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29:170000,香港公务员队伍产生了一个积极的变化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129:170000,香港公务员队伍产生了一个积极的变化 来源:浩然正气哥/“我们与生活有关的字符”微信公号

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队伍有多少害群之马?

上个月17日,香港特区政府将《2021年公职(参选及任职)(杂项修订)条例草案》提交特区立法会,以修例方式,完善涵盖区议员在内的公职人员宣誓效忠的安排。 本文图均为我们与生活有关的字符微信公众号图

效忠的内容是什么呢?

“我谨此声明:本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公务员,定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尽忠职守,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负责。”

对于这项安排,香港特区政府也给足了特区政府公务员们时间。

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让公务员们用4周时间,认真思考后再决定是否签署声明。

最终,17万名公务员中,有129名拒绝宣示效忠。而这129名拒绝宣示的人,即日起被辞退,清除出香港特区政府现有公务员系统。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当即表态。

“与17万名香港庞大的公务员队伍相比较,这129人,可以毫不客气地说,他们只是沧海一粟。他们的离去对于香港管制体制和管制队团队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标志着香港政治运行机制,更加高效,更加纯洁;香港的公务员群体,也将更加富有动员力和战斗能力。从此,香港特区政府将彻底摆脱2018年夏天以来,面对社会危机,被动挨打的局面。” 用林郑月娥的话来说,爱国声明,是一面照妖镜,它照出了香港社会,不同阶层、不同人物真实的内心与真正的嘴脸;是否签署爱国声明,又是试金石,它测试出谁不是真正的爱国爱港者。

为什么这么说?

宣誓或签署效忠声明等于一份“法律协议”,也等于一种“道德约束”,一旦违背誓言,违背者将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和道德谴责,把特区政府公务员系统中再度出现两面人的几率降到了最小。

说降到了最小,因为仅靠宣誓或签署效忠声明还不能完全证明特区政府公务员队伍都是一片赤诚,或许有的人只是为了“权宜之计”而宣誓或签署效忠声明。

毕竟,据有关资料显示,在过去的各类反中乱港暴行中,17万特区政府公务员队伍中,先后有部分公务员以某种形式,给港独势力提供情报或者予以政治庇护。

所以,宣誓或签署效忠声明也是给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们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想要对他们进行打击,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停职,甚至开除。

但是,这么做有何意义?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很多情况过于复杂,还掺杂了美西方的极右翼反华势力在其中,那些犯过错的公务员有时也只是“炮灰”。

例如,1997年,英国人在撤离香港前,故意在香港社会埋下了大量的“地雷”,其中教育界、司法界、政府体制,以及新闻媒体领域都是其“重灾区”。

打击一片毫无意义,治病救人才是目的。连三国时期的曹操在官渡之战后,也没有对他麾下与敌方有联络的人进行清算,更何况当下?

让特区政府的公务员们冷静反思后宣誓或签署效忠声明,只是为了一种警醒。

宣誓或签署效忠声明并不代表万事大吉,而只是一个开始。

真正的效忠,还要为香港和内地的融合发展作出实际行动,更好地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贡献。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宣誓或签署效忠声明也是进一步培养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们的国家观念。

香港是香港人的香港,但更是中国的香港,香港同样还是中国对外沟通交流的桥头堡。

在开展政务活动或者处理有关问题时,如果不站在国家的立场和角度来分析和思考问题,就不能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履行自己对国家的责任。

一言以蔽之,就不能真正做到“爱国者治港”。

“爱国者治港”不是一句空话,香港特区政府完善公职人员宣誓或签署效忠声明的制度就是对“爱国者治港”的实践。

这是个开始,好的开始。但好的开始只是成功的一半,另一半,需要看特区公务员们如何做了。 (原题为《129:170000,香港公务员队伍产生了一个积极的变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