后,广州的招聘市场上就出现了正在招工的制衣厂老板手拿衣服样品等待路过的工人挑选的情况。不少制衣厂负责人表示,纺织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近年来不少年轻人均不愿从事制衣工作,使得招工困难。

而节后属于纺织市场旺季,企业订单较多,用工需求剧增,加剧了市场的用工荒。不论是染厂还是制衣厂,服装生产的各个环节皆出现了类似问题。工厂缺人手,生产效率下降,布料和服装供应速度减慢。

此外,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延迟发货的现象均集中出现在网店而非实体店,针对这一特殊情况,记者采访了相关领域的专家。专家表示,大多数服装品牌没有自己的服装厂,其服装通常由代加工厂制作,为减少货品囤积,许多服装品牌选择采用“以销定产”的经营方式确定生产规模。

大型连锁服装品牌经验更为丰富,能够提前把握各分店的消费需求,因而有能力提前确认订单数量并大批量生产服装。他们往往会选择在新品上架前先制作出样衣,在订货会上根据不同分店的需求,由各省级加盟商确定订单数量。而由个体经营的淘宝服装店往往缺乏这种提前预估需求的能力,他们大多会在确定服装版型后通过预售的方式统计销售数量,积攒到一定量后再送至代加工厂制作,这就导致了线上小规模店铺服装上架和发货的延迟。

而对于时下比较热门的快时尚品牌,原材料市场的波动对这类服装零售价格只产生轻微影响。就原料来说,只有棉、毛、丝、麻等天然纤维的价格波动可能会对服装的价格产生较明显的影响。而实际上,当今市场上的很多服装品牌采用的都是化纤原料,相对于天然纤维来说,化学纤维原料的获取和生产技术都已经发展成熟,所以其价格也是相对可控的。

从服装定价的角度来看,有两种常见的定价方法。第一种是成本加成定价法,即以产品单位成本加上利润作为定价,这样原料价格上涨就会导致服装价格上涨。大多数服装企业采用的是成本减法,即先根据品牌定位确定服装的价格范围,再考虑生产。

服装企业在设计服装前,会考量当季的流行趋势,以及市场上现有布料的情况。若原料价格上涨,为保持服装定价稳定,服装企业就不得不控制生产成本,选择价格较低的面料。因此,原料价格的波动并不会直接影响零售服装的价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