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价值投资也许会迟到,但从不会缺席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麻利二铺

在过去的两年,你身边一定出现过“基金神”,他们动不动就是100%以上的收益,让你大呼:原来高手就在我身边!

实际上,得益于过去两年的市场行情,绝大多数成长风格的基金表现非常棒,让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也让一些基金经理变成了“网红”,比如大家常追捧的“坤坤”、“松松”们。

可是随着2021年初的市场回调,一大波“基金神”们的收益大幅回吐,“坤坤”、“松松”的粉丝们也纷纷倒戈,市场风格在不经意间竟悄然地发生了改变,投资者们又开始追起了另一波基金。

比如:

中欧曹名长的价值发现,近3个月累计收益率9.04%,同类排名27(4000多只同类基金);

大成徐彦的竞争优势混合,近3个月累计收益率5.53%,同类排名51;

中庚邱栋荣的价值领航混合,近3个月累计收益率2.71%,同类排名122;

同期的沪深300指数可是跌了-11.44%哦。

(以上数据来自天天基金,截止2021年4月13日)

要知道上述的这类基金,在过去的两年里可是坐尽了冷板凳,少有人问津,业绩也远不如“坤坤”、“松松”们。

但是,无论名气还是实力,这几位基金经理其实一点都不差,论长期年化回报率,能达到曹名长水准的基金经理更是凤毛麟角!

从业时间14年又115天,年化回报19.55%,这个数据相当恐怖。

(数据来自天天基金,截止2021年4月13日)

那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类基金过去两年不受待见,而最近又突然好起来了呢?

因为这类基金的基金经理,都是价值投资的践行者,过去两年一直刮的成长风,让价值风格的基金非常难受,而近期市场风格的悄然转变,却又让价值类的基金又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

要理解为什么会突然刮价值风,我们必须先理解什么是价值投资

假设一家公司的股票内在价值为100元,但是目前这家公司的股票价格只有60元,价格低于其内在价值,这就是常说的低估值,这时候这家公司的股票是值得买的,因为至少有100-60=40元的安全边际,此时买入耐心持有,如果有一天股价会回归到100元的内在价值,那么我们至少就赚了40元,这就是价值投资。

听起来很简单,但真正要做到却很不容易。

因为首先,低估值的股票,你在买入的短期时间内,并不一定就能马上涨,如果现在市场上有很多一直在涨的其他股票,你还能坚持当初的选择吗?

其次,假设运气好,一买入就上涨,你又能保证在没涨到合理的价格之前不抛掉吗?

当初巴菲特在2008年的时候买入了某汽车企业,随后这家公司在2010年股票涨了10倍,绝大多数人这个时候会选择抛掉手中的股票,但巴菲特没有。到2012年股票又跌回到2008年的价格,绝大多数人这个时候会开始怀疑,开始懊悔没有早点卖,但巴菲特依然继续持有。终于到2021年初的时候,巴菲特持有的这只股票比当初买入时翻了23倍。

12年翻23倍,这就是巴菲特给我们完美诠释的价值投资。

话说回来,市场风格为什么突然就转换了呢?

因为成长风的赚钱效应,越来越多的人和资金被吸引入场,使得成长风的股票继续水涨船高,终于有一天,有部分人开始意识到:这些股票已经涨得超出内在价值太多了,是时候找找那些还没怎么涨,或者价格低于价值的股票了。

此时,市场风格便逐步开启了切换。

那价值类的基金,我们买谁呢?

这里不做具体的基金推荐,像上述几只基金大家都可以考虑,小编认为深度坚持价值投资的代表人物,毫无疑问就是中欧的曹名长。

当然,中欧还有一个价值投资策略组,除了负责人曹名长之外,每位组内基金经理都是很优秀的价值投资践行者,每位的价值投资风格都不尽相同:

这里就重点介绍下曹名长团队的一位新生代价值投资基金经理——袁维德

袁维德从业近10年,同时有4年多的基金管理经验,他最早从事金融工程方面的研究,在2015年加入中欧基金价值策略组后不断拓展能力圈,目前的投研能力能覆盖科技、大消费、地产金融、制造业等多个行业。

除了价值投资派一贯的“重视估值”,袁维德非常善于在低估值的基础上挖掘高成长性:擅长中小盘价值投资,注重低估值选股,也兼顾持股质量与成长,偏好细分行业龙头,行业配置均衡,个股相对集中。

袁维德目前管理的中欧价值智选混合A(166019),业绩更是亮瞎了眼:

近3个月,累计收益率15.51%,同期沪深300跌幅-11.44%;

近6个月,累计收益率27.17%,同期沪深300涨幅2.08%;

近1年,累计收益率76.34%,同期沪深300涨幅29.33%;

近3年,累计收益率169.66%,同期沪深300涨幅29.9%;

(数据来自天天基金,截止2021年4月13日)

此外,还有从业9年,偏成长价值投资、注重性价比的蓝小康;擅用前瞻思维挖掘未来景气行业的李帅。这二位都是中欧价值投资策略团队的成员,都是久经沙场的价值投资老司机。

最近很明显地感受到价值风格基金的抗跌和逆市上涨的表现,很多投资者开始追价值风,但小编还是想提醒大家一句:虽说今年顺周期类低估值的资产确实很有投资价值,但大家也不要趋之若鹜,无论是成长风格还是价值风格的投资,都没有绝对的好坏,最好可以均衡配置。

当然,如果你本身就是一位价值投资者,站在长期投资的角度去买基金,价值类基金确实是更好的选择,毕竟价值投资也许会迟到,但从来不会缺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