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国前领导人和诺贝尔奖得主敦促拜登支持豁免新冠疫苗专利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多国前领导人和诺贝尔奖得主敦促拜登支持豁免新冠疫苗专利

多国前领导人和诺贝尔奖得主联名签署了一封致美国总统拜登的公开信,呼吁他支持暂时豁免与新冠疫苗和新冠治疗药物相关的世贸组织知识产权规定。

据路透社4月15日报道,这封公开信发表于14日,签署者包括60多位曾经的国家领导人和100多位诺贝尔奖得主。去年下半年,南非和印度在世界贸易组织提出了暂时豁免与新冠疫苗和新冠肺炎治疗相关的知识产权规定的提议。

这封公开信由多个国际组织联合成立的“人民疫苗联盟”协调,并发布在该组织网站上。公开信称,豁免将促进疫苗生产,并加快较贫穷国家应对新冠疫情的工作。世贸组织的豁免是结束疫情的关键和必要步骤,必须与确保公开分享疫苗知识和技术的行动相结合。“这将拯救生命,推动我们走向全球群体免疫。”

这封信称,根据目前的疫苗生产和接种速度,大多数贫穷国家至少到2024年才能实现对新冠病毒的大规模免疫。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表示:“在所有人、所有地方都能获得安全有效的疫苗之前,病毒的新突变将继续夺去生命,颠覆互相连通的全球经济。”

信中表示,“全面保护知识产权和垄断行为”只会对全球接种疫苗的努力产生负面影响,并使美国自食其果,而美国经济今年已经面临着损失1.3万亿美元GDP的风险。

签署这封信的前政要包括法国前总统奥朗德、巴西前总统卡多佐、英国前首相布朗、利比里亚前总统瑟利夫、新西兰前总理克拉克等,以及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卡佩奇、化学奖得主查尔菲、物理学奖得主索恩、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文学奖得主耶利内克和帕慕克等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