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必将“坚决回击”!突遭制裁,俄罗斯强硬回应!拜登也发声,警告还有更多行动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必将“坚决回击”!突遭制裁,俄罗斯强硬回应!拜登也发声,警告还有更多行动 来源:中国基金报

突然遭遇美国制裁后,俄罗斯最新回应来了。

“美方行径不可接受。”

拜登也在制裁消息公布后发表讲话,警告还可能有更多行动。

制裁使得避险情绪升温,黄金立马大涨。美股也在强劲经济数据支撑下大涨,道指、标普500再创新高。

突然遭制裁,俄罗斯回应来了!

最新声明:不可接受,必将“坚决回击”

据环球网,当地时间4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令,对俄罗斯“有害外国行为”发起了一系列制裁行动。白宫表示,美国希望与俄罗斯建立“稳定及可预测”关系,但要让俄罗斯试图伤害美国行为付出代价。

美国对俄罗斯的新一轮制裁包括财政部禁止美国金融机构参与俄罗斯一系列债券及基金投资;对6家俄罗斯科技公司采取行动等。美国还将驱逐俄罗斯驻华盛顿外交使团的10名外交人员。

北京时间16日凌晨,俄罗斯最新回应来了!

据央视新闻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当天发出警告称,俄罗斯必将“坚决回击”美方“侵略性行为”。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俄美关系恶化的责任完全在于美国方面。美方行为并没有表明,其有意愿促进俄美关系正常化。俄罗斯一再警告,美国对俄罗斯采取敌对行动可能引发包括激化双方对抗的后果。美方应该意识到要为双边关系恶化付出代价。俄罗斯必将“坚决回击”美国的“侵略性行为”。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美国不愿接受这个客观事实,就是在这个多极世界,美国不再享有霸权,还指望着施加制裁压力,干涉俄罗斯内政,这样的敌对行径将遭到坚决回击,(俄罗斯)对制裁的回击将不可避免,美国应该意识到,其必须为俄美关系的恶化付出代价。

该发言人还宣布,因美国宣布对俄罗斯实施一系列制裁,俄外交部召见美驻俄大使。

当天稍晚时候,俄罗斯外交部官网就召见美国驻俄罗斯大使发表相关声明。

声明表示,当天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亚布科夫召见了美国驻莫斯科大使沙利文。俄方认为美方行径不可接受,其违背美方所宣称的“与俄罗斯建立务实关系”的意愿,并对俄美双边关系造成新的严重打击。

声明称,美国驻俄罗斯大使被告知,俄方将尽快就美方制裁采取一系列回应措施。长期以来,为了将俄美关系维护在可接受的水平上,俄方始终表现出极其负责的态度。但是,华盛顿历届政府均枉顾俄方的建设性提议,加剧事态恶化。

双方还就双边关系的其他问题交换了意见。

当天早些时候,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因美国宣布对俄罗斯实施一系列制裁,俄外交部召见美驻俄大使。

拜登也发声

警告可能还有更多行动

宣布制裁俄罗斯后,同一天稍晚时候,拜登发表讲话。

据卫报,在讲话中,拜登警告,如果俄罗斯持续干扰美国民主,美国可能会采取更多行动。

拜登表示,“我和普京总统很清楚,我们可以走得更远。但我选择了不这样做。”但拜登表示并不是想让紧张局势升级,他表示,“我们想要一个稳定、可预测的关系。”

据CNN,对于与俄罗斯的紧张关系,拜登还强调“现在是缓和的时候了”。

拜登在白宫发表讲话时说,他在本周早些时候的一次电话会议上告诉俄罗斯总统普京,他本可以进一步采取这些措施。虽然拜登希望避免紧张局势升级,但他明确表示,今后将毫不犹豫地采取进一步行动。

拜登还提到,与普京的沟通对两国关系至关重要;美国和俄罗斯团队依然讨论举行峰会的可能性。

经济数据强劲,美股大涨

道指首破34000,标普500也创新高

美国周四公布的经济数据太强劲了。

首先是初请失业救济人数创一年多新低。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4月10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57.6万人,创去年3月14日当周以来新低,远低于预期的70万人,大幅低于前值74.4万人。

此外,1400美元现金支票的刺激下,美国零售数据也爆发了。零售数据方面,美国3月零售销售环比增长9.8%,创10个月来最高水平,远高于市场预期的5.8%。其中,餐饮业销售大幅增长13.4%,服装零售商销售额大幅增长18.3%,均创下去年6月以来最高增幅。

有强劲经济数据支撑,再加上银行股财报整体超预期,美股三大股指齐涨。

截至收盘,纳指涨180.92点,或1.31%,报14038.76点;标普500指数涨45.76点,或1.11%,报4170.42点,也创下历史新高。

道指涨超300点,报34035.99点,创历史新高,这也是道指收盘价首次站上34000点。

美债意外地跌了

经济数据很强劲,通常来讲美债收益率应该上行。但美国周四公布亮眼数据后,美债收益率却意外地跌了。

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跌破1.530关口。

消息面上,作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海外持有国,日本所持有的美债份额创下历史新低。当地时间周四,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该报告显示,日本今年2月持有美国国债下降了185亿美元,持有总量下降至1.26万亿美元,占美国政府总债务的比例为5.9%,创历史最低。

避险情绪升温

黄金大涨

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使得市场避险情绪升温,黄金价格随之迅速上扬。此外,美国强劲的经济数据也使得人们对通胀的风险更加担忧,这也为金价提供支撑。

现货黄金价格一度直逼1770美元/盎司关口。

黄金期货一度涨破1770美元/盎司关口。

美股黄金股也大涨了。

芯片两巨头涨近6%

新能源车中概股却跌了

周四,芯片股的涨幅也十分亮眼,AMD、英伟达均涨近6%,赛灵思涨超5%。

消息面上,台积电的亮眼财报数据提振市场情绪,印证了“缺芯”提振芯片行业景气度的逻辑。周四,台积电公布了2021年一季度的财报,报告期内,台积电实现营收129.2亿美元,同比增长25.4%,环比增长1.9%,创历史新高。台积电还大幅上调2021年营收增长目标至20%,预计未来5年复合增长10-15%,并预计芯片短缺问题可能会持续到2022年。

芯片股大涨之际,同为科技股的新能源车中概股却跌了。

理想汽车跌近7%,小鹏汽车跌超4%,蔚来汽车跌超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