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单品持续放量 昆药集团一季度营收净利双增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黄金单品持续放量 昆药集团一季度营收净利双增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学毅

    4月15日晚间,昆药集团(600422.SH)披露2021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95亿元,同比增长20.92%;实现归母净利润1.95亿元,同比增长112.24%。

    公告显示,今年首季度,昆药集团继续集中优势资源,全力深耕植物药和精品国药系列口服产品,打造新的盈利增长点。

    近年来,昆药集团把握医药健康消费升级的发展趋势和行业变革,聚焦战略重点,坚定推动实施“针剂-口服”、“处方-零售”的双轮驱动战略,收入和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在产品端,昆药集团三七口服系列产品和昆中药精品国药系列产品两核心板块持续放量,黄金单品战略成效显著。业界普遍认为,实现单品突破需要通过创新研发实现的品质壁垒和持续专一的消费者培育。昆药集团充分利用云南植物资源丰富的地缘优势,凭借自身在植物药领域数十年的深耕和积淀,品牌优势不断显现,这也正是其黄金单品战略成功的重要因素。报告期内,络泰®血塞通软胶囊、参苓健脾胃颗粒、舒肝颗粒、香砂平胃颗粒等黄金单品深入人心,分别同比增长41%、180.09%、110.88%、197.58%,黄金单品形成的口碑有效带动口服线产品全面增长。

    此外,公告显示,昆药集团进一步开发特色植物资源三七,推进并完成具有抗衰功能的系列护肤产品的研发及产品设计,产品上市蓄势待发。

    在渠道端,昆药集团强化品牌药店连锁合作,布局电商零售新赛道,零售业务表现亮眼。报告期内,子公司昆中药与大参林、老百姓大药房、健之佳、益丰大药房、张仲景大药房、全亿元健康、养天和大药房等知名连锁达成战略合作,全面开启“大C模式”;昆中药京东旗舰店正式上线,电商新零售全面为中药老字号赋能。一季度络泰®血塞通软胶囊、参苓健脾胃颗粒和舒肝颗粒三大黄金单品在零售端均增长显著,其中络泰®血塞通软胶囊零售业务同比增长140.53%,昆药集团的渠道布局与黄金单品战略形成了良好的协同作用。

    可以看出,在70周年伊始的一季度,昆药集团明显进行了战略转型的提速,充分推进企业生产、研发、销售资源的投入与整合,为全年业绩增长做好铺垫。

    作为中长期的业绩支点,昆药集团一季度大幅增加研发投入,聚焦核心研发领域,多线并进构筑核心竞争力。报告期内,昆药集团共计研发投入3,573万元,同比增长89.52%,创新药及高端仿制药的研发投入占76%,创新药研发投入占研发投入的50%以上。创新药研发并非一蹴而就,做好赛道选择尤为关键。

    昆药集团充分利用自身植物药研发经验和资源优势,创新药布局进一步聚焦其核心治疗领域,走“小全面+差异化”的道路,并持续加大对天然药物、传统中药的深入开发。目前,昆药集团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屠呦呦团队合作的适用于红斑狼疮的KYAH02-2016-078的II期临床试验、自主研发的适用于缺血性脑卒中的中药I类新药KYAZ01-2011-020临床I期试验均在正常推进中,子公司贝克诺顿阿法骨化醇软胶囊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昆药集团还通过投资并购、国际合作等渠道布局短中期产品,打造“小而美”特色专科产品管线,如孙公司与李氏大药厂旗下兆科药业就磺达肝癸钠注射液在中国大陆指定区域的独家推广达成合作等,这也是公司继去年与广州汉光药业进行合作后又一重要战略合作,为公司持续丰富和完善产品管线奠定良好基础。

(编辑 李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