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风险极度厌恶者的选择:信用债基金

养基司令

关注

来源:养基司令

随着市场持续震荡下跌,不少投资者纷纷降低了今年的投资收益率预期,以债券等固收类资产作为打底,加一点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固收+”产品也随之走俏。不过,最近司令却收到了有些小伙伴的抱怨:本以为“固收+”是在本金安全的情况下再多加一点收益,万万没想到持有一个月以来,居然也亏损了好几个点。

的确,“固收+”的叫法,从名字上很容易会给投资人造成误解。司令觉得此类产品应该叫做“+固收”才对:少量股票、可转债等高风险资产,加上纯债、信用债等低风险资产!如此,投资人才能更好地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进行判断挑选。

那么,对于风险极度厌恶者来说,哪类基金资产等符合他们的需求呢?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货币基金或者利率债基金。不过,目前市场上的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普遍低于2.5%,纯债基金近一年收益率普遍不到2%,十年期国债ETF甚至还出现了亏损。显然,长期投资想要借道货币基金和利率债基金,很有可能最后连通胀都跑不赢,风险虽然是小了,但是现金资产无形中也在贬值。

那么,有哪类基金资产适合风险极度厌恶者,同时长期来看还能跑赢通胀呢?今天,司令就为大家介绍一种,它的名字叫做信用债基金。

信用债是由政府以外的主体所发行的债券。相较于利率债,信用债具有(相对)风险高、收益高的特征。一般来说,基金经理主要采用“信用利差”和“信用下沉”两种投资策略。

信用利差,也称为质量利差,是指除了信用等级不同,其它方面都相同的两种债券收益率之间的差额。它代表了仅仅用于补偿信用风险而增加的收益率。

信用下沉,是指为了获得更高的收益,选择投资信用风险较高的债券。

司令结合平安证券研究报告、Choice数据,以及基金经理投资策略,挑选了6只开放式信用债基金和8只定期开放式信用债基金,供大家参考。多类份额,均以A类为例,从长期持有的角度来看,A类手续费也更加合算些。

按照过往三年(2018-2020)年化收益率高低排名,开放式信用债基金依次是:大摩双利增强债券A、国投瑞银中高等级债券A、鹏华丰泽债券、中欧兴利债券、招商招旭纯债A、博时信用债纯债债券A。6只开放信用债基过往三年平均年化收益率为6.11%,最高的为6.59%,最低的也有5.27%。

按照过往三年(2018-2020)年化收益率高低排名,封闭式信用债基金依次是:鹏华丰融定开债、华安年年红债券A、华泰保兴尊诚一年定开债、博时双月薪定期支付债券、融通通裕定开债、工银信用纯债一年定开债A、兴全稳益定开债、万家强化收益定开债。8只定开信用债基过往三年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67%,最高的为12.50%,最低的也有6.06%。

定期开放式信用债基金,由于大部分时间采用了封闭期策略,可以充分利用债券投资杠杆,正常来说,收益率也要比开放式更高些。当然,提前是“牺牲”了一些资产流动性,比较适合对现金资产使用周期有规划的投资者。司令把8只定开债基下轮预计开放时间也列出来了,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

下面,司令就从两类信用债基金中,各挑选过往三年年化收益率最高的产品作个简单介绍,帮助大家能更好理解此类产品。

大摩双利增强债券。2020Q1:股票占净比0%,债券占净比112.63%;2020Q2:股票占净比0%,债券占净比116%;2020Q3:股票占净比0%,债券占净比121.36%;2020Q4:股票占净比0%,债券占净比112.65%。以2020Q4前五债券持仓为例,依次是:19顺义、20万科02、19萧山、19国兴、20福州。2020年度基金报告中提到:全年专注于大类资产的配置机会和债市大的波段机会。纯债方面在三四季度逐渐拉长久期,转债方面在二季度加仓、四季度减仓,做了一次大的波段操作。目前,纯债处于中高久期,转债仓位处于偏低位置。

鹏华丰融定开债:2020Q1:股票占净比0%,债券占净比121.71%;2020Q2:股票占净比0%,债券占净比120.95%;2020Q3:股票占净比0%,债券占净比110.78%;2020Q4:股票占净比0%,债券占净比114.29%。以2020Q4前五债券持仓为例,依次是:PR聊开债、PR永经投、PR渝丰都、16赤壁债、16大足。2020年度基金报告中提到:目前整体信用利差为近几年较高水平,2021年随着经济持续恢复,预计信用利差会逐步收缩。整体投资策略来看,中高等级稳健票息策略较有可能会给投资者带来不错的收益体验。

2020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2.5%,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为1.75%。以上14只信用债基金过往三年年化收益率都高于“CPI+银行存款”。当然,同时还是需要承担一点风险,从14只信用债基金近一年最大回撤来看,大多数都不到两个百分点。

好了,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在挑选信用债基金时,大家要特别注意基金经理过往是否有过踩雷。毕竟过去的2020年国内债市受到了利率和信用的双重考验,11月永煤债券违约更是给本就不平静的债市添了一把(窝)火。一旦踩雷,也会给信用债基金带来较大的净值回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