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70后"的斯坦福、哈佛大学双料博士回京 成央行最年轻领导

券商中国

关注

原标题:“70后”、双料博士!央行再迎新副行长,分管这些重要领域,未来更有新使命?

作者:孙璐璐

李波正式出任央行副行长,但外界对他未来是否会赴任IMF同样关注。

近日,人民银行官网行领导一栏显示,2021年4月,李波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

在出任央行副行长之前,李波任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这是李波时隔近三年重新回归央行系统,不过,外界更关注的是,李波此番重新回归央行系统是否是“跳板”,他的下一站可能会接替张涛,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一职。

作为一名“70后”,李波是名副其实的“学霸”。他本科在中国人民大学就读国际经济系,后于波士顿大学经济系、斯坦福大学经济系和哈佛大学法学院学习,分别获经济学硕士、博士学位和职业法律博士学位,并曾任美国达维法律事务所纽约总部专职律师。目前,央行已形成“已形成“一正七副”的行领导格局,还有一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央行纪检监察组组长。

央行工作十四载

李波能进入央行工作,与央行前行长周小川曾广纳海外留学人才有关。生于1972年的李波曾在美国达维律师事务所任专职律师近五年,并在2004年被聘任为央行条法司副司长,此后在央行系统工作达14年,先后担任条法司司长、货币政策二司司长(期间兼上海总部跨境人民币业务部主任)、货币政策司司长(期间兼上海总部公开市场操作部主任)。

2018年8月,李波短暂离开央行系统。先后出任中国侨联副主席、党组成员;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任职重庆副市长期间,李波分管地方金融监管和金融工作等。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时隔不足三年重回央行系统后,李波现出任央行副行长,将主要分管宏观审慎管理局、条法司、国际司等部门。

不过,由于2016年出任IMF副总裁的张涛将于今年不久后任职期满,按惯例,中国会正式推荐一位新的候选人。李波此时重回央行系统,也被外界看作可能是接替张涛赴任IMF的一次“中转”。

值得注意的是,在李波正式出任央行副行长后,他将于本月稍后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公开亮相,参加有关数字支付与数字货币的论坛。

两位现任央行副行长曾任重庆市副市长

李波的“经济+法律”的专业背景,与他重回央行后分管的主要部门高度契合,尤其是分管的条法司目前有多项重要法规正在起草修订。

公开资料显示,李波曾参与了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等工作,并参与了《反洗钱法》《外汇管理条例(修订)》《征信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起草或修改工作。目前,《反洗钱法》时隔十余年迎来修订,《征信业务管理办法》也于今年2月公开征求意见。李波的回归,也将为条法司目前正在推进的多项重要法规的修订工作提供助力。

目前央行形成“一正七副”格局,分别为党委副书记、行长易纲,党委书记、副行长郭树清,以及副行长陈雨露、潘功胜、范一飞、刘桂平、刘国强和李波,领导班子中还包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徐加爱。

值得注意的是,刘桂平、李波都曾在重庆市担任过副市长。2019年以来,前期赴任的金融副省长也开始陆续回归金融系统,如农业银行“老将”刘桂平在出任重庆市副市长近3年后,于2019年初担任建设银行行长,目前任央行副行长;在担任广州市副市长、广东省副省长等职近8年后,央行“老将”欧阳卫民出任国开行行长。建行“老将”王江在江苏省担任副省长两年多后于2019年底出任中国银行行长,并于今年2月重返建行担任行长。

加载中...